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2-0222001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2-22 09:27:37 文  号:
标 题:
大姚县2019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大姚县2019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八十九条的规定,202091日至1017,楚雄州审计局对大姚县2019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一)大姚县基本情况

截至2019年末,大姚县共有12个乡镇、129个村(居)委会,辖区面积4 146平方公里。总人口281 285;财政拨款的一级预算单位115个,实有财政供养人员6 091人。

(二)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

1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有关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的决策部署情况。2019年,大姚县制定出进一步规范政府债务、国有资产、财政存量资金、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管理等方面文件,继续推进和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工作,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2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2019年末,全县11家县级部门、3个乡镇和1家平台公司共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0 538.78万元,至20208月底已全部清偿完毕,清偿进度100%

3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情况。大姚县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明确责任主体,承接并制定目标任务细化方案,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2019年,全县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降费)税费19 007.12万元

(三)预算编制和调整情况

1预算编制情况。2019年初,分别编制了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3本预算

2预算调整情况。2019年,对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3本预算进行了调整,预算调整方案已按法定程序报经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四)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8 608万元,为年初预算58 594万元的100.02%,同比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4 677万元,为年初预算253 195万元的96.6%,同比增长0.5%。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 991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 842万元,为年初预算5 100万元的114.5%,同比下降53.4%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1 465万元,为年初预算8 997万元的238.6%,同比增长27.3%。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 512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计34 29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总计31 161万元。本年收支结余3 132万元,上年滚存结余35 797万元,年终滚存结余38 929万元。

4调入、调出资金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调入资金3 027万元。2018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3 329万元;2019年安排补充14万元,当年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 329万元年末余额14万元。

(五)2019年度部门三公经费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三公经费支出985.24万元,为年初预算数1 011.06万元的97.45%,比上年1 080.07万元下降8.78%

(六)财政存量资金规模情况

2019年初余额39.3万元;当年县级相关部门及财政专户清理上交存量资金8 256.31万元,当年统筹安排使用支出5 803.29万元末累计结转余额2 492.33万元财政存量资金规模没有呈逐年下降趋势。

(七)项目库和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19年,县级入库的项目有448个,申报项目资金168 283万元,一次性项目101个,申报项目资金86 278万元;未申报跨年度项目。2019年县本级编制了绩效目标项目432个。

(八)财政专户开设及管理情况

2019年末,大姚县财政局承诺财政局管理核算的银行账户共有10个。共设置6个账套进行核算。

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通过对2020年楚雄州审计局组织对大姚县保障性安居工程、人防系统、脱贫攻坚、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等四个方面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实,审计发现的问题已整改。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大姚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总体要求,在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加强财政收入的征管,不断优化支出结构。财政支出在确保人员工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的同时,较好地保障了各项公共支出的需要,有力地支持了全县经济增长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审计结果表明,通过强化财政收支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规范预算单位收支行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提交审计的会计资料、其他有关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年度财政、财务收支状况。但审计也发现,大姚县人民政府还存在虚增财政收入、预算执行约束力不强、政府债务风险高等一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个别放管服政策落实不到位。

22013年制定出台的两个规定部分条款与现行财政部和省、州财政下发相关政策规定不符。

3未按《预 算 法》规定设置预备费。

4部门预算编制缺乏准确性和科学性,部门预算内容不完整、不细化。

5预算调整不规范。

6虚增财政收入。

7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库。

8应征未征水资源费。

9违规将土地出让金收入调入资金处理。

10.非税收入占比偏高。

11预算执行约束力不强,通过调整账务方式平衡财政预算

12拉用上级专款平衡财政预算。

13财政总预算借垫款项长期挂账未归还

14虚列财政支出。

15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上交 财政。

16财政存量资金管理不严格。

17出借财政专户资金到财政总预算周转使用。

18.违规扩大财政专户资金核算范围。

19财政专户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处理。

20财政专户之间往来款底数不清。

21存在较高债务风险。

22项目指标编制不完整项目入库未编制项目绩效目标县本级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23应缴未缴土地出让金。

24批而未供土地

25应缴未缴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流转费。

26违规出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27.部分项目推进缓慢未形成有效支出

28大姚县看守所弱电建设工程差欠企业资金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依法做出了处理

针对大姚县存在的问题,楚雄州审计局提出了条审计建议:一是严格执行《预 算 法》。二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基本民生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大姚县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审计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等会议研究进行整改,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和管理层面上深入分析、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完善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通过初步整改、逐步整改到全面整改,制定规范管理办法促进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除财政总预算借垫款项长期挂账未归还,偿债专户出借给总预算资金未收回,财政总预算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处理,非税收入专户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处理等4个问题正在整改外上述问题已按要求及时进行了整改,审计意见和建议采纳情况已经按期进行了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