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3-0106001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2-30 08:10:47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20221228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23月至5月,楚雄州审计局对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以下简称州林草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州林草局是楚雄州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属于州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州财政部门下达州林草局2021年度预算总额为2 431.14万元,其中:年初批复预算1 905.14万元,年内增加省、州项目资金及综合绩效奖励等追加预算526万元。决算报表反映,2021年部门总收入2 431.14万元,总支出2 472.92万元(基本支出1 393.33万元、项目支出1 079.59万元),支出数中含年初结转和结余41.78万元作支出列报。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度州林草局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及决算基本真实,财务核算和内部管理基本规范,审计年度的账务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单位预算收支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状况。但预算执行和核算管理还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以前年度借出资金未收回82.99万元。

(二)《楚雄州林业和草原空间布局规划》编制项目无预算采购,询价不规范,未组织评审验收已支付尾款30万元。

(三)扩大项目资金支出范围10.59万元。

(四)结余结转资金未缴财政0.5万元。

(五)州林草局购入一套3.18万元的微波传输设备未计入固定资产账核算。

(六)决算报表支出与会计账支出不一致,账表不符6.11万元。

(七)往来款长期未清理3.60万元。

(八)州林草局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已按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依法做出了处理。针对州林草局借出资金未收回82.99万元的问题,要求州林草局采取有力措施催收借出款项,无催收对象的要向相关部门汇报,按相关规定和程序报批处理;针对《楚雄州林业和草原空间布局规划》编制项目无预算采购,询价不规范的问题,未组织评审验收已支付尾款的问题,要求州林草局今后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规范和完善采购资料,追回已支付尾款30万元,待评审验收通过后再按规定支付;针对扩大项目资金支出范围10.59万元的问题,要求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不得擅自扩大资金支出范围;针对结余结转资金未缴财政0.5万元和往来款长期未清理3.60万元的问题,要求按规定将上述款项上缴州级财政;针对州林草局购入一套3.18万元的微波传输设备未计入固定资产账核算的问题,要求补记固定资产账,确保资产账实相符;针对决算报表支出与会计账支出不一致,账表不符6.11万元的问题,要求以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登记会计账簿和编制财务会计报告,保证账表相符;针对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的问题,要求健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并严格执行。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建议:一是加强部门财政资金预决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科学性;二是健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加强会计核算管理;三是要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按期销号清零。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州林草局积极整改。根据州林草局报送的整改资料,截至202211月底,整改情况如下:针对未收回借出资金82.99万元的问题,州林草局已向借款单位发出《催款通知书》进行催收,向州人民政府上报了给予核销以前年度借款的请示;针对《楚雄州林业和草原空间布局规划》编制项目无预算采购,询价不规范的问题,已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已完善采购资料,未组织评审验收就已支付的尾款已及时对接相关公司并收回尾款,组织并通过了专家评审后支付了30万元尾款;针对扩大项目资金支出范围10.59万元的问题,已督促财务人员加强政策法规学习,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针对结余结转资金未缴财政0.5万元和往来款长期未清理3.60万元的问题,于2022525日已将以上两笔款项上缴国库;针购入一套3.18万元的微波传输设备未计入固定资产账核算的问题,于2022523日已将该笔资产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针对账表不符6.11万元的问题,已督促财务人员规范会计核算和报表编制,确保准确性和真实性;针对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州林草局健全完善了《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机关预算管理制度》《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机关合同管理办法》、《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机关建设项目管理制度》《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机关内部控制评价与监督制度》并抓好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