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1-0318634 公开目录:审计工作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6-12-16 00:00: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审计局2016年审计项目计划

楚雄州审计局2016年审计项目计划

一、总体思路和原则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和州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积极探索云南省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中提出的审计计划管理模式,强化资源统筹和组织方式创新,坚持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及时反映重大风险隐患,注重揭示体制机制性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安排原则。
1.围绕中心工作,统筹安排计划。在审计项目安排上,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充分利用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平台,加大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融合和衔接,统筹安排各类审计项目,增强审计计划的整体性和宏观性。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将稳增长等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
2.突出审计重点,提升审计成果。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以及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首次同步开展州级财政和部门预决算审计,将财政与部门审计有效衔接,审计监督贯通资金分配管理和部门组织实施全过程,着重反映体制机制制度层面问题。加强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建立重大项目“双报告”制度(审计综合报告、审计整改综合报告),提高审计成果利用水平。
3.加大资源整合,促进审计创新。深化全州审计“一盘棋”,继续推行上审下、交叉审及“一条线”等审计模式,组织开展具有行业性、全局性的重大项目审计。首次将“数字审计”作为独立条目列入审计计划,促进大数据分析平台及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建设成果的有效利用,推动大数据思维、技术和方法的运用,提升审计监督的能力和效率。
4.坚持量力而行,均衡审计任务。在审计项目安排中,根据现有审计资源状况,结合省审计厅及州委、州政府任务安排,合理安排年度审计项目数量,科学进行审计分工。努力做到项目安排与资源配置相适应,各单位审计工作强度相对均衡,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调整审计计划,增强审计计划管理的科学性、灵活性。

二、审计项目计划

(一)政策落实审计。
1.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为目标,重点关注相关部门和地区与稳增长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建设进度、资金保障、简政放权等情况,揭示存在的主要问题,界定责任主体,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审计时间】2016年1至12月。

(二)财政管理审计。
2.全州财政部门2015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财政政策落实,健全政府预算管理体系,强化预算约束和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为目标,关注财政体制改革措施落实、预算执行管理、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重点关注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存量资金管理、项目库建设管理、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债务管理使用等内容。
【审计时间】2016年3月至5月。
3.全州地税部门2015年度税收征收管理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严格依法治税,提高税收征管质量为目标,重点关注税款征收管理以及税务部门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等情况,揭示和反映地税部门在贯彻执行国家税收政策、履行税收征管职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防止提前组织收入和漏征漏管情况发生。
【审计时间】2016年3月至5月。
4.州级三个部门2015年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新预算法的贯彻落实,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为目标,持续关注预算执行、决算编制、专项资金分配使用,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的落实情况,重点开展部门业务管理审计,促进部门规范项目立项审批、完善项目库建设、统筹资金分配、强化使用监督、健全规章制度,提高业务管理水平和绩效,推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审计时间】2016年3至5月。
5.全州民政系统预算执行一条线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全州民政部门业务管理,提高民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各级民政部门“十二五”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等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及绩效情况;审查部门承担的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的资金保障、项目推进、计划调整、建设成效以及实施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等情况,检查有无因利益输送调剂和安排项目、骗(套)取专项资金等问题。
【审计时间】2016年1月开始, 9月底前完成。
6. 双柏县、武定县人民政府2015年度财政决算和税收征管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财政政策落实,提升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依法理财、依法治税为目标,重点关注2015年度财政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及完整性,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政府非税收入、政府债务及税收政策执行、税收征管等情况。
【审计时间】2016年3至6月。

(三)专项资金(基金)审计。
7.全州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我州保障性安居工程部署要求全面落实,维护群众住房保障权益,推动“健全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为目标,重点关注2015年度全州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总体情况,摸清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
【审计时间】2015年11月开始, 3月20日完成。
8.全州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保障资金安全,推动工程依法有序建设和管理,促进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政策落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住房保障权益为目标,重点关注2015年度全州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总体情况,摸清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
【审计时间】2015年11月开始, 6月底完成。
9.全州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推动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基本医疗保障基金收支规模、结构和管理使用情况,关注制度运行和政策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揭示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审计时间】2016年8月开始,10月底结束。
10.全州2014年度、2015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奖励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完善我州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工作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部门资金拨付情况、受奖励单位兑现奖励资金情况及产生的效益等情况,并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提出规范全州综合绩效考核奖励资金管理使用的意见和建议。
【审计时间】2016年10月底前完成。

