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2-0621001 公开目录:审计工作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6-21 11:07:27 文  号:
标 题:
依法履行审计职责 更好服务人大监督

依法履行审计职责 更好服务人大监督

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对做好新时代全州人大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全州审计机关将把学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积极探索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和人大监督“后盾”作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更好服务人大监督。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审计机关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和执法部门的工作属性,始终主动把审计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紧扣人大监督重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开展专项审计监督,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审计、国有资产审计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人大相关决议和审议意见,提升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办理的时效性和精准性,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要用心用情做好人大代表服务工作,进一步畅通交流平台和渠道,增强服务代表工作的及时性、便捷性和互动性,让人大代表更加有效地监督和支持审计工作。

二要强化协作联动,合力提升监督效能。坚持把人大监督权威性和审计监督专业性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审计监督与人大经济、预算决算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贯通融合,聚焦审计重点,科学设定目标,合理确定内容,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更加有力举措,在促进财政政策加力增效、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国有资产管理安全高效等方面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效能,为人大常委会及其相关部门开展支出预算和政策审查监督提供有力服务。要持续强化审计整改协调督查,充分借助人大专项视察、专题调研、询问、评议、测评等方式和力量,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监督力度,实现审计整改联合督查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审计整改落实落细,促进整改成果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要完善制度机制,助推监督同向发力。围绕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目标,健全完善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沟通联系、工作报告、整改联动、专项监督等制度机制,积极探索建立预算执行审计与人大审查监督在工作计划、监督对象、监督内容、问题整改等方面的沟通协商和工作对接机制,推动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贯通融合在制度设计和工作机制上更加科学规范,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充分发挥政府依法审计与人大依法监督的刚性叠加效应,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监督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