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7-1116016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11-16 10:59: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审议意见的通知
成文日期:2018-03-19 15:49:08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审议意见的通知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

第六次会议通过审议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公路网规划建设情况的报告〉的意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行政执法监督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7116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

《关于我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171024日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了州民政局局长周志远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做好我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维护弱势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城乡低保政策,将《低保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及申请条件和审批程序向社会公布,提高群众知晓率,消除对低保政策的认识偏差。同时,积极鼓励群众投诉举报各种骗保、赖保行为,维护贫困群众切身利益,为城乡低保工作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完善政策规定,健全运行机制。州人民政府及民政部门要认真总结低保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完善政策,健全机制,促进低保工作健康运行。一是完善审核审批机制。补充完善能全面反映家庭信息的档案资料、无劳动能力证明等具有说服力的证据资料,坚决杜绝弄虚作假、骗取低保现象。二是完善监督机制。切实把好界定关”“公示关”“程序关发放关,积极发挥政府、舆论、群众的监督作用,确保城乡低保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三是要处理好低保和脱贫的关系,积极推进农村低保标准和脱贫标准的衔接、农村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和动态衔接,确保到2018年底实现农村低保标准和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目标的实现。

三、规范操作程序,强化动态管理。州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强低保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一是严格审批程序,重点抓好民主评议和公示公开环节,真正实现阳光低保。二是科学测算收入,准确界定保障对象。要加强与就业部门等有关单位的联系,及时准确掌握低保对象家庭收入及其变化情况,及时将符合低保条件的群众纳入低保管理体系,对已脱贫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及时予以清退,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确保低保资金真正用在困难群众身上。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要协调充实基层民政工作人员、优化年龄结构,提高信息化水平。要加强对城乡低保工作人员、各村(居)委会具体负责人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城乡低保工作队伍。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

《关于我州公路网规划建设情况的

报告》的意见

 

20171024日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了州交通运输局局长曹波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公路网规划建设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做好我州公路网规划建设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强化机遇意识合力推进公路网规划建设。要积极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滇中城市经济圈等战略机遇和五网建设暨综合交通五年大会战的政策机遇,把我州作为滇中重要公路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加快公路网规划建设切实把楚雄建设成为滇中重要城市和一带一路的重要点的重大系统工程来抓。要强化对加快推进公路网规划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形成合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超常规的思路、举措,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公路网规划建设

二、优化路网规划,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要强化统筹兼顾、综合衔接,注重前瞻性、高起点地抓好公路网规划。要重视公路网规划布局,发挥公路网的调节和衔接功能,注重公路、铁路、民航、城市交通、轨道交通等各种交通方式的综合衔接,注重客运、货运枢纽站场布局和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的集散相统筹,注重与发展物流、仓储、商贸、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的融合。要聚焦规划重点,着眼于政策倾向性强、配套资金多、社会效益好、群众呼声高的公路建设项目,统筹公路网城乡规划,关注贫困地区公路发展,加快推进农村联网公路建设。要强化规划的权威和引领作用,坚持规划刚性约束,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建设,有效引领公路网规划建设科学有序推进。

三、建立保障机制,确保推进公路网规划建设。要认真贯彻实施《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公路条例》,制定公路条例实施办法,建立完善公路网规划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工程建设资金投入长效机制,切实明确和落实州、县财政公路网规划建设配套资金,以促进国家项目的立项及资金投入。要加强汇报协调,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要探索多种融资模式的机制,注重公路网规划建设与公益性、非公益性项目结合,引导多方投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激活民间资金潜能进入公路网建设领域,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确保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和项目储备,保证公路重点项目建设和农村公路建设资金需要。要落实专项人员编制,切实解决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紧缺问题,为加快公路网规划建设提供人才保障。要坚持依法依规、阳光拆迁,强力推进征地拆迁,强化部门统筹协调配合,优化项目审批、用地保障、生态环保、资金筹集等办事流程和环节,及时化解项目建设中的难点问题,确保公路网规划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四、加强项目监管,强力推进公路网建设步伐。要进一步压实责任认真落实各级各部门项目属地、建设单位责任,细化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措施,倒排工期进度,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公路建设项目按期推进。要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原则,要把安全生产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始终,严格质量监管,正确处理好质量、安全和工期的关系,既要狠抓项目进度,更要重视质量安全,确保每一项工程都能够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成为优质工程、民心工程、精品工程、安全工程和廉政工程。

五、突出建管并重,提高公路运行效能。要牢固树立建设是发展,养护也是发展的理念,按照推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要求,认真落实各级政府在公路建设、运营、养护、管理中的事权和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常态化、规范化,改善道路通行能力,为人民群众便捷出行提供保障。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

《关于我州行政执法监督情况的

报告》的意见

 

20171024日在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了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主任罗如贵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行政执法监督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做好我州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要配备与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相适应的专门监督力量。州、县市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要求,配备与工作相适应的法制工作人员,保障行政执法监督经费,使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使日常监督程序化、规范化,案卷评查、备案监督、复议监督等日常监督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要建立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要严格执行《云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的规定,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既要依靠专门的监督力量,也要充分依靠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对行政执法进行监督。要充分发挥好政府法制督察的监督作用,补充专门监督力量的不足,加强对法制督察的培训,使法制督察对行政执法真正做到能监督、敢监督、会监督。

三、要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采取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公开投诉举报方式,行政执法案件卷宗抽查、交叉检查、聘请专门的法律工作者进行评查等形式,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质量。要加强对区域性综合行政执法、行业综合行政执法的指导和监督,提高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使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序推进。

四、要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与执纪监督的衔接。整合资源,形成监督合力,严格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机制,依法追究行政执法人员的过错责任,确保行政执法活动在监督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