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7-1101002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3-09-25 15:18:00 文  号:楚政通〔2013〕1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抓好抗旱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2013-01-04 11:37:33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抓好抗旱工作的通知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

进一步抓好抗旱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各部门:

2009年以来,我州连续4年遭遇严重干旱,使全州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工农业生产用水受到很大影响。2012年全州平均降雨649毫米,较2011年同期多35毫米,与历年同期少214毫米,楚雄州成为全省降雨较少的地区之一;特别是20121011以来,全州大部分县市达80天以上无有效降雨。截至201212月底,全州库塘蓄水为6.1亿立方米,比2011年同期多0.79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少1.8亿立方米。从全年气候和蓄水情况分析,2012年与2009年气候特征较为相似,今年极易发生冬春夏连旱灾害。截至201212月底,全州因旱造成8.9万人、4.65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小春作物受旱面积达36.7万亩,且旱情呈持续发展的态势。由于2012年雨季结束偏早,加之受4年连旱叠加影响,现库塘蓄水已呈下降趋势,随着库塘水量的消耗和山泉水的减少甚至枯竭,供用水矛盾将日趋突出。今年上半年全州预计有28个集镇、2653个自然村的48.49万人和19.3万头大牲畜发生饮水困难,水改旱面积将超过38万亩。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要站在保护人民生活,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抗旱工作,确保城乡居民饮水需求,尽最大努力保障工农业生产用水。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抗旱保供水确保饮水安全的艰巨性紧迫性和长期性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把抓好抗旱工作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组织领导和协调指挥力度。各县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抗旱保供水确保饮水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行政区域内的供用水负总责,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确保饮水具体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县市要建立健全分片分区域包干制度,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将确保饮水工作任务纵向落实到乡镇、村委会、村组,横向落实到各部门。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

二、明确职责,形成合力

抗旱保饮水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的工作职责,通力合作,形成共同抗旱的强大合力。发改、财政部门要为抗旱提供项目和资金支持,保证抗旱投入;水务部门要强化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供用水的调度管理,密切关注旱情发展趋势,做好用水计划和供水工作,指导并贯彻执行供用水方案,全面科学合理地利用好水资源;农业部门要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做好抗灾减灾和病虫害的防治工作,确保已种植的小春作物和冬季农业开发种植作物应收尽收,依据可供水量,提前做好今年春耕备耕工作,合理制定大春作物栽种计划,及时做好水改旱的动员和粮种准备工作,做到应栽尽栽、满栽满插;工信部门要组织和协调好抗旱用电、抗旱物资的调度供应工作,做好重点企业供用水保障工作;国土资源部门要积极开展好抗旱找水工作;卫生、环保部门要加强对供水源地、新启用水源的水质和水环境监测工作,确保供水水质安全;教育部门要做好农村中小学校的饮水保障工作;公安、司法部门要做好旱区用水纠纷调处、社会治安维稳工作;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全力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三、科学调度,节约用水

各县市和有关部门务必严格执行先生活、后生产总量控制、合理分配、有保有压突出重点、保两头的原则,在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的同时,突出重点优先保障对民生影响较大产业、重点项目和工程。在全面分析、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实行计划用水和最严格节约用水措施。全面建立用水定额管理机制,严格执行用水定额和用水计划申报制度,加大用水定额执行情况的检查,城镇规划区内对非生活用水的用水指标进行严格控制。农业生产以保育苗育秧、冬季农业开发、烤烟移栽用水为重点,扩大经济作物、包谷等低耗水作物种植面积。

四、做好协调,确保稳定

各级和有关部门要适时组织人员深入基层,针对缺水地区提前划定生活供水水源和应急备用水源,合理分配可供水源水量,积极动员广大农户做好水改旱的准备工作,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全面做好县与县、乡与乡、村与村、户与户之间用水调解工作,对跨县、跨乡、跨村用水和历史遗留下来的容易引发水事争斗的地域要提前介入,尽力帮助群众解决抗旱工作的实际困难,主动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因争水发生恶性斗殴事件。

五、强化管理,发挥效益

各县市要按照突出重点、兼顾城乡、应急实效、相对集中的原则,提前规划一批抗旱应急供水工程,采取争取上级有关部门补助、整合项目资金和自行筹措的方式及早组织实施,同时要加强已建成抗旱应急工程的管理,落实责任、落实人员,确保抗旱应急工程发挥最大效益。

六、严密防范,严防火灾

根据当前气候情况,全州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组织和统一指挥,实施各县市人民政府负总责、林业主管部门担主责、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的三线森林防火责任制;积极做好防火能力建设,实行依法治火,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提高预警监测水平,进一步抓好人员配备、经费物资、措施落实、宣传培训、预案建设等方面的落实,确保全州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七、加强抗旱节水宣传

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短信等多种平台,进一步加大对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工作的宣传力度,让全社会了解实行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的必要性、重要性,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计划用水、节约用水。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