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7_/2017-1020001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6-09-01 09:13:00 文  号:楚政办通〔2016〕75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6年实施工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
成文日期:2016-08-29 11:03:14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6年实施工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楚雄州2016年实施工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工程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829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2016年实施工业新旧动能

接续转换增能工程的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实现工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结合楚雄州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

坚持盘活存量与拓展增量双向发力,积极巩固改造提升旧动能,大力引进培育打造新动能,稳妥推进去产能,着力实施质量强企工程,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始终保持工业经济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主要目标

(一)工业经济保持持续增长。2016年,全州规上工业产值比上年净增42亿元,全年达到620亿元,力争达到63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净增12亿元,全年达到217亿元。

(二)企业上规模取得新突破。2016年,新增规上企业40户,力争45户,全年规上企业达到310户以上;全年新增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0户,全州亿元以上规模企业达到120户以上。

(三)工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2016年,实施100项重点工业项目,全年完成工业投资200亿元。着力推进一批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重点工作

(一)妥善做好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求,化解煤炭产能257万吨,保留煤炭企业产能为158万吨。剩余煤矿按照云南省煤矿整顿关闭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批准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煤炭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方案》(第一批、第二批)继续开展转型升级工作,转型升级后生产规模为378万吨,基本保持原产能规模。二是积极做好长期停产企业出清工作,对有意愿实施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原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积极帮助企业发展;对长期处于停产状态,暂不考虑转型升级及进行重组的企业,遵循市场规律自行退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列。通过采取提高企业素质解决一批过剩产能、兼并重组消化一批过剩产能、鼓励企业外出发展转移一批过剩产能、优胜劣汰淘汰一批落后产能等多种措施,努力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切实维护好社会稳定和职工权益。

(二)实施四大工程助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一是实施新企业培育支撑工程。在抓好新培育2500户微型企业的同时,重点抓好达规企业培育工作,全年新增规上企业40户,力争45户,新增产值15亿元以上。二是实施停产企业复工开工支撑工程。力争停产企业从年初的89户减少到35户,增加产值7亿元。三是实施企业促销扩产、达规达产和增值增效支撑工程。在保住原有281户规上企业存量产值577亿元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潜力,增加产值23亿元,达到600亿元。同时,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贡献大,支撑带动作用明显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扩产促销补助,增加产值10亿元。四是实施质量强企工程。加快6个州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1个省级技术中心、1个省级工业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的创建工作,做好10户质量品牌企业试点工作,全面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管理、营销和市场竞争力。通过四项工程实施,减去去产能减少的2亿元,力争实现规上工业产值630亿元。

(三)加大工业投资力度。调整工业投资结构,有序促进电力工业投资,充分挖掘非电工业投资潜力,抓一批项目竣工投产,抓一批新建项目开工,抓一批签约项目落地,抓一批储备项目建设,采取超常规措施推动工业投资增长。继续深化与云铜、云冶、昆钢、云能投、云天化等大企业集团的合作,加快云铜集团王家桥搬迁项目、云天化玻璃纤维项目、昆钢15个钛基新材料项目、云冶中国绿色新钛谷项目的引进和落地,着力推进云南德动新能源汽车等100项重点工业项目,确保15个工业项目投产达产,形成新的投资增量。

(四)加强工业招商引资工作。瞄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川渝等区域和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加强项目合作,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围绕10条特色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精准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专题招商,通过招大引强,补齐产业链缺失环节和薄弱环节,确保工业经济发展始终保持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循环无端、源源不断的良好态势,培育工业经济增长新动能。高度重视招商选资,更加注重项目规模、投资强度、产业前景、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全面考量,结合本地产业发展战略精准发力,对照重点产业筛选出符合产业定位、生态环保要求的企业定向定点招商,全面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成功率。进一步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抓好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西安隆基等与楚雄州签约企业的对接洽谈工作,争取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是成立工业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增能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工业的副州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工信委,由州工信委主任任办公室主任,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各县市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上下联动,共同发力,形成合力协同攻坚格局。并将开展工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工作情况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和督查内容,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认真执行工业企业服务团队、专家服务团队、金融服务团队、重点招商项目落地服务团队四项工作制度,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认真落实工业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制度,准确研判经济运行形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精准发力、解决问题。三是加强监测分析,将加快工业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增能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月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主要内容,定期跟踪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增能情况,及时作出预测预警,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增能工作稳步推进。

(二)强化要素保障。强化用地、融资、供水、煤电运等要素保障,建立健全从小微企业培育到支持企业上台阶上规模,行业小巨人打造和重点龙头骨干企业发展等一系列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的政策措施,切实把工业攻坚的有关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认真落实企业降本增效和精准帮扶专项行动方案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税费负担、社会保险费、电力价格、物流成本,力争全年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1亿元以上,通过铁路量价互保为企业降低铁路运输成本1000万元以上。继续加大企业减税减费力度,力争全年减税减费10亿元以上。认真做好重点行业产能利用、停产半停产状况和资金链风险跟踪监控工作,对重点骨干企业实行一户一策和重点问题清单制度,实施精准调度调控,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脱困发展。

(三)强化园区建设。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园区布局和产业布局,突出重点县市和重点区域,推动产业进园区集中、聚集、集群发展,切实改变县县建园区,资源浪费严重、要素配置扭曲、产业同质同构、发展各自为政的现状。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提高工业园区承载能力。重点工业县市对城市规划建设用地要加快进行调整,适当增加产业项目用地,并尽可能把园区建在城镇和主要交通沿线,增强园区招商的吸引力。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配套建设生活性服务设施,着力建设产业新城,实现产业园区和城镇建设一体化发展。创新园区机制,探索园区实体化、市场化运作方式,逐步建立投、融、建、管、营的扁平化运行模式。

(四)强化融资服务。强化金融支持,加强银政、银企合作,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支持企业发展,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强化融资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公司作用,加快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为重大项目和重点园区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加快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按照市场化运营的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继续抓好企业上市和新三板工作,今年争取3户企业新三板挂牌。

 

附件:2016年新旧动能转换新增工业产值表

 

 

 

 

 

 

 

 

 

 

附件

2016年新旧动能转换新增工业产值表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形成产值

保存量

加强对2015281户规上企业精准帮扶工作,提高要素保障能力,促进企业在建项目尽快投产,克服201612户企业退规及其他因素带来的压力,力争原有规上企业在2016年产值比2015年增加22亿元,达到600亿元。

600亿元

抓复产

通过市场促销、降低生产成本、做好融资等要素保障,促进停产企业复产,力争到2016年底停产企业较上年同期减少10户左右,增加产值7亿元。

7亿元

抓达规

坚持培大育小,抓好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工作,力争2016年新增规上企业40户,增加产值15亿元。

15亿元

抓达产

坚持对完成全年工业经济目标任务贡献大、支撑带动作用明显的重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扩产促销补助,增加产值10亿元。

10亿元

  计(减去去产能2亿元)

6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