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7-1027050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6-01-19 17:35:00 文  号:楚政办通〔2016〕3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物流寄递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2016-01-12 11:03:55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物流寄递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综治办等九部门关于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若干意见》(中综办〔201424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物流业和寄递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474号)、《国家邮政局 中央综治办关于印发〈2015年全国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综合治理考核评价实施办法〉的通知》(国邮发〔2015265号)精神及《楚雄彝族自治州物流寄递实名管理办法》(州人民政府公告2013年第37号)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全州物流寄递业安全管理工作,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物流寄递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

物流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近年来,我州物流寄递业迅速发展,物流、寄递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降低商品流通成本、支撑电子商务、服务生产生活、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与此同时,物流寄递业发展方式粗放、基础设施滞后、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仍较为突出。

去年的“8·12”天津滨海新区重大爆炸事故和“9·30”广西柳城爆炸事件发生后,社会各界对安全工作更加关注,物流寄递渠道安全监管任务更加艰巨。近年来,受各种传统与非传统因素影响,物流寄递渠道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复杂,尤其是非法运送危险化学品、枪支零件、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行为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物流寄递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一些加盟制企业因经营压力增大,容易产生各类经济纠纷,引发围堵物流寄递经营场所、截扣快件等现象,给物流寄递业安全带来不良影响。境内外敌对势力广泛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进行情报窃密、反宣渗透、民族分裂、恐怖袭击等破坏活动,物流寄递安全已经从传统的通政、通民、通商安全上升为国家安全、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的一个重要环节。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在物流寄递安全问题上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始终坚持安全为本不动摇,切实做好安全监管工作,以最严格的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责任,全力以赴确保物流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平稳运行。

二、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一要全面落实100%收寄验视制度。各县市、有关部门要检查督促物流寄递企业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对收寄物品一律先验视、后封箱。要提醒交寄用户必须遵守国家有关禁止寄递、限制寄递规定要求。坚持谁收寄、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收寄验视责任,制定完善收寄验视规程,强化对从业人员培训和管理,尤其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的收寄把关,对执行不力或走过场、流于形式的一经发现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邮政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严厉处罚,决不姑息。

二要全面落实100%实名登记规定。各县市、有关部门要检查督促各物流寄递企业要认真落实《楚雄彝族自治州物流寄递实名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实名收寄措施,要通过核实寄件人填写的电话号码是否与预留电话号码一致的方式,或者现场拨打寄件人填写的电话号码的方式,核实寄件人电话号码,要通过现场核实寄件人填写的姓名与出具的有效身份证件上载明的姓名是否一致的方式核实寄件人有关身份信息。同时,要制定实名收寄操作流程,健全用户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用户信息保密与安全管理措施。

三要推动邮件、快件100%过机安检。各县市、有关部门要督促各物流寄递企业严格按照《邮政行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规定完善安全生产设备配置,加快推动邮件、快件全面过机安检各项措施的落实。对航空、进出境以及寄往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邮件、快件进行集中安全检查,对可疑邮件、快件重点查验。

四要认真开展自检自查。各县市、有关部门要督促物流寄递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安全检查等各项制度措施,从源头上严把各类危险、违禁物品流入物流寄递渠道关口。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危险化学品自查,深入排查化学品寄递、车辆运输、现场作业、消防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实堵住安全漏洞。要认真做好运输设备的日常检修和处理场地的安全检查,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逐步改善生产作业条件和环境,保障一线生产人员的轮休和后勤服务,切实维护员工权益。特别是对员工宿舍和处理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要进行拉网式检查,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责任落实,加大督促检查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物流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建设平安楚雄的重要方面。加强物流寄递业安全管理,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公共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也是推动邮政行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现实需要。各县市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物流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细化任务目标,严格落实责任,务求取得实效。

二是要加强教育培训,广泛宣传引导。各县市、有关部门要注重加强政策宣传充分借助社会媒体力量,营造浓厚的舆论声势。通过邀请新闻媒体参与报道、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企业网站、营业场所播放物流寄递安全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物流寄递企业、社会公众的宣传力度,引导形成依法寄递、安全寄递的良好氛围。督促寄递企业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掌握有关政策规定和操作要求,切实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是要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执法检查。各县市、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现有工作机制作用,公安、国家安全、安监、交通运输、邮政管理等部门要全力配合,采取突击检查、联合检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深入隐患排查,堵塞安全漏洞,依法严厉打击利用邮件、快件实施涉恐涉暴、涉毒涉私、涉黄涉非、侵权假冒等违法犯罪行为。对拒不执行安全措施要求,导致发生重特大物流寄递安全问题的企业,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对负有监管职责的工作人员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112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