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2_H/2017-1010003 公开目录: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发展 发布日期:2017-09-29 14:48:00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
成文日期:2018-01-04 08:58:48

解读《楚雄州“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楚雄州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相关部门、单位准确理解《规划》内容,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全面完成《规划》目标任务,现就《规划》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水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州委、州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十二五”期间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水利建设,深化水利改革,加强水利管理,持续掀起大干水利的热潮,全州累计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143.66亿元,“十二五”规划完成103.07亿元139.4%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水安全保障的要求,目前楚雄州水利建设还存在水资源总体短缺、旱涝灾害频繁、水土流失严重的基本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农田地有效灌溉率低、民生水利工程建管滞后,以及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亟待加强等问题,水利仍是制约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需要着力补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

《中共楚雄州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楚雄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及州人民政府关于编制“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要求州水务局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的奋斗目标,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研究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水务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总体布局和政策措施,指导今后五年水改革发展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八章、30节。

(一)水务发展成就与面临形势

系统总结了“十二五”期间水务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全州水利建设累计争取到中央和省补助资金57.44亿元,占“十二五”规划争取45亿元的128%。全州累计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143.66亿元,较规划完成103.07亿元,增加40.59亿元,增长28.3%2015年底,全州共建成库塘蓄水工程1.85万件(其中:青山嘴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26座、小()型水库167座、小()型水库897座、小坝塘1.74万件),库塘总库容14.8亿立方米,另有小水池()42.99万件,水闸542座,泵站1428处。这批水利设施的建成,有效缓解了全州城乡群众生活及工农业生产用水矛盾,水利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从国家、省、州党委政府支持水利改革发展有关政策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加快水务改革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

(二)“十三五”水务发展总体思路

1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及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州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以提升楚雄州供水安全保障能力为主线,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以大兴农田水利建设为基础,补齐贫困地区水利短板;以江河系统治理和生态修复为着力点,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以全方位推动水利创新为突破口,深化水利改革、强化依法治水、加强科技兴水;全力打好水网建设五年大会战,为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2、基本原则。坚持民生为本、坚持节水优先、人水和谐绿色发展、系统治理、改革创新、依法治水六项原则。

 

 

 

3、发展目标

主要指标

十二五

末完成

十三五

规划

备注

洪涝灾害年均损失率(%

0.35

<0.6*

预期性

干旱灾害年均损失率(%

0.92

<0.8*

预期性

用水总量控制(亿立方米)

-

16.58

约束性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

44*

30*

约束性

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

48*

29*

约束性

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

0.522*

0.55*

约束性

新增水库总库容(亿立方米)

2.77

2.1

预期性

水利设施新增供水能力(亿立方米)

2.31

2.04

预期性

县城以上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

 

0.9

约束性

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

 

0.88

约束性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

80

预期性

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

-

85

预期性

新增有效灌溉面积(万亩)

21.24

41

预期性

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万亩)

14.88

60

预期性

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万平方公里)

2351

2200

预期性

重要江河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

*

>87*

约束性

城镇和工业用水计量率(%

-

85

预期性

农业灌溉用水计量率(%

-

75

预期性

注:(1)指标带*5年平均值,其余为5年累计数。

   2)重要江河库水功能区主要水质评价的水质指标是COD、氨氮指标。

   3)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采用2010年可比价计算。

    4)城镇和工业用水量计量率是指有计量设施的取水量占城镇和工业用水总取水量的比例,农业灌溉用水计量率是指大型灌区和重点中型灌区有计量设施的农业取水口灌溉取水量占总取水量的比例。

    4、总体布局。按照楚雄州“一极一桥一品两区三基地”战略定位,紧紧围绕逐步形成“一核两级三群四带”(1234)的州域经济社会发展空间结构,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全方位开发合作的州域发展新格局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遵循区域发展规律,综合考虑区域自然条件、经济发展要求、水资源特点及其开发利用方式等各方面情况,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发展三个重点,大中小微并举、蓄引提调结合,统筹推进流域、区域和城乡水利发展,努力形成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利发展格局。

