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1-0318003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7-01-22 00:00: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审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楚雄州审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在州政府信息中心和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导下,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楚办发〔2016〕17号)要求,进一步做好全州审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州审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党总支办、信息科、法规科负责人担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具体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州审计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健全了协调机制,明确了责任分工,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加强与各科室、各县市审计局沟通协作,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共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楚雄州审计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分解细化方案》,将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审计系统综合目标考核。2016年我局专门对政务公开工作召开会议三次,专门研究分解细化政务公开工作。

(三)夯实平台建设。2016年底我局投资4.9万元,建成了自己的门户网站,并申请开通了楚雄审计公众订阅号,通过平台的建设将对宣传我州的审计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起到有效的推进作用。目前,网站已经按考核要求增设了相关栏目,对概况信息、机构设置、领导分工、人事信息等进行了公开,同时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内容更新机制,明确网站内容建设、运行维护责任,强化网站安全保障。加强对“96128”专线的接听,对云南省信息公开网上解答有专职人员关注,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都有落实。2016年我局没有重大突发事件及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发生。

(四)全面推进权责清单公开。经清理,我局共有行政职权4类、22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123项,“追责情形”176项。权责清单内容已按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楚雄州审计局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五)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我局认真落实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一年来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了州本级2016年财政存量资金政策跟踪审计结果、楚雄州2015年度税收征收管理和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结果、部分批次投资项目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审计结果;公开了我局代表州政府向人大所作的2015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及审计发现问题清单表。我局所有审计项目都通过不同渠道、不同范围公开审计结果,但一些项目因内容涉密或属于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项目,所以没有全部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州审计局门户网上进行公开。下步我局将在门户网站上分批次加大对审计结果的公开力度。

(六)深入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按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了我局的2016年部门预算、2015年度的部门决算,以及2015年的“三公经费”支出等财政资金信息的相关情况。

(七)强化业务培训。为提高全州审计系统政务公开相关人员的业务素质,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制定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计划,在全州审计工作会议上进行一次业务培训,11月份选派两人参加了我州组织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通过培训,把所学与日常工作联系起来,增强了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把握住了重点,为更好地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底建成了州审计局门户网站,按要求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栏目,及时发布我局相关政务信息,2016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从公开力度和数量上都比上年有较大的提高。

(二)公开主要形式。一是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开,2016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相关信息189条;二是通过新媒体进行公开,我局已经申请开通了楚雄审计微信号,下步将加大利用微信公开我局政府信息的力度;三是通过审计内部网络进行全州审计系统内部公开;四是利用《楚雄审计》内部刊物进行相关政府信息的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度明确了公开的范围、回复时限要求等,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2016年我局未收到过个人和组织提交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也未发生过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没有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以及减免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意见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涉及内容不够全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还不够,对部分审计结果的公开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门户网站部分栏目的内容更新不够及时,时效性发挥不足。

(二)下工作意见。一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积极参加州政府办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逐步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并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领域的情况予以全面及时的回应,进一步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楚雄彝族自治州审计局

                                                                                                 2017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