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1-0318467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3-18 16:59:36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0年第一季度贯彻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楚雄州2020年第一季度贯彻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2020年第一季度,楚雄州审计局组织对减税降费、减免返还社保费和缓征住房公积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分区分级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重大项目推进、稳就业、脱贫攻坚、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三保”等9个方面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跟踪审计。抽审单位634个,抽审项目352个,抽审资金总额59.49亿元。从审计情况看,楚雄州委、州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全力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全州各级各部门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承接和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措施推动项目实施进度,扎实推进各项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总的来看,相关政策呈现出覆盖面广、受益性大、指向性强的特点,政策红利持续释放,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顺畅,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但部分地区和部门在贯彻落实降费政策、重大项目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部分地区和部门降费减负不到位

审计持续关注了全州各地区、各单位在推进减税降费过程中的职责履行情况、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地情况等事项,从审计情况看,2020年一季度,全州共减轻单位(企业)缴税负担4 134.45万元、社保费缴费负担4 958.89万元,减轻基金缴费负担18.19万元,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多收取、应减免未减免和未清退社会保险费的问题。

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落实不到位

审计重点关注了州、县(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管理及使用情况等事项,从审计情况看,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各部门及时拨付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专项资金,州、县(市)财政预拨医疗机构医疗保险基金1 230万元,以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建立货物采购“绿色通道”,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手续;在资金管控方面,建立健全明细账和物资采购、入库、领用、调拨等管理制度,做好资金全流程监管,保障疫情防治工作顺利开展。但还存在全州一线疫情防治和防疫医护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尚未兑付的问题。

三、部分地区和部门推进复工复产不顺畅和项目推进缓慢

审计重点关注了全州各行各业和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情况,重点项目审批环节以及疫情防控期间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情况,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全程网办流程情况等方面。审计结果表明,截止一季度,全州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率在98%以上,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5.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4.1%,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产率达96.7%,建筑业和房地产行业复工复产率达98.9%,道路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已恢复到疫情前的95%,有力促进了全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但还存在部分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复产不正常,“产、供、销”不顺畅,部分企业复工不正常或复工复产质量不高,对疫情防控的重视程度不够,部分项目推进缓慢、融资困难、未按规定时限完成行政审批和建设项目用地未取得批复的问题。

四、稳就业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审计重点关注全州援企稳岗情况,促进重点人群就业创业情况及失业人员权益保障情况,从审计情况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楚雄州在用好用足稳就业政策措施的同时,全面梳理并发布了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援企稳岗政策措施及其清单,调整和优化了业务经办流程、服务方式等,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岗位。但稳就业政策落实方面还存在农村劳动力和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没有完成目标任务,部分县企业无法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全州人社系统数据信息不共享的问题。

五、清欠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进度缓慢

紧紧围绕中央、省、州清欠工作目标任务,审计持续关注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审计结果表明,截至2020年3月底,全州共计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16 838.3万元,已清偿金额83 582.5万元,清偿进度为71.54%,未清偿金额

33 255.8万元,全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部分县仍还存在清欠账款进度滞后的问题。

对上述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各责任主体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被审计单位适时向社会公告。

附:楚雄州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清单


  文章附件(点击下载):楚雄州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清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