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6_/2017-1025008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10-25 10:39:00 文  号:楚政发〔2003〕3号
标 题:
全州2003年大春农业生产意见
成文日期:2003-02-14 10:08:04

全州2003年大春农业生产意见

楚政发〔2003〕3号
  
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加快彝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推进“富民强州”进程的重要之年。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切实抓好大春农业生产十分重大。根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州委六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提出我州2003年大春农业生产宏观指导性意见,望各县(市)及相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基本思路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加快彝州农村小康建设步伐,实现农民增收4%、人均增收70元为目标。着力抓好大春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围绕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各类生产基地,创办一批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样板。搞好“四个”结合:即大春生产与种植结构调整相结合,调优粮经、品种、品质结构;与基地建设结合,加快基地建设步伐;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结合,围绕州内外龙头企业加大各类作物订单生产;与特色农业发展结合,打造绿色品牌,大力发展适宜适销优质农产品生产,力争种植结构调整有所突破,科技推广有所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有所发展,农民收入有所增长。
  二、指导性计划
  全州2003年大春农作物(不含烤烟)计划种植面积235万亩,比上年实种面积调减2.7万亩。
  (一)粮食作物
  种植面积调控在165万亩以内,占计划总播种面积的70%,较上年实种面积调减5.7万亩,减3.3%。计划总产量7.32亿公斤,与上年实产基本持平。其中:水稻种植面积100万亩,较上年实种调增3万亩,计划总产量5.0亿公斤;玉米种植面积55万亩,较上年实种调减1.7万亩,计划总产量2.09亿公斤;杂粮种植面积10万亩,较上年实种调减7万亩,计划总产量0.23亿公斤。
  (二)经济作物
  计划种植面积70万亩,占农作物计划总播种面积的30%,比上年实种面积调增3万亩,力争总产量和总产值分别比上年增长5%以上。即:商品蔬菜15万亩;商品马铃薯10万亩;商品黄豆10万亩;商品杂豆11万亩;山药4万亩;魔芋2万亩;莲藕3万亩;商品荞子2万亩;花生2万亩;木薯1万亩;粮食、蔬菜制(繁)种4万亩;优质牧草、青绿饲料等秋收经作6万亩。
  三、主要措施
  (一)抓结构优化
  粮食生产重点抓好优质稻谷生产,积极推进品种的更新换代,要求优质稻谷种植面积占水稻实种面积的60%以上;专用型、饲用型玉米品种占实种面积的70%以上。经济作物重点抓好夏秋反季、高山反季特优外销商品蔬菜种植,强化加工型、菜用型马铃薯生产,打好特色牌、气候牌和无公害牌,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切实抓好市场营销和订单生产,促农民增收。
  (二)抓基地建设
  立足州情,着眼国内外市场,围绕州委、州政府提出的农业基地建设重点,抓住大春生产的有利时机,扣紧公司、基地、农户产业链,着力推进种植基地建设。
  1、抓好优质烟基地建设。按照楚政发〔2003〕1号文件的“意见”认真抓好落实。
