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1-1230001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12-30 11:34:04 文  号:
标 题:
双柏县2020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双柏县2020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八十九条的规定,楚雄州审计局自2021511日至75日,对双柏县2020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一)双柏县基本情况

2020年末,双柏县共有8个乡镇、85个村(居)委会,1 545个村民小组、1 845个自然村,辖区面积4 045平方公里。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97亿元,增长8.9%;常住人口15.2万人,其中:乡村人口12万人,占79%,城镇人口3.2万人,占21%。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 575万元,返还性收入2 344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6 31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7 494万元,上年结余(结转)2 85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8 465万元,调入资金11 000万元,收入总计196 04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1 099万元,上解支出3 796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8 465万元,设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万元,支出总计193 37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结转)2 667万元。全县实有财政供养人员5 577人,其中:在职人员3 947人、离退休人员1 630人,2020年全年人员工资性支出68 402万元。

双柏县财政局为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是双柏县宏观调控财政收支、国有资本金管理、金融监管的综合经济部门。至2020年末,县财政局机关内设股室18个,下属股所级事业单位2个(双柏县政府债务管理中心、双柏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实有在职人员51人,离退休人员17人。

(二)财政决算办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 575万元(税收收入19 103万元,占比69.3%;非税收入8 472万元,占比30.7%),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1%,为调整预算数的100%,同比减少5 939万元,下降17.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1 099万元,完成年初算数的103.8%,为调整预算数的100%,同比增加8 774万元,增长5.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 57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46 149万元,上年结余2 85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8 465万元,调入资金11 000万元,收入总计196 04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1 09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 79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 46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万元,支出总计193 37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 667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9 7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78.9%,为调整预算数的100%,同比增加14 294万元,增长262.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3 5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3.3%,为调整预算数的100%,同比增加32 461万元,增长2908.7%。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9 73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 754万元,上年结余98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20 300万元,收入总计46 76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3 57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 300万元,调出资金11 00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74万元,支出总计45 951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818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万元,年终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4 7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23.9%,为调整预算数的105.2%,同比增加4 783万元,增长23.9%;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4 3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18.8%,为调整预算数的100%,同比增加5 111万元,增长26.6%;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422万元,以前年度滚存结余19 486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9 908万元。

(三)银行账户开设情况

截至2020年末,双柏县财政局共有银行账户13个,其中:国库存款账户2个、零余额账户2个、社保基金专户2个、非税收入专户1个、扶贫资金专户1个、粮食风险金专户1个、中央专项资金特设专户1个、贷赠款专户1个、偿债准备金专户1个、代管资金专户1个。上述账户由双柏县财政局国库股统一管理、分账核算,共设置7个账套进行会计核算。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双柏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紧紧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强化收支管理,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压减一般支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资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工作任务,支持打赢脱贫攻坚、债务风险防控、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在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守住了保三保这一底线,保障了各项公共支出的需要,实现了收支平衡。提交审计的会计资料、其他有关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年度财政收支状况,但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制定出台的非税收入管理办法部分条款与上级相关文件规定不符。

(二)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虚增财政收入未及时分配下达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执行率低用上级专款平衡财政预算长期未归还扩大经费保障范围贯彻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要求不到位

(三)政府债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通过平台公司和事业单位融资增加债务政府债务存在风险。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已要求双柏县及时进行整改和纠正。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建议:

(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学习贯彻力度,完整编制和及时批复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力,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新增预算支出等调整事项;严肃财经纪律,坚决杜绝人为调剂预算支出科目和虚增财政收入的行为,确保上级专款及时足额拨付,确保财政收支真实、完整强化预算指标管理,健全指标台账,规范指标分配下达登记口径,确保财政资金指标收、支、结转情况全面、完整、准确,提高预算执行实效,保证财政资金安全。

(二)切实采取措施做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双柏县人民政府及财政部门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务院及省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等一系列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务风险评估预警机制,严控新增政府债务,遏制隐性债务,减少债务存量;严禁违规举债,严禁新增政府投资项目形成新增隐性债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基本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加强财政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完整性,按照兜牢县级三保底线政策要求,优先足额编制三保预算,确保基本民生政策落到实处;规范财政支出事项,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民生领域。

(四)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主体责任,做实项目库和中期财政规划,切实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加大对部门编制预算绩效目标的指导和审核力度,编细、编实项目支出预算,确保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准确、可操作。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及审计建议采纳情况

接到审计报告后,双柏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已积极按审计要求进行整改和纠正。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制定出台的非税收入管理办法部分条款与上级相关文件规定不符的问题已整改:县人民政府已发文明确废止了《双柏县行政事业单位非税收入统筹管理办法》(双政通〔201693号)文件。        

(二)预算执行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2虚增财政收入的问题,已及时作了退库处理,整改完毕

3扩大经费保障范围的问题,双柏县人民政府承诺将不再出现预算执行中擅自扩大支出范围的情况,已进行整改

4贯彻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要求不到位的问题,双柏县通过全员参与、部门配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的要求,确保下步全县三公经费实现只减不增,已进行了整改。

5用上级专款平衡财政预算长期未归还的问题,目前正在整改,双柏县委县政府正在积极协调、多方筹措资金,力争分期分批归还。

6未及时分配下达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的问题分类、分批整改

7项转移支付资金执行率低资金使用效益不佳的问题,县财政通过优化支出统筹库款调度确保推进项目实施进度进行整改

8通过平台公司和事业单位融资增加债务政府债务存在风险的问题,已按照中央省州的要求积极进行了整改

对州审计局提出的意见建议,双柏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已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