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01G-/2022-0401001 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司法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4-01 13:46:07 文  号:楚司发[2022]2号
标 题:
楚雄州司法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州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楚雄州司法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州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司法局,局机关各科室(部)、中心:

《2022年全州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已经局党委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楚雄州司法局

                                                                                                              2022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全州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我们党发展中的大事,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楚雄州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省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题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州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着力锻造司法行政铁军,全面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全面协调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认真实施党的二十大召开护航工程,为楚雄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协调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统筹协调职能,扎实推进法治楚雄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州(县、市)委依法治州(县、市)办在协调、督促、推动落实科学立法、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和州(县、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州(县、市)决策部署的职能作用。认真组织筹备召开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组织部分县市和州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述法。抓好制定下发的《法治楚雄建设规划(2021—2025年)》《楚雄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楚雄州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四个规划及其任务分工方案的贯彻落实。把加强法治保障、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列为重要工作日程,认真研究落实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的有关工作安排。围绕大局所需,职责职能,着力在提供制度保障、改进行政执法、加大普法宣传、优化法律服务等方面的研究和落实新举措,助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二、强化规范行政执法,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督促全州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平台统一公示本级执法信息,并实时动态公示执法结果,确保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组织开展好2022年全州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及办证工作,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切实抓好全州不少于400件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统筹谋划,持续向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培树我州法治政府建设新标杆,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以点带面带动全州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市域社会治理,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把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与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共楚雄州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对照试点工作指引和目标任务,紧扣司法行政部门牵头负责的6个版块、12项基本要求、40条具体任务,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找准问题短板,列出“补短板”的任务清单,实行“时间倒逼,挂图作战”,实行“一周一分析,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工作机制,对标对表对时,节点推动工作,确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面达标、通过验收,并形成长效机制,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楚雄、法治楚雄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四、突出重点法律法规,全面掀起普法宣传热潮

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的贯彻落实。一是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扎实开展服务大局普法实践活动。聚焦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和各方面,持续抓紧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及特殊群体分层分类分众的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加大对疫情防控、环境保护、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防范诈骗以及人身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宪法法律法规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厂矿、进工地、进网络。二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构筑切实满足公众需求的法治文化新阵地。健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制度机制,推动把法治元素融入红色文化、廉政文化,确保每个县市建设一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加强智慧普法平台建设,完善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宣传体系。三是压紧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普法责任清单、重要普法节点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一书”制度,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整合部门职能开展联合普法,推进国家机关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四是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加快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积极开展全国、全省、全州“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创建工作,认真落实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完善和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把普法活动融入纠纷调解、执法办案、便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不断深化依法治理。

五、突出抓好人民调解,全面建立多元解纷机制

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认真实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固本工程,巩固和完善“三调联动”“三调对接”工作机制。广泛宣传并认真实施《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结合实际,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建设,扎实抓好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体系中的基础作用。在联合相关部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州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安排,把州人大对州司法局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专题询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好落实,认真研究落实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决议、要求,积极汇报争取政策支持,切实解决基层人民调解员待遇低、积极性不高、队伍不稳定、主责主业不聚焦的现实问题。贯彻落实《云南省司法所工作规范(试行)》,持续推进司法所规范化、智慧化、制度化、实战化建设,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活动,多措并举充实司法所力量,提高基层司法行政队伍素质。持续推进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工作,加强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清退与补选机制;指导督促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切实履职,积极探索人民监督员参与司法执法监督改革,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渠道;根据陪审案件和监督评议案件类型,加大法治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提升人员队伍素质。

六、突出机制平台建设,强化法律服务职能

认真实施法治惠民便民工程,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发挥好已建成的1个州级、10个县级、103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01个村(社区)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四级实体平台作用。着力推广“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法律服务机器人、“12348”云南法网和掌上“12348手机APP”普及和运用,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回应率达到100%。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事项、司法鉴定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大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惠民行动,为全州社会各界及民生领域提供普惠均等、遍及城乡的便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组织开展楚雄州2021年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人员资格申领的初审复审工作,认真抓好楚雄州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相关工作。

