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11_/2018-0629001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6-29 08:49:44 文  号:楚政办通〔2018〕39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成文日期:2018-06-25 08:59:51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2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进一步深化医教协同,加强医学人才培养,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助推健康楚雄建设,坚持把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摆在卫生与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创新体制机制,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立健全适应行业特点的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有机衔接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各县市人民政府、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围绕楚雄州在“十三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目标,充分认识人才战略的重要性,统筹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快速发展,造福人民健康。

二、结合实际,统筹推进

各县市、有关单位要结合云政办发〔2018〕2号文件要求,加大统筹人才培养和资金投入力度,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三、明确目标,狠抓落实

到2020年,一是县级公立医院45周岁以下执业医师100%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乡镇卫生院95%以上医疗技术人员取得大专及以上学历,100%的村医取得中专及以上学历。二是全州所有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临床医师均需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所有新进全科医疗岗位的高职(专科)学历的临床医学毕业生均需接受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所有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包括本科、专科)均需要参加住培,并以全科为主。三是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县级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下同)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的直接聘任中级职称,并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四是加大中彝医护理人才培养力度,鼓励楚雄医专试办中彝医药健康服务学院,设立中彝医养生、中彝医康复、健康管理等专业。五是加强师承导师、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推动中彝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名老中彝医药专家和中彝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每个县市至少建设1个中彝医药传承工作室。六是基本实现每万人口拥有2名—3名全科医生,全科医生服务水平全面提高,基本适应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在加快紧缺人才培养步伐中,一方面在职人员进修和转岗培训,一方面加大紧缺人才的招聘和引进。七是该文件中已明确了各县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目标和责任(上下对应),请按照分解的任务目标和明确的责任,牵头部门充分发挥牵头作用,配合部门积极主动做好协助和配合工作,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任,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措施,狠抓落实。

四、强化督查,确保实效

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各级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对工作超前、成效显著的县市和单位要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滞后的要通报批评,保证工作目标如期实现、工作质量符合要求、工作业绩成效显著。

 

 

2018年6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