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5_/2017-1020006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0-09-01 14:59:00 文  号:楚政办通〔2010〕82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公共机构节能目标的通知
成文日期:2010-07-02 16:28:48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公共机构节能目标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各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2010年是实现全州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决战之年,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公共机构的节能工作,是实现全州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保障。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国发〔201012号)和国家、省、州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确保实现十一五公共机构节能目标,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节能目标,落实工作责任

2010年,全州公共机构用电、用水、用油指标要在2009年基础上降低5%。各级公共机构是落实节能指标的主体,要充分认识加强节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果断采取强有力、见效快的措施,打好节能攻坚战,确保实现2010年全州公共机构节能目标任务。

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总体目标要求,将节能指标迅速分解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实现本级、本单位公共机构2010年节能目标的实施方案,并于 7 20 日前 报州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州机关事务管理局,联系人何正海,电话3369727邮箱yncxjgjn@163.com)。实施方案应包括节能指标及分解方案、有关责任人、工作重点、保障措施等内容。各县市人民政府分管办公室的领导,州级各单位分管行政后勤工作的领导是实现本地区、本单位公共机构节能目标的第一责任人,承担领导责任;各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州级各单位管理机关事务(行政后勤)的部门主要领导负责本地区、本单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承担直接领导责任;具体负责本地区、本单位节能工作的人员,承担具体工作责任。

二、采取有力措施,切实降低能耗

(一)切实做好重点领域节能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加快推进节能改造项目的实施,重点抓好空调、照明、电热水器、信息机房等耗能设施设备的节能改造。积极推广使用高效照明产品,县级以上政府机构办公区域高效节能照明产品使用率要达到100%。要推广使用节水型器具,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合理实施办公区绿地和景观浇灌,严禁采用漫灌方式,有条件的地区采用中水和雨水回收利用系统,提供冲洗厕所、绿化、洗车、景观等用水。要严格控制公务用车编制和规模,淘汰高耗油、高污染车辆,推广使用节能环保型汽车和国产新能源汽车,实行一车一卡加油的考核管理制度,加强车辆用油定额管理和考核。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优先或强制采购节能产品的规定,加大节能环保产品的政府集中采购力度。

(二)大力推行合同能源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025号),完善配套政策,加大资金支持,鼓励公共机构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技术改造。选择能耗高、潜力大的公共机构开展合同能源管理试点,总结经验,大力推广。

(三)积极推进示范单位建设

要按照有节能领导机构、有专(兼)职节能管理人员、有完善的节能管理制度、有节能管理的措施办法、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普遍增强(宣传培训)、节能成效明显、推广使用先进节能产品、办公区域使用节能灯具达100%、在日常公务工作中重视节能工作等节能示范单位创建的要求,深入扎实地开展好43个州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单位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全面开展。

(四)加强公共机构用能日常管理

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对公共机构日常节能管理的监督、检查。要设置能源岗位和节能督查员,通过加强运行调节、维护保养、巡视检查等管理,实现低成本、无成本节能。加强用能分户、分类、分项计量,夯实节能管理基础。严格执行室内空调温度设置标准,夏季不低于 26 摄氏度 ,冬季不高于 20 摄氏度 。每天少用空调2小时,非工作时间不开启空调。严格控制办公区装饰性景观照明,除重大节日和庆典活动外一律关闭。

(五)抓好资源循环利用工作

组织开展公共机构办公家具、办公设备、办公用品、办公用纸等资源的循环利用,积极推广使用环保再生纸、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限制使用塑料购物袋,开展垃圾分类处理等专项活动,探索建立废旧灯具、电子产品和办公设备的集中回收处理机制。

(六)建立能耗统计、预警机制

要突出抓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的时效性、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要结合年度统计数据做好节能减排形势分析和目标预警预测,提前制定预案并及时实施调控措施。对于能耗较高的单位要进行重点监控,督促整改落实。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目标实现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本地、本单位节能的重要工作事项和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好落实,并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资金到位。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力求实效。

(二)深入开展宣传培训

各级各部门要通过认真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能源紧缺体验等活动,加强能源资源国情教育,宣传普及节能知识,增强公共机构工作人员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节约意识。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节能技术、知识培训,提高节能管理能力和操作运行水平。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和监督作用,为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强化监督检查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节能目标责任制的要求,对本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对未完成目标的单位要追究责任。由州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会同州级有关部门,适时对全州公共机构2009年以来节能工作和2010年节能分解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对十一五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进行预考核,并通报检查结果。

附件:楚雄州2010年公共机构节能试点示范创建单位名单

                           

                     OO年七月二日

附件

楚雄州2010年公共机构节能

试点示范创建单位名单

一、州级部门(29个)

州公务中心、州发改委、州经委、州财政局、州交通局、州教育局、州公安局、州国土资源局、州林业局、州农业局、州水利局、州科技局、州建设局、州商务局、州人口计生委、州民委、州宗教局、州环保局、州国税局、州地税局、州工商局、州体育局、州粮食局、州供销社、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州地震局、州质监局、州广电局、州博物馆

二、县市(6个)

楚雄市、禄丰县、双柏县、大姚县、元谋县、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三、学校、医院(8个)

楚雄师院、州职教中心、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楚雄一中、

州医院、州中医院、州疾控中心、州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