  2、推进优质米基地建设。依托精米加工企业,全州种植优质稻谷60万亩,其中:推广种植无公害优质稻谷20万亩,力争平均亩产560公斤,生产无公害优质稻谷1.12亿公斤,加工精米7280万公斤,实现年产值2.18亿元,增加农民收入2464万元。
  3、推进繁(制)种基地建设。以州、县(市)种子公司为重点,发挥种子技术优势,全州计划水稻繁种2万亩,玉米制种5000亩。要求实现亩产值增收100元以上。
  4、推进夏季外销蔬菜基地建设。以武定、南华、姚安、禄丰等县为重点,围绕全州15万亩商品蔬菜种植,着力抓好夏秋反季、高山反季特优外销商品蔬菜种植。
  5、推进茶桑基地建设。茶基地重点抓好2万亩高优生态茶园建设;桑基地重点抓好丰产桑园建设,全州新栽桑1.68万亩,饲养蚕种2.36万张,生产鲜茧670吨,实现鲜茧产值840万元。要求良桑面积占栽桑面积的95%以上,地膜覆盖面积达80%以上,当年栽桑当年投产面积达50%以上。
  6、推进魔芋基地建设。依托魔芋精粉加工企业,全州计划种植魔芋2万亩,建立种芋基地500亩。其中:生产脱毒组培种苗9万株,扩繁脱毒组培苗15亩。要求净种平均亩产量达2000公斤以上,套种平均亩产量达1000公斤以上。
  7、推进加工型马铃薯基地建设。紧紧抓住中国(昆明)第五届世界马铃薯大会召开的机遇,大力发展无公害加工型马铃薯种植推广,以大姚、南华、楚雄三县(市)为重点,抓好脱毒马铃薯种繁殖生产,确保全州10万亩马铃薯种植计划的落实。
  8、推进皇竹草种植基地建设。按照草畜配套的原则,抓好优质牧草种苗的调供,在适宜区大力推广以皇竹草为重点的优质牧草种植,力保全州5万亩优质牧草种植计划的完成,培强畜牧养殖业。
  (三)抓示范引导
  1、优质稻高效示范。围绕优质米基地建设任务,加大无公害优质稻谷示范,州级农业部门重点抓好“四个千亩”水稻示范样板。即由楚雄州种子公司负责,在元谋县黄瓜园镇抓好水稻“宏成20号”一个千亩示范样板;由楚雄州农科所负责在双柏县大庄乡、禄丰县罗川镇抓好“云恢290”、在元谋县抓好“云光14号”和在禄丰县金山镇抓好“楚粳优1号”“三个千亩”无公害水稻示范样板。力争示范样板亩产量达600—650公斤,亩产值较非示范区增加100—150元。由楚雄州植保植检站负责,实施水稻多样性控制稻瘟病混栽技术面积7万亩,其中,示范样板2万亩。要求水稻病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减少农药施用数量在60%以上;平均亩增收稻谷50公斤以上。
  2、高山特色蔬菜示范样板。以武定、南华两县为重点,在武定县发窝乡实施千亩高山反季蔬菜示范样板;南华县天申堂乡实施一个千亩优质萝卜新品种示范样板。要求突出优质、抗病、高效品种,规模连片种植,亩产量、亩产值均较非示范区增长5%以上。责任单位州创新办、楚雄州农科所。
  3、豆类示范样板。依托州内加工企业和外贸出口企业,应用旱粮多熟制立体间套种技术,择优抓好豆类生产。在双柏县举办千亩优质大豆示范样板;在楚雄市举办500亩大正金时豆示范样板;在大姚县举办500亩白云豆示范样板。要求相对集中连片,亩产量达250公斤以上。责任单位楚雄州农科所。
  4、皇竹草种植示范样板。围绕特色畜禽基地建设目标,在楚雄市苍岭、元谋县黄瓜园两镇各举办一个千亩优质牧草皇竹草种植示范样板。各县(市)各500亩要相对集中连片,种草养畜配套。责任单位州农业局、各县(市)政府。
  5、魔芋、木薯、木豆种植示范样板。围绕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及农业产业化经营,以姚安、武定、南华、禄丰、元谋等县为重点,抓好魔芋、木薯、木豆千亩种植示范。责任单位楚雄州农科所、州创新办。
  6、加工型马铃薯示范样板。以南华、大姚、武定等县(市)为重点,举办千亩加工型马铃薯生产示范样板。要求集中突出新优品种,集中连片种植,示范样板较非示范区增收100元以上。责任单位州农业局。
  7、优质生态茶叶示范样板。围绕生态茶叶建设目标,在双柏县白竹山茶场举办千亩无公害优质生态茶叶种植示范样板。要求突出无公害茶叶生产技术,提高茶叶品质,亩均单产较非示范区增加10公斤以上。责任单位楚雄州茶桑站。
  8、丰产桑园示范样板。围绕桑基地建设目标,抓好10个栽桑养蚕专业村、30个重点户和楚雄市永安车坪200亩连片丰产桑园示范样板。要求重点户年均养蚕收入达万元以上,高优丰产桑示范亩产鲜茧达100公斤以上。责任单位楚雄州茶桑站。
  (四)抓质量认证