(四)企业审计。
11. 楚雄锦星酒店有限公司2014年至2015年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重点关注影响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制度层面问题,揭示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
【审计时间】2016年5至6月。 
12.楚雄州开发投资有限公司2013年至2015年的资产负债权益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规范企业经营,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为审计目标。重点关注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公司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及效果情况,公司规范经营、可持续发展等情况。
【审计时间】2016年3至4月。

(五)资源环境审计。
13.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安全为目标,研究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范围、内容和审计方式方法等,为推进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审计时间】2016年11月底前完成。
14.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为目标,重点关注水污染防治政策执行、资金运用、项目运营等情况,推动我州水污染防治规划目标的落实,促进水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审计时间】2016年6至8月。

(六)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15.楚南一级公路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为目标,对楚南一级公路建设项目的项目计划和年度计划执行、建设管理、资金使用、投资效益等情况进行检查,揭露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违法违规问题。
【审计时间】2016年1月至12月。
16.重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落实我州重大投资项目必审要求,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建设质量,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情况,包括投资控制、招标投标、征地拆迁、设备材料采购、工程质量管理、造价真实合理性等,同时对工程的效益和作用作出总体分析评价。
计划组织对楚雄市2011年新建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等8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时间】2016年1至12月。
17.其他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落实《楚雄彝族自治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建设质量,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情况,包括投资控制、招标投标、征地拆迁、设备材料采购、工程质量管理、造价真实合理性等,同时对工程的效益和作用做出总体分析评价。
全州计划安排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97项。
【审计时间】2016年1至12月。

(七)经济责任审计。
18.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委托审计内容,紧抓审计风险、审计质量、廉政建设三条主线,推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试点成果,推动我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方向发展。重点对被审计领导干部执行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执行权、经济监督权和个人遵守廉洁从政(业)规定情况进行审计,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做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审计评价。
全州计划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89项,其中:12名州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由州审计局负责实施;77名县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由各县市负责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16年11月底前完成。
19.村(社区)书记(主任)经济责任审计试点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农村财务管理、促进村(居)委会干部认真履职为目标。重点关注村社区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村社区财务收支情况,村社区债权债务情况,村社区接受政府拨付和社会捐赠的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村社区生产经营和建设项目发包管理以及公益事业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情况,村社区集体资产、资源的承包、租赁、出让等情况,村社区征地补偿费的管理、使用、分配情况等。
【审计时间】2016年11月底前完成。
20.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
根据《楚雄州党政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制度》的规定,对9名州管领导干部办理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工作,由州审计局负责实施,2016年11月底前完成。由相关县市审计局对13名县市管领导干部办理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工作,2016年11月底前完成。

(八)数字化审计。
21.信息系统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通过检查和评价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揭示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信息系统控制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实现组织目标;同时,通过检查和评价信息系统产生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正确性,防范和控制审计风险。
州审计局负责对州人民医院和州中医院开展信息系统审计,楚雄市、双柏县、姚安县、大姚县、禄丰县对属地人民医院或其他医疗机构开展信息系统审计。
【审计时间】2016年11月底前完成。

(九)涉外审计。
22. 亚行贷款楚雄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国外贷援款,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为目标,重点关注国外贷援款和国内建设资金到位和使用、项目设备采购和使用、提款报账情况,项目内部控制建立健全情况,项目效益情况,以及信息化建设情况等。

【审计时间】2016年3至6月。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计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一经下达,审计项目组织和实施单位必须严格执行,确保按要求完成。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变更或调整审计范围、参审单位、实施时间等,确需调整的,必须按规定程序办理。
(二)及时编制审计工作方案。各审计项目组织单位应按照国家审计准则,根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具体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在局部试审的基础上,及时组织编制审计工作方案,细化审计目标、突出审计重点,提出相关工作要求等。
(三)加强计划执行过程管理。审计项目牵头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保障审计实施进度统一。各项目实施单位要严格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审计质量。州局办公室要及时跟踪审计项目进展、资源投入和审计结果情况等,加强分析通报,不断提高审计计划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