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01G-/2022-0606001 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司法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6-06 16:03:38 文  号:楚司党发〔2022〕5号
标 题:
中共楚雄州司法局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共楚雄州司法局委员会关于扎实有效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学习研讨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楚雄州司法局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共楚雄州司法局委员会关于扎实有效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学习研讨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部)、中心,各党支部:

《中共楚雄州司法局委员会关于扎实有效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学习研讨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楚雄州司法局委员会

                                                                                                       2022年5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共楚雄州司法局委员会关于扎实有效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学习研讨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的若干意见》精神,推进《云南省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楚雄州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落实落地,结合州委组织部下发《关于扎实有效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学习研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局属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为什么,我为优化营商环境做什么”“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事关营商形象、个个都有营商责任”学习研讨有关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的若干意见》《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政策文件,对照中央、省委、州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深入查找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转变思想观念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惠企稳企政策落实落地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依法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讲诚信守契约,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社会有序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用心用情为企业办实事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方面存在的差距。围绕对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从思想观念上找问题,从工作举措上找短板,从状态作风上找差距,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集中专题学习对照检查。局党委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各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外地先进经验做法,安排优化营商相关内容的集体学习不少于1次;机关各党支部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内容的集中学习,并根据学习情况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党日活动不少于1次;机关各业务科室要结合职责职能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积极宣传、解疑释惑,有效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知晓率,着力提高党员干部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识和能力。要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的若干意见》《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政策文件,对照中央、省委、州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深入查找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转变思想观念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惠企稳企政策落实落地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讲诚信守契约,依法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用心用情为企业办实事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构建“亲”“清”新型正商关系,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方面存在的差距。

(二)组织开展专题研讨。领导班子和机关各党支部要结合学习情况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为什么,我为优化营商环境做什么”专题研讨,在专题研讨过程中同步对检视出来的问题进行对照检查,人人谈心得,讲责任,话举措,着力凝聚“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事关营商形象、个个都有营商责任”的思想共识,以思想之变催生行动之变、工作之变、营商环境之变。学习研讨检视出来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一项一项抓好整改、一项一项销号落实,问题整改情况一并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进行报告。

(三)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重点围绕融资难融资贵、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清理拖欠账款、监管执法等方面,深入企业、园区、商圈市场、商(协)会等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和实情,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力所能及帮助企业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征求企业对司法行政工作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的意见建议。一般党员干部可结合实际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宣传解读政策,听取意见建议,争当营商环境的建设者和宣传员。党委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联系点和直报点制度,每年到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不少于2次,帮助解决1至2个实际问题。

(四)用心为企业办实事。局党委要围绕“谋发展、解难题、开新局”要求制定“为企业办实事计划”,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制定“为企业办实事清单”,每位领导 至少需梳理上报2件;一般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个人优化营商环境‘微事实’清单”,每位党员至少梳理上报1件;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并于2022年5月25日前将“个人优化营商环境‘微事实’清单”报送局党建办。同时,楚雄州法律援助中心作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单位,要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中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当先锋,作表率。

(五)定期推出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新举措。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定期推出一批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新举措。推出的新举措,要及时公布,并通过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公开信息、扩大宣传。

(六)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落实。局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根据职责分工,及时研究部署,结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四万三进”活动,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要加强统筹调度,强化督促指导,对推进工作不力的及时亮牌提醒,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工作措施及责任分解

(一)加大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列入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工作要点,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法律服务等领域,明确具体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

责任领导:肖天平

责任科室:州委依法治州办秘书科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二)着力推进监管执法规范化。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准确公示,行政执法过程留痕和可回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监管,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宽容的监管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责任领导:夏国保

责任科室: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普法宣传。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守法普法专项行动,将民法典以及其他涉及营商环境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普及作为“八五”普法规划的重点内容。同时将优化营商环境法制宣传工作纳入普法考核重要内容,确保“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落实到位。

责任领导:夏国保

责任科室: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四)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培育以法治文化为基础的企业文化。

责任领导:夏国保

责任科室: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五)积极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发挥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各类法律服务团队作用,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体检”等活动,通过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参与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帮助民营企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助推民营企业依法治企、依法经营,防范法律风险。

责任领导:毕剑华

责任科室: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律师工作管理科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六)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法律援助进企业”、“法律援助惠民生”等系列法律援助活动,满足城乡企业、群众多层次、宽领域的法律援助需求,积极为企业、群众纾困解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将劳动者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开辟“绿色通道”,对农民工因追索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经济困难审查。

责任领导:毕剑华

责任科室: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法律援助中心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七)健全涉企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组织开展涉企不稳定因素和风险排查,加强对矛盾风险态势发展的评估和预警,建立健全与相关部门之间相互衔接联动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健全完善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引导纠纷有效化解,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

责任领导:夏国保

责任科室: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四、工作要求

(一)压紧压实责任。各责任领导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对标本方案,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各责任科室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细化具体措施,按时保质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二)营造良好氛围。要综合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善于发现提炼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培树先进典型,在全系统营造浓厚法治化营商氛围。

(三)定期报告计划、清单推进落实情况。“为企业办实事计划”及“个人优化营商环境‘微事实’清单”推进落实情况于6月29日、12月15日前,以书面报告的形式报送局党建办。其中:“为企业办实事计划”的推进落实情况由相关责任科室负责报送,“个人优化营商环境‘微事实’清单”的推进落实情况由个人负责报送。

联系人:胡兴华,联系电话:(0878)3025705,邮箱:342730278@qq.com。

附件:1.楚雄州司法局党委为企业办实事计划

2.领导班子成员为企业办实事清单

3.党员干部优化营商环境“微清单”

4.领导班子成员为企业办实事清单推进落实情况表

5.党员干部优化营商环境“微清单”推进落实情况表

6.楚雄州司法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学习研讨有关工作情况统计表


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实施方案附件.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