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2-0407001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4-07 08:24:32 文  号:
标 题:
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2018年至2020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2018年至2020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和《楚雄州审计局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自202192720211123日,楚雄州审计局派出审计组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楚雄医专2018年至2020年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了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卫生所同时,还延伸和追溯了相关情况。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楚雄医专是州人民政府主办、省州共管的全额拨款的高等专科学校。单位性质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核定人员编制330人,2020年末实有在职在编教职工262,合同制职工94离休人员3人,退休人员83人。核定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学校占地面积470亩,校舍建筑面积18.22万平方米。学校共设置办公室、纪检处、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处、教务处、财务处、人事处、审计处、保卫处、科技信息处、工会、校团委14个党政管理机构和群团部门。设置医学系、药学系、检验系、护理系、基础医学系、继续教育系、公共部、思政部8个教学系部。开办临床医学、护理、药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中医养生保健、健康管理等28个专业。截至20201130日,有全日制学生10 275人(含教学点),成人教育在籍学生5 100人,校内实习实训室141个,校外实习见习基地161个。

2018年收入合计13 445.16万元,支出合计13 445.16万元。2019年收入合计14 664.04万元,支出合计14 664.04万元。2020年收入合计16 218.18万元,支出合计15 709.52万元,年末结余508.66万元。

楚雄医专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全校师生的艰苦奋斗,实现了办学条件明显改善、队伍适应发展要求、办学能力水平提升、办学特色显现的发展目标。但审计中也发现国家奖助学金政策落实、预算执行、会计核算、非税收入管理、资产管理、往来款项管理、工会经费支出、内部控制等方面还存在问题。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校卫生所违规向职工发放加班补贴51880元。

2.违规发放试验室管理及卫生津贴600元。

3.多报销驻村补助500元。

4.工会文体活动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奖励32424元。

5.多报销工会会员法定节日慰问费及秋游活动伙食补助费2900元。

6.校卫生所违规加价销售药品,涉及单品97种,金额890.52元。

7.滞发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助学金1953000元。

8.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2407147.66元。

9.债权4400000元长期挂账未收回。

10.少扣职工个人应承担的养老保险1131.96元、职业年金565.95元,多扣个人医疗保险50033.92元。

11.固定资产账账不符、账实不符。

12.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

13.会议费管理报销不规范。

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州审计局已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依法做出了处理。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一是加强支出管理,严格执行政策规定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二是加强学校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的非税收入项目、征收范围和征收标准进行征收,按规定向缴纳义务人开具非税收入票据,并及时足额上缴非税收入;三是加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相关管理规定,定期进行资产清查,做到固定资产账账、账卡、账实相符,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四是认真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五是健全完善内部控制体系。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楚雄医专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并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研究审计整改工作,制定审计整改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纠正审计发现的问题。根据楚雄医专提供的整改资料,截至2022228日,整改情况如下:关于违规发放加班费、卫生津贴、多报销驻村补助、工会文体活动超标准发放奖励、多报销工会会员法定节假日慰问品及秋游活动伙食补助费合计19616元问题,楚雄医专已进行清收并将清收资金于2022222日上缴省级财政;关于加价销售药品的问题,楚雄医专已组织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学习政策文件,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坚决避免类似问题发生;关于滞发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助学金的问题,楚雄医专学工处认真组织学习国家奖助贷政策规定,严格流程管理,全面杜绝政策落实中的偏差;关于非税收入2407147.66元未及时上缴财政的问题,楚雄医专已于2021121日上缴财政;关于债权资金长期挂账未收回的问题,楚雄医专已和相关施工单位对接要求转回该笔款项,待往后工程决算审计结束后另行支付工程价款;关于少扣职工个人应承担的养老保险、个人职业年金,多扣个人医疗保险的问题,楚雄医专已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结算,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送;关于固定资产账账不符、账实不符的问题,楚雄医专建立健全定期清查盘点制度,将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到个人,切实降低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关于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楚雄医专修订完善学校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和报销审核,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关于会议费管理报销不规范的问题,楚雄医专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会议费管理办法,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对州审计局提出的审计建议,楚雄医专已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