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16_/2017-1026006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03-27 09:19:00 文  号:楚政办函〔2017〕9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6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
成文日期:2017-02-16 18:02:40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6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全面了解和准确评价各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工作,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与指导,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根据国务院关于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规定及省法制办《关于开展2016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云府法函〔201627号)要求,州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6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评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案卷评查基本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一)案卷评查工作情况

2016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主要采取以各行政执法部门自查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抽查的方式进行。这次评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州级行政执法部门2015年度已办结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复议和其他行政执法案卷共计263卷进行了抽查。

1. 评查情况。912日至1030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6个案卷评查小组对州级25个行政执法部门2015年度已结案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抽查,共抽查案卷263件。其中:行政处罚案卷105件,占案卷总数39.9%;行政许可案卷153件,占案卷总数58.2%;行政复议案卷5件,占案卷总数1.9%。在抽查的263件执法案卷中,剔除不属于本次行政执法案评查范围15件外,实际评查的行政执法案卷为248件。在案卷评查过程中,各案卷评查小组本着公正、严格、民主的原则,按照楚雄州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复议案卷质量评查内容和标准,逐卷进行评查,对发现的问题采取一案一表进行登记,同一卷宗须在本评查小组内交叉进行评查,评查意见须取得本组评查人员的一致认同,最终通过案卷评查领导小组成员会议集体确定评查结果。

2. 评查结果。通过审慎评查,248件执法案卷中,优秀案卷21件,占评查案卷总数的8.5%;合格案卷218件,占评查案卷总数的87.9%;不合格案卷9件,占评查案卷总数的3.6%

(二)取得的成效

1. 行政执法案卷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通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绝大多数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案卷都能做到主体和权限合法,事实认定清楚,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程序符合法律规定,法律文书的填写和送达较为规范,案卷内容、装订质量基本符合要求。总体上看,2015年度行政执法案卷办理质量较之2014年有较大提高。

2. 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案卷优秀率明显上升,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进一步提高。如州地税局、州公安消防支队、州农业局、州公安局、州林业局(森林公安)、州工商局等部门的案卷优秀率比往年明显上升,案卷不合格率明显下降。

3. 评查制度的效果进一步显现。通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明确努力方向,不仅促进了案卷办理质量的提高,而且通过采取一案一表对存在的问题向部门进行集中反馈,既促进了案卷办理质量,又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权利告知、听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责任制等制度得到认真贯彻落实,重实体轻程序的情况得到明显改观。行政执法案卷无论在实体还是程序方面都逐渐走向规范化。同时,通过案卷评查工作又推动了行政执法培训工作,各行政执法部门围绕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了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坚持突出针对性、保证实用性、体现实效性,突出重点,切实解决一线执法人员在执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行政执法培训工作的加强又进一步提高了案卷办理质量。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实体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处罚对象错误,错列当事人,个别执法案卷处罚对象根本不存在。二是适用法律错误或不准确,主要是引用法律法规名称、法条错误或者引用法条不具体、不准确。三是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部分案卷询问、检查笔录过于简单;收集证据种类单一,偏重采用询问笔录作为案卷的主要证据,对证明力较强的违法现场照片、现场证人证言等原始证据、直接证据取证较少,证据不能相互印证,无法形成有效的证据链,甚至孤证;有的案卷现场勘验笔录制作不规范、处罚显失公证、随意减少罚款数额等。

2. 程序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程序违法,主要是许可案卷无受理通知书、无材料收据、无许可证存根、无送达回证;许可超时限;有的行政处罚案卷先调查,后立案;有的不告知陈述权、申辩权、听证权,告知复议、诉讼不准确不规范;有的在作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时,未履行集体讨论程序;个别行政强制执行案卷无执行决定、无催告,严重违反法定程序二是一些单位罚缴分离制度落实不到位三是个别单位扣押物品无扣押登记清单、对扣押、罚没物品的处理结果案卷无记载等四是绝大多数部门处罚文书未引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关规定

