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9_/2017-1023002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10-23 10:58:00 文  号:楚政办通〔2008〕22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拖拉机及驾驶操作人员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2008-03-17 09:33:06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拖拉机及驾驶操作人员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楚政办通〔200822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有关部门:

为认真吸取武定县“2·13”较大交通事故的惨痛教训,进一步加强全州农机安全管理工作,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农机事故的发生,确保州庆期间全州社会治安稳定。现将全州加强拖拉机及驾驶、操作人员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加强对农机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全州农机数量和驾驶人员不断增加,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日趋严峻,特别是武定“2·13”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暴露出了各级各部门在拖拉机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省、州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对进一步抓好全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特别是农机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农业农机监理机构必须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维护全州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局出发,认真反思“2·13”事故的惨痛教训,切实加强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安全工作长效机制,为实现全州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环境。

二、加强源头管理,做好拖拉机驾驶员培训、考试、发证工作

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拖拉机驾驶员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明确对拖拉机驾驶培训的监管职责,对拖拉机培训过程实施全程监控,确保培训质量。一是要按照《拖拉机驾驶培训管理办法》及增设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课程的要求认真组织培训。二是要统一使用规定教材、教练机型,按规定的培训学时认真组织培训。三是要加强对拖拉机培训机构的检查督促,做好拖拉机驾驶员资质审核,培训中期检查,教练车检验,培训教学日制、学员档案的管理工作。四是要严格执行培训申报、考试审批制度,对不按培训要求组织培训或者违规培训的,拒绝受理考试申请业务。五是要严格执行拖拉机驾驶员考试规定,按规定办理驾驶证许可业务,确保培训质量。

三、进一步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努力提高农机驾驶员安全意识

各级农业农机监理部门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州人民政府的有关规定,认真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职责,认真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各县、市农机监理机构要建立健全行政区域内拖拉机驾驶、操作人员的安全学习教育制度。一是农机监理部门要积极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尽心尽力履行好农机安全宣传教育管理职能,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采取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材料,举办安全知识讲座、悬挂、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二是要加强对乡镇宣传教育工作的检查、督促和指导,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广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有关知识,继续开展交通安全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的五进活动,全面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三是要充分发挥农机协会和乡镇农机管理站的职能和纽带作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组织行政区域内拖拉机所有人、驾驶、操作人员开展好每年4次的安全日学习活动(每季度1次),对拒不参加安全学习日活动的,要发出整改通知书,督促其参加学习,不断提高拖拉机驾驶、操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保障拖拉机作业安全。

四、进一步加强拖拉机管理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道路交通安全五整顿、三加强的有关要求,切实规范和加强我州拖拉机安全管理工作,按照《拖拉机登记规定》、《拖拉机登记工作规范》要求,严把拖拉机登记、检验、签证关。一是按照省农业厅公布的拖拉机产品目录、机型,严把新购拖拉机注册登记关,防止伪造、拼装、改型以及超出产品目录范围的拖拉机流向社会。二是加强拖拉机的年度检审工作,对拒不参加年检的有机户,组织专门力量,采取说服动员、发放检审通知书的形式进行专门清理整治,努力提高拖拉机年度检验率。三是做好多年脱检和达到报废年限拖拉机的清理整治工作,督促其办理报废手续。四是健全完善州、县、乡3级拖拉机管理台帐,对行政区域内拖拉机实施户籍化管理,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要切实加强对异地落户而在本地使用拖拉机的管理,对外籍车辆要建立管理档案,纳入管理,定期实施安全技术检验,动态掌握拖拉机安全技术状况及其驾驶操作人员的变动情况,主动清除管理死角,确保监管到位。

五、进一步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及党和国家有关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切实加强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把农机安全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抓紧、抓好、抓落实,要结合行政区域工作实际,完善农机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度,签订州和县、市及乡镇3级农机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乡镇农机管理机构要同行政区域内有机户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面要达100%,把农机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六、认真组织开展1次对异地注册登记在本行政区域使用拖拉机的清理整治工作

在去年拖拉机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再清理、再整治,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各县、市请于2008415日前将在异地注册登记的拖拉机情况造册上报州农业局农机监理所,将清理登记情况逐级上报,给予妥善处理。清理登记工作中,对异地落户的拖拉机要发出整改通知书,督促到所注册登记州、市实施安全技术检验,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和接受安全学习教育,并将责任书复印件交本行政区域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同时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与车主签订在本行政区域活动的《农机安全责任保证书》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七、认真组织开展以拖拉机违法载人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活动

各县、市农机监理机构要结合当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内部传真电报24号)精神,切实履行好农机安全管理职责,积极汇同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1次拖拉机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对无证驾驶、违法载人、无牌无证、异地注册登记、多年脱检,报废后重新上道路行驶、拖拉机所有人变更、擅自改型改装、加装后双轮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整治情况请于415日前报州农业局。

八、加强协作,形成合力

安监、公安、农业、交通、保险等部门要加强协作,建立协调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效解决农机安全监理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促进形成政府负责、农机主抓、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农机安全管理格局,确保监管到位。

 

  OO八年三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