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1-0318435 公开目录:审计整改结果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2-09 00:00:00 文  号:
标 题:
关于我州2016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关于我州2016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 20171218 日在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

楚雄彝族自治州审计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我州2016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2017824日,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关于我州2016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提出健全审计整改机制,切实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 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州政府办公室制定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分工方案,将整改任务、责任清单,按项逐条明确有关县(市)人民政府、部门和单位的整改责任。州县审计局按州人民政府要求,对全州638个单位、83个乡镇20167月至20176月审计发现的1912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州审计局审计发现的367个问题在本次会议报告整改结果,县市审计局审计发现的1545个问题由县市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 报告整改结果。

总体来看,按照州人民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整改审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研究制定和修改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截至201711月底,《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1912个问题已按审计意见整改1868个,正在整改的问题36个,整改率达99.58%;未整改落实的问题8个,占应整改问题的0.42%。提出审计建议2899 条,各有关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2742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及建立健全规章制度65 个。

通过审计整改督查,各级各部门的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建立健全了内部管理制度,推进项目实施进度,促进资金拨付、落实资金到位、整合安排资金等,绝大部分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依法行政、遵章守纪的意识明显增强。

一、2016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预算及决算草案编制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州级新增债务39 900万元未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已整改。

2.武定县年初预算编制不细化。已按审计意见整改。

3.州扶贫办收支未纳入部门预决算管理3 653.86万元。已整改。

4.部门支出决算不真实。州扶贫办和南华县已整改。

(二)财政预算收入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未按规定办理预算收入退库19 838.66万元。州级财政、南华县、姚安县已将退库预算收入19 838.66万元缴入同级国库。

2.财政收入处理不规范28 216.22万元。武定县、南华县、姚安县已清理规范。

3.预算收入未及时足额清缴入库34 894.44万元。除姚安县还未整改154.72万元,涉及的州县部门已整改。

4.未按规定收取预算收入10 523.58万元。已收取6 333.35万元。

5.非税收入未及时足额上缴财政专户74.47万元。涉及的2个州级部门1个县级单位已整改。

6.欠缴税款10 285.19万元。已追缴入库税款2 513.54万元,收回土地使用权涉及税款36.23万元。

7.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涉及的4个州级部门和2个县级单位,已整改。

(三)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应交未交财政存量资金1 221.96万元。涉及的1个州级部门和2个县已整改,其中:收缴财政540.88万元,按原资金用途支出681.08万元。

(四)财政财务支出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武定县未安排应纳入财政预算支出7 124.52万元。已安排4 257.69万元,还未安排2 866.83万元。

2.虚列支出99.1万元。涉及的1个州级部门已核实清楚发生的实际经济事项支出。

3.以拨作支37 991.35万元。涉及的武定县、南华县已整改。

4.挤占专项资金4.06万元。涉及1个县级单位已整改。

5.滞留专项资金6 370.8万元。涉及的1个州级部门和5个县滞留资金已按原资金用途拨付使用。

6.特大洪涝泥石流滑坡救灾结余资金长期闲置在民政等部门未安排使用47.14万元,涉及的3个县已安排使用。

7.武定县国投公司长期未收回出借资金6 250.2万元。已收回全部出借资金。

8.未收取应由职工个人承担的费用14.78万元。涉及的2个县级单位已整改。

9.特大洪涝泥石流滑坡救灾对象不精准,虚报骗取恢复重建救灾资金5万元。楚雄市收回缴省财政3万元,双柏县用于恢复重建2万元。

10.违规发放各种奖金、补贴和超范围支出197.56万元。涉及的5个州级部门和2个县已整改,收缴财政54.33万元,清退30.44万元。

11.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其他账户16 407.41万元。已整改。

12.违规使用大额现金2.14万元,已整改。

13.欠付单位代征税款手续费80.1万元。已支付完毕。

(五)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67月以来,州审计局组织全州审计机关,持续开展对农田水利、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等6个方面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州共抽查298个单位,跟踪审计发现问题46个,已整改42个,正在整改4个,整改率达100%

1.2015年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续建项目推进情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涉及5个县县级配套及群众自筹资金未到位844.42万元,已落实到位483.89万元。

2.牟定县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建设基金拨付不及时

2 116.125万元,因建档立卡贫困户人数规模调整,正在整改。

3.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1)楚雄市75户不符合条件的家庭违规享受公共租赁住房待遇,已腾退69户,向人民法院申请依法腾退6户。(2)楚雄市995户欠缴公租房租金123.78万元,已催缴89099.73万元缴入财政专户。

