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3-0128001 公开目录:审计整改结果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1-28 20:10:3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1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楚雄州2021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问题整改情况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规定,现将楚雄州2021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

州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州委有关审计整改要求,把审计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抓实。全州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州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有关审议意见,审计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高位推动促整改。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州委刘勇书记6次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州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州人民政府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进行安排累计召开政府常务会审计工作会专题督办8对整改工作进行布置;州委、州政府领导22次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批示。全州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担责、狠抓落实的整改局面。

二是强化督查促整改。审计机关严格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督查办法,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审计整改清单完善整改台账和整改销号机制,加大日常督查与专项督查力度2022年开展了4次专项督查和审计调查,全面推动各级审计机关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形成合力整改。楚雄州各级巡视巡将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进行检查;对审计整改进度缓慢问题,纪委监委发出《督办函》进行督办;对于推诿整改、敷衍整改的单位,由州委审计办组织实施约谈;对于审计移送的案件情况,各级纪委监委及时进行立案查处;组织部门将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用、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大比拼办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销号纳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核内容进行考核通过构建大监督格局形成合力推动审计整改取得实效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472问题截至202211月底,完成整改问题448个,正在持续推进整改问题24

(一)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州级预算执行及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共查出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库20 836.33万元、少列财政支出8 184.33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下达不及时等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

2武定县和姚安县财政决算审计。共查出年初未及时批复预算59 352万元、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库839.33万元、虚减财政支出14 000万元、未按规定用途动用预备费746.20万元、县财政违规调用部门乡镇及财政专户资金平衡财政预算48 400万元、虚增财政收入241.05万元等27个问题。整改问题26个,整改金额222 245.22万元正在整改问题1个。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34个州级预算单位和10个县市审计局预算执行审计,共查出非税收入未缴国库285.42万元、应交未交财政存量资金705.63万元、扩大开支范围和超标准列支费用、挤占和挪用专项资金216.95万元、差欠工程款151.14万元、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处理、违规领取收入4.14万元等58个问题。整改问题56个,整改金额4 562.09万元正在整改问题2

(三)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0名州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共查出重大经济决策及内控制度和政策措施执行不到位、未按规定收取和上缴预算收入17.05万元、应交未交财政存量资金889.84万元、扩大开支范围和超标准列支费44.94万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等3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政策落审计。共查出资金分配下达不及时9 757.82万元、资金结余未上缴财政98.33万元、超工程进度拨付资金127.54万元、补助资金用于开支不相关费用17.87万元等2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

2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共查出未按规定及时公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同一企业多次开展不同事项抽查、未及时调整公布行政权力事项、应取消未取消行政许可事项、未能有效承接政务服务事项等3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

3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共查出未清退违规收取费用及保证金19 781.58万元、拖欠中介机构费用11.33万元、未减房屋出租租金100.32万元、未拨付就业补贴及培训补贴资金149.77万元、工伤保险费率未调整等1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

4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共查出收益未及时足额缴库898.60万元、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223 010.74万元、违规安排使用专项债券资金15 171.71万元、违规从项目实施单位调用专项债券资金23 800万、专项债券项目收益未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220.60万元等46个问题。整改问题42个,整改金额235 513.02万元正在整改问题4个。

5.“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债务审计。共查出挤占挪用项目资金3 794.91万元、拖欠工程款及征地费用1 933.92万元、项目结余资金未上缴财政546.46万元、项目资金缺口1 571.56万元、应收未收农户自筹资金133万元、项目资金闲置225.60万元等17个问题。整改问题9个,整改金额5 297.45万元正在整改问题8

6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情况审计。共查出未建立网络安全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未明确网络安全责任部门和人员、未制定网络安全应急演练预案、未对重要系统和重要数据进行备份、网络安全资金投入不足等1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

(五)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全州十三五水网基础设施、大姚县桂花水库等4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审计调查。共查出项目审批手续不全、违规预留质量保证金和审计风险金、违规出借挪用项目资金5 580.84万元等47个问题。整改问题46个,整改金额16 927.72万元正在整改问题1个。

2牟定县历史遗留含镉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项目、双柏县子石冲水库工程等8个重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共查出多计工程价款1 729.02万元、项目超概算投资未报批、多支付工程价款245.42万元、无依据缴纳税金和多计待摊投资261.23万元、违规分包工程等2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

(六)重点民生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全州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计。共查出改造目标任务未完成、滞留中央预算内项目资金19 710万元、拖欠工程款884.96万元等36个问题。整改问题32个,整改金额1 442.78万元整改问题4个。

2永广铁路建设征地拆迁资金审计。共查出挪用征地拆迁资金831.83万元、多报征地拆迁补偿费147.55万元、违规提留村民小组征地补偿款142.90万元等8个问题。整改问题7个,整改金额1 079.16万元整改问题1个。

(七)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企业国有资产审计。共查出收入不实289.93万元、成本费用不实236.82万元、固定资产未入账11491.92万元、扩大开支范围和超标准列支费用等3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

2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共查出购置资产未报批、对外投资和无形资产等未入账、单位用房未办理产权证、未按规定收取国有资产收益775.60万元、对外出租和投资未履行审批程序等24个问题。整改问题23个,整改金额3737.62万元正在整改问题1个。

3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共查出资源和环境保护相关制度执行不严格、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不到位、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和征收拨付不及时19 066.21万元等24个问题。整改问题22个,整改金额17 525.07万元正在整改问题2个。

三、审计整改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及原因

从整改情况来看,正在持续推进整改的问题,主要涉及挪用专项资金、拖欠工程款和有关费用、往来款挂账未清理处理、项目推进缓慢等方面。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地方财政困难,无更多的财力来消化解决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和建设项目配套资金难以落实到位。二是由于发生时间较早,债权债务当事人的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导致往来款长期挂账等历史遗留问题短期内难以彻底整改到位。三是部分项目建设周期长,项目推进缓慢,造成项目资金长期滞留或闲置。四是部分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整改措施不扎实、“举一反三”强化制度建设有差距。

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安排及措施

下一步,州人民政府将认真落实整改工作要求以及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坚决扛起审计整改政治责任,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坚决全面彻底抓实问题整改。

(一)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健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责任推动整改。

(三)进一步强化跟踪督查,有力推进问题整改到位。

(四)进一步强化追责问责,确保整改工作不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