3. 执法文书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不规范,行政处罚案卷在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中未明确告知处罚的具体数额二是行政处罚说理性差。有些执法案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采用填充式文书,内容不完整、说理性不够,对违法事实的调查认定阐述少处罚决定书内容过于简单三是行政处罚避重就轻,应该并处没收违法物品或违法所得,简单以罚款结案;四是文书制作不规范,行政许可不制发行政许可决定书,或者是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许可决定书不加盖行政执法机关印章、送达回证填写不规范等。

4. 案卷档案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行政执法案卷封皮制作、目录填写、文书顺序、页码编写、案卷装订等不规范,存在案卷无卷皮、无目录、无页码、装订混乱、缺页漏装、用复印件代替原件等问题;二是处罚票据未加盖单位公章或单位财务章、处罚票据不归档或归档不正确等问题。

(二)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1. 部分行政执法部门的领导对依法行政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当前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从思想根源上看,就是依法行政观念转变没有到位,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权高于法、利重于法、情大于法等观念仍在个别行政执法部门领导和执法人员头脑中作祟,从而影响行政执法活动,为执法行动带来消极影响,导致部分执法人员只看重行使权力而忽视履行职责,实施行政执法行为时得过且过,不敢较真,怕被复议、怕当被告、怕担责任等。

2. 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与严格依法行政要求不适应,对自身要求不严。一些执法人员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注重政治学习和自身修养,忘记了执法为民的宗旨,片面理解执法必严的原则,对人民群众冷、硬、横,个别执法人员甚至倚仗权势践踏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滥用职权、作风霸道。少数行政执法人员平时不注重法律知识和执法能力的学习,对本部门执行的法律、法规不熟悉,一知半解,业务素质较低,不能胜任本职工作。

3. 对执法活动监督力度不够。目前,对行政执法的制约机制和对行使行政权的监督制度还不够完善。已有的一些制约机制、监督制度还没有很好地运作起来。尤其是政府法制部门(机构)执法监督授权不到位、履行不到位。一些行政系统内部监督低效、滞后,不同程度存在走过场护短等有错难纠的现象。

4. 社会环境因素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消极影响。一方面,由于社会公众法律意识不强,对行政违法行为危害性认识不到位,同时对行政执法维护经济社会秩序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以至对一些行政执法不理解、不支持,甚至阻扰执法,增加了行政执法难度;另一方面,一些执法领域仍然存在打招呼说情风,一些行政违法人员利用自己社会关系找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说情,对公正执法带来消极影响。

三、评查结果运用

(一)案卷评查结果在州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信息网进行公示,并将案卷评查结果将以书面形式进行通报。

(二)案卷评查结果作为2016年全州综合绩效考评中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此次评查案卷存在的问题记录在案,各被评查单位要认真进行整改,整改情况将作为2017年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同一问题如在下一年度案卷评查中仍然存在的,将实行双倍扣分。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行政执法案卷的质量是行政执法水平的综合体现,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是年终依法行政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全州各行政执法部门要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落实行政首长是第一责任人制度,形成单位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和年度案卷评查通报制度,以案卷评查为契机,针对此次案卷评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分析,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使案卷评查活动真正达到查找问题、纠正问题和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

(二)规范行为,提升执法水平。全州各行政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各项制度,建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长效机制,尤其是对案卷办理的每个环节和流程要认真细致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办事制度,确保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每个行为、每个决定都有法律依据和充分的证据支持,并且有完备的文书体现。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达到熟练掌握、灵活运用、严格执行。充分发挥本单位业务骨干的带动作用,加强法制干部培养,提高单位的整体执法水平。

(三)加强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各行政执法部门法制机构要加强对本单位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严把法制审核关,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强化内部层级监督,严禁无证人员执法,严格执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执法办案质量。对从重实施行政处罚或适用听证程序的行政处罚案卷,要在决定作出的30日内将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关材料报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和同级政府法制机构备案,自觉接受监督。

(四)严格管理,提高档案质量。行政执法案卷是记录具体行政执法活动的原始材料,也是行政执法单位参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活动应当提供的证据材料。各行政执法部门要高度重视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和归档工作,及时将行政执法案卷整卷、归档。针对评查中存在的问题,制定规范化的案卷归档标准,提高执法案卷制作质量,巩固评查效果。

附件2016年度州级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反馈表

2017216

(此件公开发布)


2016年度州级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反馈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