  各县(市)要进一步树立品牌意识和质量意识,力争年内完成2个以上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或无公害农产品通过质量认证。全州力争获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质量认证20个。责任单位楚雄州农环站。
  (五)抓绿证培训
  围绕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大力实施绿色证书工程,保证年内培训2万人,结业1.8万人,考核发证0.9万人目标任务的实现。州级重点抓好1000人农村青年获《绿色证书》。责任单位楚雄州农广校。
  (六)抓“一村一品”
  充分发挥科技示范场、示范村、示范样板的作用,在交通便利、群众科技意识强,有生产订单,便于参观学习的村社,建立“一村一品”无公害栽培示范点。各县(市)至少抓好两个示范村。责任单位县(市)人民政府。
  (七)抓订单生产
  依托州内外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流通营销公司、营销大户和商家,发挥农村专业协会的牵动作用,力争大春农业生产订单种植面积和产值,分别较上年各增长20%和25%以上。责任单位县(市)人民政府。
  (八)抓责任制考核
  1、示范样板实行以奖代补。全面完成示范样板的计划任务面积、产量、产值,有实施方案,资料齐全,示范辐射带动面广,任务达标并且成效显著的,给予奖励补助。
  2、创品牌实行奖励。继续执行州政府会议纪要,凡获一个有机食品认证,奖励3万元,其中:2.5万元用于企业(单位)申报认证补助,0.5万元奖给有关组织申报单位人员;获一个绿色食品认证,奖励2万元,其中:1.5万元用于企业(单位)申报认证补助,0.5万元奖给有关组织申报人员;获一个无公害农产品质量认证,奖励1.5万元,其中:1万元用于企业(单位)申报认证补助,0.5万元奖给有关组织申报人员。由楚雄州农业局核实后兑现。
  3、“一村一品”无公害栽培技术示范实行以奖代补。突出特色蔬菜种植村,连片面积在500亩以上,种植技术达无公害农产品质量要求,实行产业代经营,农民增收明显,一个县  (市)选两个村,经楚雄州农业局检查认可,每个“一村一品”给予以奖代补资金1万元。
  4、订单生产实行目标奖。以县(市)为单位,订单生产连片面积在100亩以上,有农户和商家证明,凡大春生产订单种植面积比上年订单数量增长20%、产值比上年增长25%以上的,每县(市)给予责任目标奖励1万元。其中:完成一项奖励0.5万元,未达标的不予奖励。
  (九)抓任务落实
  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有力的措施抓好大春农业生产。要把基地建设任务、示范样板认真落实到村到户。各级都必须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技术负责人。要做到农业生产资料早作准备、早安排、早就位,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生产的计划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
  (十)抓“三农”服务
  各级农业部门要以“三农”服务、农民增收为己任,潜心研究市场,搞好宏观指导,进一步做到工作到位、服务到位,着力好名特优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切实做好优良品种调供服务;指导帮助农民与龙头企业签订农产品生产订单,加强产销衔接服务;依靠科技进步,搞好科技培训及增产增效技术措施推广服务;主动做好农机社会化服务,实现农机与农技的紧密结合,提高精耕细作水平,提高种植质量,发挥农机新技术推广应用在农业生产中的贡献率;建立健全农业综合服务体系,构建农业信息网络平台,积极引导农民从结构调整、产业化经营中增收;从种得出、品质优中增收;从应用科技进步中增收;从特色农业、效益农业中增收。上下协调配合,与时俱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省委提出的彝州“两个率先”目标,夺取大春农业生产增产增效而努力奋斗。

                     二OO三年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