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1-0318636 公开目录:审计工作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4-04 00:00: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审计局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

楚雄州审计局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

2018年,楚雄州审计局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州委九届三次全体会议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贫攻坚审计为统领,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紧紧围绕省州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突出对贫攻坚、财政预算执行、民生资金、生态资源环保方面的审计,继续对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和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开展跟踪审计。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坚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努力实现审计工作全覆盖,为我州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按照上述总体思路和原则,楚雄州审计局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如下:

(一)政策落实审计。

1.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

(二)财政管理审计。

2.州本级及10县市本级财政2017年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决算(草案)编报程序的合规性、数据的真实完整性、报表反映的充分性,促进提升财政决算(草案)编报质量和严格预算执行。

3.全州财政部门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促进深化我州财政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健全政府预算管理体系,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4.全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一条线审计。全面摸清全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规模、安排投向和使用绩效情况,促进各级政府进一步规范债券资金管理,贯彻落实中央及地方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债券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5.全州地税部门2017年度税收征收管理情况审计。促进严格依法治税,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完善体制机制,堵塞税收征管漏洞,严格税收政策执行。

6.全州公立高校、医院债务审计。促进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积极化解存量,保障防范化解目标任务的完成。

7.全州发改系统2017年预算执行一条线审计。全面掌握发展改革系统预算执行基本情况,促进发改部门行业性问题的整改、规范管理,重点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开展审计全覆盖,促进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落到实处,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8.州级部门2017年预算执行审计调查。促进科学从严编制预算,强化预算刚性约束,重点调查部分州级预算单位预算资金拨付、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非税收入征缴、存量资金、往来款项等情况。

(三)专项资金(基金)及其他财务收支审计。

9.全州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到位,促进安居工程政策落实,保障资金安全,规范工程建设和住房分配管理,提高安居工程资金绩效。

102018年脱贫攻坚审计。促进国家扶贫政策的贯彻落实,推动我州十三五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对全州2018年脱贫攻坚滚动计划开展全覆盖审计。

11.全州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中央和地方财政奖补资金审计。促进中央和地方财政奖补资金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促进我州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12.全州2013年至2016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资金审计。全面摸清全州新农合大病保险参保情况、制度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保险资金筹集、管理、使用、理赔和结余情况,促进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13.州级部门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全面掌握部门财政财务收支总体情况,促进预算部门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完善内控制度。

14.县级审计机关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监督管理,规范审计机关财政财务收支行为,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完善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工作。

152017年度全州综合绩效考核奖励资金专项审计调查。规范奖励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完善我州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工作。

16.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经费收支情况审计。规范节庆活动举办行为,加强节庆活动监督管理,促进节庆活动健康发展。

(四)企业审计。

17.云南楚雄国家粮食储备库2015年至2017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18.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面推进我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优势,更好地推动楚雄州的生态文明建设。

(五)经济责任审计。

19.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动我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方向发展,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

20.村社区主任经济责任审计试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农村财务管理、促进村(居)委会干部认真履职。

(六)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21. 重点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落实我州重大投资项目必审要求,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建设质量,提高投资效益。

(七)数字化审计。

22. 数据采集分析审计。促进提升我州审计信息化应用水平,构建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服务审计需求,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成果利用水平。

在完成上述审计项目的同时,楚雄州审计局将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完成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审计、国际金融组织贷援款项目审计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