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1-0318637 公开目录:审计工作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4-23 00:00: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审计局2019年审计项目计划

楚雄州审计局2019年审计项目计划

2019年楚雄州审计局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州委九届四次全体会议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着力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持续加大对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着力加大三大攻坚战审计力度,关注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审计,持续开展污染防治审计,着力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实现重大项目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州属重点国有企业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重点领域审计全覆盖。为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政策落实审计。

1.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政令畅通、政策落地。

2.全州减税降费专项审计。关注全州各地区、各单位在推进减税降费过程中的职责履行情况、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地情况,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相关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和贯彻落实。

3.全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关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任务落实情况。提出加强制度环境建设,完善考核体系,建立长效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审计建议。

(二)财政管理审计。

4.州本级2018年度财政决算草案审计。重点关注决算草案编报程序的合规性、数据的真实完整性、报表反映的充分性,促进提升财政决算草案编报质量和严格预算执行。

5.全州财政部门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重点审查预算绩效管理、资金支付进度、专项资金及存量资金清理统筹、财政收支真实性等内容,促进强化管理,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6.全州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促进规范专项债券资金管理,充分发挥政府专项债券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确保债券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7.2个县区政府(管委会)预算执行及财政决算审计。重点围绕财政决算管理情况,对相关事项进行审计监督,以促进提升财政管理绩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相关制度措施。

8.2018年全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落实情况审计调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

9.全州扶贫系统预算执行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维护扶贫资金安全,促进提高扶贫资金和项目绩效,推动各地提升扶贫脱贫质量和实效,促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完成。

10.6个州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促进科学从严编制预算,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规范财政收支行为,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11.州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调查。促进科学从严编制预算,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提升财政管理绩效水平,推进建立完整协调的政府预算体系。

12.武定县2019年脱贫攻坚审计。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促进政策措施落实,促进我州“十三五”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目标实现。

13.3个非贫困县(市)扶贫资金全覆盖审计。贯彻落实扶贫审计全覆盖工作要求,对3个非贫困县(市)进行全覆盖审计。重点关注扶贫政策的贯彻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精准扶贫目标实现和扶贫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情况。

14.6个贫困县贫困乡村扶贫资金全覆盖审计。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对标脱贫出列目标。对6个贫困县的贫困乡镇、深度贫困行政村、2019年计划脱贫出列行政村进行全覆盖审计。

15.企业集团帮扶资金跟踪审计。以规范企业集团帮扶资金管理、促进帮扶成效发挥为目标。

16.全州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和管理情况审计。重点关注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及有效运行情况、资金管理及增值分配情况、住房公积金社会效益情况、公积金管理部门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为进一步完善全州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措施、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益提供参考,发挥住房公积金在促进全州经济发展、改善群众生活、稳增长惠民生中的积极作用。

17.补交党费专项审计。促进各单位管理的补交党费(含中央、省级下拨补交党费)专款专用、严格履行审批手续、规范财务管理。

18.县级审计机关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监督管理,规范审计机关财政财务收支行为,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完善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工作。

19.云南省第四公路桥梁工程公司2016年至2018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五)资源环境审计

20.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面推进我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优势,更好推动我州生态文明建设。

(六)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21.州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动我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方向发展,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

22.村(社区)书记(主任)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农村财务管理、促进村(居)委会干部认真履职。

23.重点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落实我州重大投资项目必审要求,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建设质量,提高投资效益。

24.楚南一级公路建设项目征地拆迁资金审计。重点关注拆迁资金筹集、拨付和使用管理合法性、规范性,维护群众利益,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促进我州高速公路建设。

25.全州2016年至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项目审计调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保障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促进全州农村饮水安全专项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九)数字化审计。

26.数据采集分析审计。促进提升我州审计信息化应用水平,构建“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服务审计需求,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成果利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