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8-0211005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2-11 11:08:19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楚政发〔2018〕2号,以下简称《意见》),为帮助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意见》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现就《意见》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2017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就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发展,提出了推进“三园三区一体”(三园即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三区即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一体是指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决策部署, 10月初,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指导意见》(云政办发〔2017〕108号),州委、州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决策部署,及时安排《意见》的起草工作。经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和州委常委会会议审定通过后,2018年1月9日州人民政府印发《意见》组织实施,指导全州农业产业园加快规划建设发展。

二、《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由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保障措施五个部分构成。为统一全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标准,又制定了《楚雄州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作为《意见》附件。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打造“大产业”、培育“新主体”、建设“新平台”的总体部署,以“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为要求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使园区成为县域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增长极,成为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新途径。

(二)基本原则。坚持“以农为本、三产联动,政府引导、主体带动,产业聚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生态促动,共建共享、开放促动。”五项原则。

(三)目标任务。从2018年开始,按照“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四年成体系”的总体安排,坚持提升与新建相结合,力争到2020年,在全州建成国家级、省级、州级不同梯次的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每个国家级产业园年产值超过30亿元,单位面积产值、农民可支配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30%以上;省级、州级产业园年产值分别超过20亿元、10亿元,单位面积产值、园区范围内农民可支配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20%以上。

(四)重点工作。

1.科学编制规划。突出规划引领,根据各县市产业优势和特点,统筹全州产业园布局。采取“一园多区”和“多园融合”等形式在全州十县市重点规划建设元谋冬早蔬菜及热带水果产业园、姚安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南华野生菌产业园、禄丰花卉休闲产业园等1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

2.严格建设标准。坚持“有基础、上规模、高标准”,突出“特色、规模、品牌、效益、生态”5个特点,严格执行省级产业园“五化”建设标准(生产基地规模化、农产品加工集群化、产业发展品牌化、发展模式绿色化、业态功能齐全化),同时,综合考虑我州细化提出的“四融合”(园区建设要坚持产业、科技、文化、资本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线上与线下融合,吃住行、游购娱、康体休融合)“五支撑”(园区有核心区、主导产业、产业链、重点企业、具体项目五个支撑)“十个一”(做好一个规划、培强一个主体、流转一片土地、突出一个科技孵化和展示平台、做响一个品牌、建立一套服务体系、完善一套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创建一个绿色生态环境、构建一个休闲观光场所、激发一个好的业态)的主要建设条件。

3.培育市场主体。重点培育一批产销超过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梯次农业“小巨人”,打造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产业联盟,推动入园经营主体集群集聚集约发展。同时,强化招商引资,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鼓励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参与或单独投资农业产业园建设。

4.强化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园区建设的第一要事,积极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鼓励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参与或单独投资农业产业园建设,引进省内外“大龙头”嫁接本土“小龙头”,通过战略收购、整合重组等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全产业链垂直整合。包装一批园区建设新项目,多形式开展园区招商活动。

5.提升科技水平。畅通科技资源进入产业园的通道,强化技术集成、成果转化,加快产业园信息化建设步伐,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打造带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商标品牌。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校合作,构建产学研、农科教一体化推广体系。加强先进适用技术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把产业园打造成为实训基地。

6.建设发展平台。在加强建设“八通一平”园区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平台、物流配送中心等,推动农业与旅游业、特色小镇建设、扩大开放、扶贫 攻坚“四个”结合,融合联动发展。

7.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产业园开发建设模式,以工业理念谋划运作农业产业园区,改变以往由政府主导投入建设并管理的传统单一模式,大力推行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公司运营的主题园区开发建设模式。积极探索发展农业综合体和产权式精品农业庄园。发展新型农村合作经济,实现园区、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联动发展。实行园区土地规模经营流转,推进园区“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把园区规划区内的乡村建设成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将乡村农民培育成为园区产业工人,打造产业集聚、功能复合、连园带村的田园综合体,统筹推进产业园与周边乡村一体化融合发展。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州级成立由州人民政府领导任组长,有关州级领导共同参与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各县市要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园区工作领导和建管机构。

2.加强资金扶持。从2018年开始,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和州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资格认定的,由州级财政分别按800万元、600万元和400万元的标准,一次性补助县市人民政府,由县市人民政府以股权管理方式投入园区“八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建设水平。

3.加强用地保障。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优先保障产业园区建设需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用地指标优先安排产业园建设。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把闲置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用于产业园区建设。严格控制设施农用地范围,按照国家和省对设施农用地的有关管理规定,加强设施农用地的用途管制,规范设施农用地备案。要加强研究土地征、转、批、供、补等政策,用好乌蒙山片区脱贫攻坚有关政策,切实破解设施用地问题。国家级产业园同等享受现有中央的省级政府出台的支持各类开发区、园区和特色村镇的有关用地政策。

4.加强公共服务。各级有关部门要增强对产业园内企业的主动服务意识。产业园内涉农企业用电,按照用电性质执行优惠的电价政策。工商、质检、检验检疫、卫生计生、国土资源、税务、金融、邮政、文化等部门和单位要延伸服务网点到产业园覆盖区域。

5.加强认定管理。将产业园建设纳入各县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绩效管理内容。由州农业局和州财政局牵头组织,按照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开展园区创建考核审查,按照程序报州人民政府审定后命名挂牌。

6.加强宣传发动。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的积极性,营造关心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浓厚氛围。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