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7_/2017-1020006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0-09-01 15:02:00 文  号:楚政通〔2010〕52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工业经济工作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坚决完成的通知
成文日期:2010-07-15 16:26:00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工业经济工作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坚决完成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面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半年经济工作中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为确保全年工业经济目标任务的完成,现就做好下半年全州工业经济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当前工业经济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增强实现增长目标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今年以来,面对特大旱情及缺电对全州工业经济运行的影响,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艰苦努力下,工业经济保持了稳步回升、总体向好的态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128亿元,同比增长29.7%,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42.1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48.2亿元,同比增长18%,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还面临各种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上半年的运行情况不容乐观。尽管我州上半年工业增幅较上年同期有较大提高,但工业增加值增速仅居全省第9位,落后全省平均水平近两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幅逐月回落的态势非常明显,保持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压力不断加大。从完成全年任务看,上半年工业增加值仅完成全年任务的47%,欠进度近3个百分点。部分行业、部分企业因市场变化等原因经营困难,停产半停产还有相当比例。

从各县市工业经济发展责任目标完成情况来看,除元谋县4项指标均完成计划进度外,其余县市普遍存在部分指标欠进度情况。其中: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完成计划进度的有楚雄、双柏、永仁、元谋4县市;1月—5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完成计划进度的有双柏、南华、永仁、元谋4个县;利税总额完成计划进度的有楚雄、南华、元谋3县市;利润总额完成计划进度的有牟定、南华、大姚、元谋4个县;禄丰县一直处于低位增长。

二是下半年工业经济可能面临更加复杂形势。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企业融资难问题比2009年更加突出。受节能减排任务影响,我州将按照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要求,淘汰部分落后产能,加之今年新竣工投产的重大项目较少,增长点不多,全年工业增长潜力十分有限。目前干旱仍在持续,工业用水面临日益紧张的形势。同时,受全省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影响,全省火力发电将有所控制,下半年电力供应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素。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州委、州人民政府根据严重旱情对农业经济的影响,提出农业欠收工业补的要求,赋予了工业战线更大的责任。

全州各级各部门务必深刻认识当前工业经济面临的问题和下半年面临的更加复杂形势和压力,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贯彻全州工业经济工作会议和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议精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坚定必胜信心,加大工作力度,抢抓当前电力供应充足等有利时机,以创新的理念和思路推进工作,坚决确保年初下达的工业经济发展目标的完成。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果断采取各种促进增长的有力措施,坚决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抓好下半年的工业经济工作,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必须充分借鉴2009年应对金融危机的各种成功经验和做法,将抓重点与促一般结合起来,突出抓好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县市的工业发展,带动全州工业的整体增长;将保增长与谋长远结合起来,在抓好当前保增长的同时,加快新项目的引进和项目建设的推进步伐,保持今后几年持续增长的动力;将促增长与调结构结合起来,大力推进科技进步、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工作,确保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将常规手段和超常规手段结合起来,敢于创新,敢于突破,迅速采取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有力措施,形成促工业增长、保任务完成的浓厚氛围。

当前要着重做好以下10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竣工投产。要认真分析在建工业项目的推进情况,对今年能够竣工投产的项目,特别是能够形成较大增量的项目,要予以高度重视,落实领导分工负责制,切实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成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形成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二)抓扭亏增盈。各县市、楚雄开发区要认真分析本地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产值较大的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制定工作方案,采取一对一的帮扶措施,切实抓好停产半停产企业的复产达产工作和企业扭亏增盈工作,优化企业的外部环境,激发企业的内在活力,努力把企业停产半停产和亏损户数降低到最低限度。

(三)抓增长亮点。各县市、楚雄开发区要继续采取2009年应对金融危机的成功做法,认真分析行政区域企业的增长潜力,出台各种奖励和支持措施,鼓励产品有市场、原料有来源、盈利有空间、安全有保障的企业加班加点扩大生产,最大限度地释放增长潜能,努力培育若干增长亮点。

(四)抓融资协调。各县市、楚雄开发区要针对当前企业流动资金、项目建设资金调度困难等突出问题,出台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措施,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促进企业与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同时,要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情况,加强分类指导,积极帮助企业筹措资金,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困难问题。

(五)抓要素保障。今年下半年,电力供应形势极有可能较往年严峻,要加强电力需求预测管理和协调工作,重点确保有增量、附加值高、效益好的企业生产需要,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加强工业物流运行管理,做好重点物资运输协调,组织好出省货物运输,努力发挥多种运输方式的作用,缓解大宗货物运输的供需矛盾。加强煤炭企业生产经营的指导监控,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满足州内企业生产用煤需求。

(六)抓项目推进。全力推进全州50项工业重点项目的实施,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落实领导分工负责制,对项目建设中涉及到的有关问题要加强督查,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推进项目按时序进度实施,确保工业投资稳步增长,力争全年工业投资突破50亿元。

(七)抓节能减排。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节能减排工作任务繁重,各县市要强化监督管理,加大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力度,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提高资源利用水平。能耗下降压力较大的禄丰、武定、大姚3县要认真分析,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行政区域十一五节能降耗工作任务。涉及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较重的禄丰县、牟定县要高度重视,确保国家、省下达任务的坚决完成。

(八)抓统计监测。各县市要加强对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工业经济主管部门和地方统计部门要做好沟通衔接工作,确保统计质量。继续做好工业企业纳入规模以上企业统计的申报工作,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户以上。

(九)抓工业招商。高度重视工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始终把工业招商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予以重视和加强。继续深化与大企业、大集团的合作,力争更多项目落户楚雄。抢抓央企入滇机遇,积极推动央企入楚工作。高度重视中心城市产业升级调整的机遇,闻风而动地做好云企入楚昆企入楚攀企入楚工作,努力培育我州工业增量,力争今年全州工业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完成60亿元以上。

(十)抓工业园区和标准厂房建设。加快推进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项目承载能力。支持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支持以大企业集团和战略投资者为主体开发建设工业园区。积极创新园区运行体制和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园区自身发展的动力。切实抓好标准厂房建设工作,采取多种建设和融资模式,圆满完成全年标准厂房建设任务。

各县市、楚雄开发区要切实加强领导,充分把握工作主动权,自加压力,抢抓时间,全力以赴,尽可能形成工作的提前量,以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

OO 七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