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1-0318468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3-18 16:59:36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0年第二季度贯彻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楚雄州2020年第二季度贯彻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2020年第二季度,楚雄州审计局组织对全州减税降费、7个贫困县产业扶贫和整改“回头看、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抽审单位483个,抽审项目452个,抽审资金总额43.79亿元。从审计情况看,全州有关部门和地区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并认真整改以前审计查出问题,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在减税降费、脱贫攻坚、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部分地区和部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不到位

审计持续关注了全州各地区、各单位2020年3月至2020年6月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审计了各部门和单位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社会保险费等事项。从审计情况看,在贯彻落实涉企收费管理及降费政策措施方面还存在:1个州级部门和3个县(市)减税降费政策执行不到位,多收易地建设费38.91万元;1个县多收取社会保险费未清退26户4万元;3个州级部门违规征收已停征或取消的行政性事业收费25.8万元;1个县级单位少收取人防易地建设费123.27万元;1个县级单位收取人防工程建设保证金未清退10万元;1个县级单位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易地建设费未上缴财政3.86万元。

二、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审计重点关注了全州7个贫困县2016年以来产业扶贫和审计发现扶贫问题整改情况。从审计情况看主要存在:1个县的1个金融部门产业扶贫小额贷款底数不清;1个县的3个乡(镇)63个产业扶贫项目资金6 118.66万元未纳入村级财务会计核算,5个村委会成立9个合作社未进行会计核算,3个乡镇未对村委会产业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办理移交手续和未将村委会成立的产业合作社纳入村集体资产监管范围;2个县产业扶持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1 038.82万元;2个县6个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提前拨付工程款671.21万元;2个县结余资金未上缴财政318.92万元;

1个县未及时安排使用扶贫项目资金10.09万元;部分项目效益发挥不明显,部分产业项目未实施或项目进度缓慢;1个县未按规定及时分配收益199.08万元,2个项目未按约定及时收取租金174万元,1个项目未组织县级验收。

三、专项债券资金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审计重点关注了全州专项债券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从审计情况看主要存在:1个县财政未及时拨付专项债券资金17 000万元;1个县级单位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资金结余未缴财政16.85万元,改变专项债券资金用途116.3万元,少拨征收补偿款0.26万元;5个县(市)项目实施及专项债券资金拨付进度缓慢,专项债券资金闲置于用款单位未能形成有效支出41 415.95万元。

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落实不到位

审计重点关注了全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管理及使用情况。从审计情况看主要存在:州本级和5个县(市)财政专项资金闲置未用1 593.76万元;1个县级单位多支付物资采购款1.69万元;1个县级单位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105.12万元;1个县采购的物资没有及时分配调拨33818.23件、价值29.86万元;1个县级单位防控物资采购管理不规范;1个州级部门对疫情防控资金收支未及时记账核算;5个县捐赠资金分配使用不及时324.68万元。

对上述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各责任主体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被审计单位适时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