(六)资源环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主要存在未建立或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和报告机制、未完全配套出台有关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政策制度、基础数据难以有效获取和数据未实现共享、政策执行不到位、部分自然资源资金管理不规范及未充分发挥资金资产使用效益的问题。

涉及武定县、南华县和姚安县已按审计意见整改,建立健全评价机制和报告机制、共同责任机制,加强了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审批信息共享和通报制度,加强监管和执法。

(七)国家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年来,州本级共完成国家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30项,主要存在多结算工程价款、超计划投资、未招标、资金不到位、建设单位管理费超支、实际采购设备与采购中标清单不相符。同时,对楚南一级公路、楚广高速公路建设征地拆迁资金进行了审计,主要存在:挪用征地拆迁资金,以现金兑付征地拆迁补偿费,未办理土地征用审批手续和未签订置换协议,虚列基建拨款收入及待摊投资支出,房屋拆迁协议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上述问题除超计划投资和挪用征地拆迁资金正在整改,其余问题已整改。

(八)资产管理方面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的4个州级部门和3个县级单位已整改。

(九)数字化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州医院和州中医院已按审计意见整改,对医院信息安全保护等级开展等级测评,并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措施。

(十)企业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楚雄州锦星酒店有限公司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情况进行审计发现的问题,除少计提及未交税费6.6万元正在整改外,其余问题已整改。

(十一)会计核算及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设置账外资金52.35万元。已整改,对单位和单位负责人罚款1.8万元上缴财政。

2.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处理38 090.59万元,涉及2个州级部门和3个县级单位。除1个州级部门正在清理外,其余单位已整改。

3.会计核算不真实、不规范,会计核算手续不全、资料不完备。涉及的4个州级部门和4个县级单位,已整改。

二、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据省审计厅下发楚雄州《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责任清单》涉及地方政府性债券、精准扶贫、保障性安居工程、医保等四个方面14个问题,已整改12个,正在整改2个,整改率达100%

三、2016年向州人大常委会 报告时州级正在整改的14个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612月底,向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报告有14个审计查出问题正在整改,现已整改13个,正在整改1个。具体是:2016年全州民政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时发现的南华县往来款长期挂账90.16万元,已整改32.3万元,正在整改57.96万元。

四、对继续整改问题的主要措施和整改时限

(一)对预算收入、财政收支、重大政策落实等方面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涉及单位要加大整改力度,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要求在2018330日前整改完毕。

(二)对于企业欠缴税款问题,税务部门要加大催缴力度,要求企业明确缴款计划、承诺分期缴纳税款。

(三)对于参保企业欠缴职工医疗保险费问题,各责任部门要加大催缴力度,加强政策法规宣传,督促用人单位自觉缴纳医疗保险费。

五、整改中反映的问题及其原因

(一)预算管理存在未按规定办理预算收入退库、财政收入处理不规范,预算收入未及时入库等问题,主要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没有及时缴纳土地出让金等预算收入。

(二)财政存量资金沉淀,专项资金闲置、滞留。存在原因:一是统筹整合资金力度不够。二是项目推进进度缓慢。

(三)县级财力困难,建设项目配套资金难以落实。

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

1.建立或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武定县制定了《环境违法行为约谈制度》、《严肃建设项目环保评审验收工作纪律规定》、《武定县乡()及县级相关部门环境保护目标绩效考核办法》等考核评价机制,姚安县制定了《姚安县十三五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等方案。

2.配套出台有关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政策制度。武定县制定了《关于创建国家级生态县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了《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企业环保守法证明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

(二)牟定县制定了精准扶贫等实施意见

牟定县制定了《关于举全县之力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意见》、《牟定县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实施意见》、《2016年金融到户贷款实施办法(试行)》、《牟定县教育扶贫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

七、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进一步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构建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

(二)加大整改,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落实一把手为整改第一责任人,构建整改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对未整改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整改。

(三)加强督查,严肃问责。各级监督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相关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四)力推公告,接受监督。一是被审计单位要主动向社会公告整改结果;二是审计部门通过政务网、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告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情况。使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有效结合,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16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成效明显,少部分涉及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问题,有关部门正在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等措施进行整改。今后,全州审计机关将围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革、发展、安全、绩效为目标,继续加强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