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7-1227004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7-12-27 10:19:59 文  号:
标 题:
政策解读:楚雄州健康扶贫20问

政策解读:楚雄州健康扶贫20问

1、楚雄州健康扶贫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就是要实现“九个确保”:确保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确保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确保贫困人口28种疾病门诊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80%;确保贫困人口符合转诊转院规范的住院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例达到90%;确保9类15种大病集中救治覆盖所有贫困人口;确保医疗救助覆盖所有贫困人口;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白内障患者得到免费救治;确保贫困人口个人年度累计支付的符合转诊转院规范的医疗费用不超过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确保贫困县脱贫摘帽时至少有1所县级公立医院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标准,每个乡镇有1所标准化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1所标准化卫生室。

2、健康扶贫倾斜政策的对象包括哪些?

答: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要求,包含2014年以来确定的已经脱贫的贫困人口和尚未脱贫的贫困人口。

3、健康扶贫的四重保障指什么?

答:指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兜底四重保障。

3、如何实现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

答: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贴代缴,包括在外打工人员,以确保贫困人口100%参保。

4、贫困人口在门诊看病的优惠政策有哪些?

答:一般诊疗费基本医保全额报销,年度最高报销限额提高至500元。对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等28种疾病,门诊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至80%。其中,重性精神病和终末期肾病门诊政策范围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

5、贫困人口住院的医保优惠政策有哪些?

答:贫困人口在州内医保协议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不设起付线,符合转诊转院规范的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一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90%,二级医疗机构(县级医院)85%,三级医疗机构(州级医院)70%,州外医疗机构70%。

6、贫困人口住院的大病保险优惠政策有哪些?

答:大病保险不分医院等级,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比其他城乡居民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80%以上,即:超过基本医疗保险支付限额(4万元)的医疗费用,在2万元以内的报销80%,2万元以上5万元以内的报销85%,5万元以上的报销90%,基金支付不封顶,保障范围不受病种限制。

7、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政策有哪些?

答:取消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起付线,年度累计救助封顶线不低于10万元。符合转诊转院规范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达不到90%的,通过医疗救助达到90%。

8、什么是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兜底保障制度?

答:指贫困人口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符合转诊转院规范住院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例达不到90%和个人年度累计支付符合转诊转院规范的医疗费用仍然超过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部分,由县市政府统筹资金进行兜底保障。

9、健康保险“三个一批”指什么?

答:指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

10、实施大病专项集中救治的病种是那些?

答:实施大病集中救治的病种包括儿童白血病(含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含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法式四联征以及合并两种或以上的复杂性先心病)、、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重性精神病、耐多药肺结核等9类15种。

11、怎样对贫困人口进行集中救治?

答:按照“病人不动、专家动”的原则,帮扶的三级医院派驻治疗小组、远程会诊等方式,对重点疾病合理确定诊疗方案,主要集中在县级定点医院救治,严格使用医保目录内安全有效、经济适宜的技术、药品和耗材等,严格控制医疗费用,努力使实际医疗费用与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基本一致,降低贫困人口自付费用。

12、贫困人口白内障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通过实施“光明扶贫工程”,整合基本医疗、医疗救助及社会资金等,对符合手术条件的,在不选择特殊治疗方式及定额外晶体的情况下可以免费手术。

13、贫困人口有哪些方便看病的措施?

答:主要有:一是实行先诊疗后付费。贫困人口在州内医保协议医疗机构住院,持有效证件办理入院手续后无需缴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对确有困难,出院时无法一次性结清自付费用的贫困患者可与医疗机构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延期(分期)还款协议,办理出院手续。二是县级住院的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统一在县级医院“一站式”结报,相关费用由医院统一垫付后与医保、民政部门进行结算,患者只需缴清个人自付费用即可出院。

14、对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有什么要求?

答:2017年对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要达100%,个人免缴费用,签约后让每个贫困家庭都有对应的医疗服务团队,提供慢性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药干预等综合服务,每年免费为65岁以上贫困人口进行1次健康体检。

15、“三个一”工程指什么?

答:脱贫摘帽时,贫困县至少有1所县级公立医院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标准;每个乡镇有1所标准化卫生院,每千人口拥有床位数1.2张;每个行政村建有1所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的标准化村卫生室,按照每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的标准配备乡村医生,每个村卫生室至少配备有1名乡村医生执业。

16、对到基层工作的卫生技术人员有些什么优惠政策?

答: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到楚雄州县级医疗卫生单位工作,分别一次性给予5万元、30万元的安家费,并每人每月给予800元、1000元生活补助,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对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或医学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每人每月给予1500元生活补助,经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本科生每人每月给予1000元生活补助,医学类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并取得相应执业资格的每人每月给予1500元生活补助。县级及以上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的卫生技术人员,到乡镇连续工作满2年(含2年)以上的,从到乡镇工作之年起,每人每年给予1万元工作岗位补助。

17、贫困县提升基层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的要求是什么?

答:到2020年,100%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彝医馆、国医堂),能够规范开展中药汤剂、针剂、灸法、推拿、火罐、刮痧、敷贴、中药熏蒸等8类及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8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规范开展其中5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18、推进县乡村医疗共同体建设的目标是什么?

答:70%的乡镇卫生院要与县级医院建成紧密型的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共同体。实施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基本实现大病在县级,康复回基层。

19、让贫困人口“尽量少生病”的措施主要是那些?

答:一是加大重点疾病防控工作力度,对重点疾病、艾滋病、慢性病、地方病和严重精神障碍等实行“一病一策”管理。确保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达到95%以上。二是提高贫困地区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到2020年,孕产妇死亡率力争控制在20/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10‰以下。三是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农村贫困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贫困地区能喝上安全饮用水。四是广泛开展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提升贫困人口健康意识,使其形成良好卫生习惯、饮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20、健康扶贫政策从什么时间开始执行?

答:楚雄州新的实施方案规定的政策自2017年1月1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