七、持续抓好立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质量

认真制定实施州政府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提出制定相应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建议,将突出楚雄特色的立法项目,适时列入计划推进。按照州人大常委会和州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安排,组织开展《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林业管理条例》(修订)《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龙川江管理条例》(修订)《楚雄彝族自治州河湖岸线保护条例》等条例草案起草审查立法任务落实,并按照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安排,配合做好其他立法工作。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持续组织开展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不断优化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确保国家法制统一。

八、持续抓好安全稳定,维护社会平稳和谐

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重点,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COP15大会第二阶段等重要时段和敏感节点的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分析研判,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提高预测预警能力,全面抓实抓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全面提升处置应对风险隐患和突发案(事)件能力水平,坚决维护好全系统持续安全稳定的良好态势。认真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把社区矫正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防止脱管、漏管和虚管,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做好刑释人员特别是重点对象的无缝衔接工作,重点人员衔接率确保100%。进一步提高教育矫正实效,有效发挥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基地作用,防止刑释人员重新违法犯罪。大力推进“智慧矫正”建设,提高社区矫正科技运用能力,通过不断推进平台、在矫通、矫务通的使用,为我州运用电子定位、轨迹查询、大数据分析和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提供有力保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强化对重点任务的跟踪督办,确保不断档、不停滞。统筹好日常业务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州有关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抓好系统内特别是社区矫正对象的疫情防控工作。

九、持续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工作突破创新

认真分析和把握形势,坚持以改革为动力、问题为导向,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加快“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两个基础支撑体系、完善两个服务体系、完成五类核心业务建设、构筑三大信息化保障体系。加快推进指挥中心对法律服务等资源的整合,建立健全统一调度平台,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置体系和工作调度体系建设,强化风险收集研判,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实行指挥中心统一入口、统一转办、统一汇总、统一反馈,确保州县两级司法行政指挥中心功能作用得到切实发挥。二是全面完成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任务,重点要完成社区矫正制度改革、律师制度改革的任务。持续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确保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正常开展并得到切实加强,改革工作收到明显成效。严格落实行政诉讼案件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办案质量和效率,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提升政府公信力。积极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启动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研究落实吸引法治人才开展法律服务的激励措施,强化律师、公证、鉴定和仲裁等行业补短板工作,为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持续巩固“党建”“所建”融合互促,不断提高律师依法执业、诚信执业、规范执业水平,推动州内律师事务所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持续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在全州范围内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改革工作,深入推进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扩大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推进全州公证执业区域一体化改革工作,加强事业体制公证机构的管理,提升公证质量。健全完善科学管理、统一规范、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司法鉴定统一管理机制,加强质量建设和队伍建设,强化司法鉴定公益属性,严格监督管理,促进司法鉴定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

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认真实施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工程,把政治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把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司法行政工作方方面面,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重要抓手,严格落实“一承诺九落实十汇报”制度,履行一岗双责;主动对标对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党委实施办法,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驰而不息抓作风、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总结和运用党史学习教育成功经验,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推动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认真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铸魂工程,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做到学深悟透、笃行真用,努力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学出忠诚、学出信念、学出担当、学出本领,确保司法行政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持续深入学习《党 章》《党内 监督 条例》等党内法规和《政务 处分法》;围绕提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能力,多形式加大业务培训力度,认真执行好“月学法”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等司法业务有机结合,不断深化司法行政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认真实施司法行政铁军锻造工程,按照革命化、正规 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全面加强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深入推进英模教育,坚决清除司法行政系统顽瘴痼疾,坚决肃清流毒,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确保司法行政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锻造“五个过硬”的司法铁军;强化新闻宣传和舆论管控工作,认真选树司法行政各业务领域、各类岗位、不同层级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体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加强司法行政舆情引导应对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三同步”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常态监测、实时监测、重点监测相结合的舆情监测预警机制,形成统一协调、立体宣传、有效管控的舆论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