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2-1108001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1-08 16:31:33 文  号:
标 题:
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审计情况公告

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审计情况公告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建立省人民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2021712022630楚雄州审计局结合州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企业审计等项目,对39个部门、5户企业、4所学校的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总体情况

企业国有资产方面,有关部门和企业紧紧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和《中共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推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产业整合和转型升级,加快市场化经营机制转变,提升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方面,有关部门和单位重视资产管理工作,一是认真执行《楚雄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及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3个配套办法,做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完善配套措施、提高资产绩效;二是加强基础数据质量,对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所有资产卡片的信息进行补充、修改和完善,强化了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在财政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三是对年内新增固定资产严格执行配置标准和配置需求,对资产处置、出租、出借严格上报审批;四是对单位闲置性资产进行了盘活,认真梳理国有资产存量,充分配置整合资源资产。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楚雄交投商贸有限公司、楚雄州交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楚雄楚视传媒有限公司、楚雄广博传媒有限公司5户国有企业进行审计,截至2020年底,审计的5户企业资产账面总额86.93亿元、负债总额25.76亿元、国有资产权益61.17亿元,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介于100.13%160.85%之间。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会计信息失真。审计的5户企业均存在会计信息不真实完整的问题。5户州属国有企业收入不实468.55万元、成本费用不实264.72万元、利润不实104.63万元。

2对外投资、收购、出借资产等未通过董事会讨论、未上报州国资委审批。主要是楚雄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4家企业进行投资、对3家企业进行债转股、对3家企业进行股权收购,未上报州国资委审批;楚雄交投商贸有限公司未经董事会同意和向州国资委报告就对外借出款项8 020万元。

3资产管理核算不规范。主要是楚雄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未及时将州国资委划拨的州属18家改制企业国有非经营性资产11 455.46万元记入资产账核算管理,未建立廉租房等资产出租台账;楚雄楚视传媒有限公司购买无人机、电子产品等36.46万元未入固定资产账。

4内部治理机制缺失。部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如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93月组建至2021年末,总经理职位一直空缺,无外部董事;未建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且董事会议事规则不健全,如楚雄楚视传媒有限公司绩效考核办法违反政策规定、提供的广告收入合同不完整,部分广告费由出纳和其他人员收取后再存入法定账户等,内控制度缺失和没有制衡机制。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35个州级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项目审计中,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薄弱。涉及8个单位中的7 153.51平方米房产、3 229.29万元资产。其中:州林科所购置国有资产未按规定程序报批,无预算以租代购办公设备,涉及5.5万元;楚雄技师学院、州林草局、州卫生健康委、楚雄医专、州永广铁路协调办、元谋县永广铁路协调办、禄丰永广铁路协调办牟定县永广铁路协调办8家单位的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或少计入固定资产账,涉及1 324.98万元;楚雄技师学院、州第二幼儿园、州地震局3家单位的房产、土地627.42平方米未及时办理产权登记,涉及金额133.9万元;楚雄技师学院重记固定资产,涉及44.1万元;州农业农村局资产划拨未履行报批,也未作资产核销账务处理及台账信息更新,涉及金额24.4万元;州农业农村局、楚雄技师学院2家单位固定资产未定期进行清理盘点,存在资产盘盈盘亏现象,涉及金额25.38万元。

2违规使用和处置资产。楚雄技师学院的下属公司兴滇公司对外出租、投资行为未按规定履行评估和审批程序,将单位利用国外贷款形成的设备进行对外投资,涉及391万元;楚雄技师学院无偿提供5 426.09平方米房产给 与单位有合同承包的4个公司使用,涉及775.74万元。

3部分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低下。楚雄技师学院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善,导致部分资产无法使用,涉及金额504.43万元

三、审计建议

(一)国有企业管理方面。一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着力解决我州国有企业市场化水平低、融资渠道窄、偿债能力弱等问题,不断增强我州国有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二是提升国资监管水平,强化对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有效性的监管,健全细化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及操作规程,不断推动国有资本做优做强做大;三是强化投资项目绩效管控,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稳妥处置历史包袱和盘活不良资产,提升资金资产利用效率,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二)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方面。一是全州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履行用好管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主体责任,规范各类资产管理,盘活利用好存量资产,优化新增资产配置,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二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三是加强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的衔接,确保信息联通共享,及时办理产权登记和入账,准确完整地反映资产价值;四是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定期开展清查盘点,摸清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底数,依规处置盘盈、盘亏资产,完善内控、强化责任,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