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7-1027127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5-04-24 10:21:00 文  号:楚政通〔2015〕23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5年司法行政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2015-03-26 15:53:04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5年司法行政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

  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的职能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州进程,现将做好2015年全州司法行政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省、州领导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法治为引领,着力抓好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州进程、建设法治楚雄作出新贡献。

二、工作重点

(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文件精神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司法行政促进依法治省的意见》(云发〔201320号)和《中共楚雄州委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司法行政促进依法治州的意见》(楚委〔201412号)精神,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普法和依法治理、聘请司法协警解决基层司法所人员不足等工作,确保司法行政经费保障到位,为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提供更好的经费保障和政策支持。

(二)扎实抓好司法行政业务工作

1. 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紧紧围绕依法治州总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深化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等多领域依法治理的意见,支持各类社会主体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促进全州各级党委政府依法执政、各级人民政府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公民法律素质和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的提高。进一步深化法治县市和法治乡镇、依法诚信示范企业等多层次多形式的法治创建活动,推动法治楚雄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2. 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认真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认真研究制定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措施,在全州大中专院校、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考核评价体系,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深入。加强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聘请政治坚定、热爱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法律专家或人才充实到普法讲师团队伍中来,不断壮大普法宣传队伍。认真研究开展公益法治宣传教育措施,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移动媒体等大众和新兴媒体在普法工作中的运用,为公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学法渠道。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把宪法和有关法律列入全州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必修课,建立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制度、述法制度和学法用法考核评价体系。大力推进县市法治文化广场、乡村法治文化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各县市要积极建设法治文化一条街,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

3. 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深入开展法律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统筹整合城乡、区域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法律援助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资源,推进以援助律师为主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服务农村和贫困群众为重点,加强全州1107个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建设。依托已建立的贫困少数民族、贫困老年人、贫困妇女儿童、贫困青少年、贫困残疾人、贫困农民工6个公益法律服务工作站,切实开展为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提供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促进民生领域法律服务多元化、社会化、常态化。

4. 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工作

搭建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对接平台和衔接配合机制,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经常性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及时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完善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积极推选、聘任具有较强相关专业知识和政策水平、熟悉相关法律法规、热心调解事业的人员加入人民调解员队伍,并担任法治宣传员、村(社区)网格管理员、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和法治监督员,促进人民调解员在参与案件审理、网格化管理等工作中更好地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5. 扎实抓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完善社区服刑人员信息,制定手机定位服刑人员范围,提高社区矫正信息系统的运行质量和管理水平。管好、用好已建成的4个心理矫治室和4个综合矫治场所,切实抓好安置帮教工作。进一步加快推进县市的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建设,逐步解决刑释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教育、管理、帮扶场所缺乏问题,有效推进安置帮教工作开展,确保全州社会和谐稳定。

6. 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

加大对司法行政12项主要业务的工作流程、服务内容、服务措施的网上公开力度,方便广大群众了解查询司法行政工作;认真做好司法行政系统网上审核工作,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公证、律师、司法考试等业务的一站式审核服务。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采取政府购买公益性服务的方式落实好聘用司法协警解决司法所人员不足的问题。

  (三)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

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侦查、起诉、审判环节重视律师辩护和代理意见的工作机制,完善律师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进一步加强律师事务所和律师队伍的管理。健全完善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律师法律顾问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公职律师、公司律师试点工作。建立健全监狱刑罚执行和社区矫正相互衔接、统一协调的刑罚执行体系。完善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和经济困难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进一步加大法律援助办案经费保障力度,加强对法律援助活动的监督。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规范化建设,提升司法鉴定机构的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要充分认识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认真研究解决司法行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落实有关工作和建立有关机制的统筹协调力度,积极促进司法行政机关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动。

(二)统筹协调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加大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支持和保障力度,公安、教育、广电、人社、民政等部门要积极参与司法行政机关组织的建立相关机制的研究协商工作。司法行政机关要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司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考核检查。各级各部门要将司法行政工作纳入依法治理和普法工作考核检查内容,促进全州司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15326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