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7-1027100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6-12-01 08:26:00 文  号:楚政发〔2016〕42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意见
成文日期:2016-11-28 15:21:19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意见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意见》(云政发〔201648号)精神,进一步发挥政府在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中的引导作用,切实缓解小微企业、三农和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现就推进我州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发展原则。遵循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布局科学、定位准确、规范经营的原则,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着力构建以楚雄州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各县市人民政府出资为主的融资担保机构,主要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切实改善小微企业、三农和民营经济融资环境,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全州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二)发展目标。楚雄州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要切实发挥州级融资担保行业平台龙头作用,做强主业、做优服务、做精监管,引领行业加快规范发展;鼓励支持州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到各县市设立分支机构或办事处。各县市要加快发展以政府出资为主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鼓励各县市通过出资参股楚雄州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方式加快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三)推动错位发展。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职能与作用,推动政策性担保与商业性担保、互助性担保等多种形式的融资担保体系协同发展,壮大我州融资担保体系的担保实力,放大杠杆效应,实现资源整合和人才、信息共享,增强风险防控能力,避免职能重复和无序竞争。

二、坚持政策导向

(四)突出服务主体。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要根据政策性、普惠性、可持续的定位,坚持以小微企业、三农和民营经济为主体服务对象,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为缺乏抵押物、信用等级不足的小微企业、三农和民营经济融资提供担保。对单户小微企业贷款和三农贷款担保额原则上不超过500万元、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小微企业、三农和民营经济融资担保在保户数占融资担保在保总户数的比例不低于60%。按照银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关于融资担保机构支持重大建设的指导意见》(银监发〔20161号)精神,积极为小微企业参与重大工程建设、发债提供担保服务。

(五)发挥担保作用。到2020年底,小微企业、三农和民营经济融资担保在保户数占融资担保在保总户数的比例不低于60%,力争达到70%以上;直接担保放大倍数达到5倍以上,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0倍。

(六)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以融资担保功能发挥和风险控制为核心指标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绩效评价体系,重点考核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民营经济融资担保业务规模、放大倍数、担保费率、代偿率、风险控制等指标,引导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坚持保本微利经营原则,在可持续经营的前提下,着力降低担保收费标准。

(七)努力提升发展质量。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按照信用中介的内在要求,经营好信用、管理好风险、承担好责任,提升实力和信誉,做精风险管理;要坚守融资担保主业和风险底线,发展普惠金融,适应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发展趋势,为小微企业、三农和民营经济提供丰富产品和优质服务,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发挥接地气优势和放大器作用,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提升客户价值,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三、强化政策扶持

(八)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州、县市财政每年在预算中安排一定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代偿补偿、资本金补助、业务奖励、担保费补贴和新设机构奖励。

(九)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创新政银担合作模式,以州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为平台推动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探索建立政银担融资担保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共同分担小微企业、三农和民营经济融资担保贷款发生的风险,构建可持续的政银担商业合作模式,鼓励探索建立担保+保险等多种方式的风险分散机制;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之间开展联保、分保、反担保等多种方式合作。

(十)完善银担合作政策。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根据政策导向,按照商业可持续、风险可防控的原则,改进和完善融资性担保贷款管理措施,建立科学合理的银担风险分担机制,适当提高银行业风险分担比例;在与州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达成的合作框架下,对合作的融资担保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提供风险分担、不收或少收保证金、提高放大倍数、控制贷款利率上浮幅度等优惠条件;改进绩效考核和风险问责机制,提高对小微企业、三农和民营经济融资担保贷款的风险容忍度。

四、优化发展环境

(十一)完善信用体系建设。财政部门要加快建立全州融资担保行业监管信息系统,将全州融资担保机构纳入监管范围,搭建监管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多方参与的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对融资担保机构的监测和预警,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和精准性;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楚雄银监分局等部门要将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纳入征信管理系统,完善有关信用评级制度。

(十二)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财政、税务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有关融资担保机构税收减免、专项补贴、代偿损失及准备金税前扣除,以及风险补偿等政策;国土资源部门要依法支持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查询,办理采矿权人申请的采矿权抵押备案,并为其债权保护和追偿提供必要协助;工商、公安、林业等部门要在职责范围内,支持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业务,维护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合法权益。

(十三)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各级政府是融资担保行业监管的责任主体,承担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高度重视监管工作,加强人力、物力、财力等监管资源配备,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监管的关系,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监管,两手都要硬。全州融资担保行业实行省监管部门审批与州、县市监管部门属地化监管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从设立到经营、退出的监管责任落实机制,逐级压实监管责任。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履行融资担保行业监管职责,创新监管机制,丰富监管手段,充实监管力量,加强部门间信息互联共享和监管协同,提高监管有效性,对行政区域内融资担保重大风险事件,及时上报,妥善处理,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十四)建立行业退出机制。融资担保行业监管部门要针对行业特性,严格市场准入,建立退出机制,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担保实力强、经营规范守信、风险管控严密、行业带动大的融资担保机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行业发展。要加大对融资担保机构的清理核查力度,通过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和经营许可证年检等措施,及时查处融资担保机构违法许可。

(十五)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各级中小企业担保行业协会要发挥行业自律组织作用,制定行业准则和业务规范,维护融资担保机构合法权益;做好融资担保行业政策宣传、理论研讨、法律咨询、风险提示、教育培训、行业统计、信息交流等工作,搭建融资担保机构、业务监管部门多方参与的交流平台,服务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十六)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通力合作,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持续加快发展;要共同组织开展全州融资担保行业规范整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不断完善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要加大对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宣传力度,为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20161128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