(三)主要任务

“十三五”期间水务改革发展主要任务是,着力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夯实农村水利基础、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强化依法治水管水。一是着力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四江三河”(绿汁江、礼舍江、渔泡江、龙川江,马龙河、万马河、勐果河)水资源开发利用,建设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加快河库连通、渠(管)道工程建设,提高水资源调配能力和供水保障能力;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中小型水库及引提水工程;完成原规划内中小河流治理任务基础上,争取再新增治理一批中小河流,使中小河流重要河段防洪标准提高到1020年一遇,提升河道沿岸生态景观;加快实施中小型病险水库和水闸除险加固;统筹市政建设、环境整治、生态保护与修复等需要,完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二是夯实农村水利基础。突出水质保障、供水保障、运行管护保障三个重点,加强农村饮水工程及管理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完成蜻蛉河和元谋两个大型灌区干渠工程建设,积极争取重点中型灌区和一般中型灌区建设,争取新建永仁莲池灌区开工建设,建设一批“五小水利”工程,农村河道整治等项目,基本建立旱能灌、涝能排的小型灌区灌排体系;加快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大幅度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效益。三是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推进重点领域节水,建立健全节水激励机制,培养公民节水洁水意识。四是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加强河流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加强地下水保护管理,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强水文化建设。五是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加快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以节水治污控源和生态保护修复为重点,建立州、县市、乡镇、村四级河长制;全面推进水价改革,建立合理反映供水成本,有利于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积极推进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探索多种形式的水权流转方式,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鼓励和引导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建设、运营;深化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到2020年,基本扭转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的局面,全面推广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建立健全水利安全发展保障制度。六是全面强化依法治水管水。加快水行政职能转变,强化涉水事务社会管理,切实提高水利行业依法履职能力,为水利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科技和人才队伍保障。

(四)重点项目

“十三五”期间,重点抓好水源工程、河库连通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田水利项目等七大工程建设。

1、骨干水源工程。全面完成完工待验、扫尾、续建的阿朵所、坛罐窑、仁和、直苴等25件中小型水源工程建设任务,争取新开工小石门、小箐河、定远河、桂花、罗申河、白水河、志黑、白衣河等8件大中型骨干水源工程,加快列入全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储备的扩建麻柳、中石坝、东河、大血厂、妙峰,新建龙街河、马龙河7件中型水源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部分项目开工建设,开工建设一批小()型、小()型水库。积极配合做好滇中引水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楚雄州受水区配套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2、河库连通工程。积极争取省支持实施永仁立竜河与麻栗树水库河库连通工程、双柏县英雄水库至白竹山供水管道连通工程、南华县老厂河水库至罗家冲水库连通工程、姚安县洋派水库河库连通工程龙鼻子引水项目、姚安县渔泡江跨河库连通工程岔河引水项目等工程。

3、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规划实施1919件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受益人口66.55万人。

4、农田水利工程。加快蜻蛉河、元谋两个大型灌区建设,积极争取实施重点中型灌区、一般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新建永仁莲池中型灌区,抓好小型水源、渠道改造等为重点的小型灌区建设。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村“五小水利”工程建设。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优势特色农业发展,推广喷灌、滴灌等先进节水技术和节水新型材料,建设一批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

5、防洪减灾工程。 完成30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任务,积极争取支持实施西静河、姚安洋派等6座中型病险水库、2座小(一)型、223座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龙川江重点河段、禄丰西河和南河等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任务,积极争取实施山洪沟治理工程,实施重点河段河库联合防洪及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建设,以及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初步建立较为完善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预防体系。加快城市排水防涝和防洪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及排水管网、泵站等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6、城镇供水水源及污水治理工程。加强城市供水水源工程建设,挖潜改造现有供水水源工程,统筹规划建设白衣河等城市水源工程,加快自来水厂建设,在缺水及水污染严重地区实施污水再生利用工程建设,按照“优水优用、就近利用”的原则,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生态景观等领域优先使用污水再生水。对水源水质差的县城,针对污染物,实施精准治污和加强水源保护。

7、水生态治理与保护工程。实施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坡耕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清洁型小流域治理项目,连同国土、林业等部门实施的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年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200平方公里以上。加快重要水源地达标工程建设,加快水资源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及取水点监测。

(五)投资估算及效益

“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项目总投资551.31亿元,“十三五”规划完成投资234.95亿元,其中水源工程115.45亿元,河库连通工程15.7亿元,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54亿元,农田水利工程46.39亿元,防洪减灾工程28.63亿元,城镇供排水及污水治理工程23.34亿元,水生态治理与保护工程2.91亿元。规划新增供水能力2.04亿立方米,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1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0亩,同时可逐步退还被挤占的河道生态水量,修复河流水生态,有效改善水生态环境。 

(六)环境影响评价

经对重点水源工程、河道治理等项目建设条件、环境因素等逐一分析研究,“十三五”期间,水利工程建设不存在重大环境制约,但可能对局部地区带来一些不利环境影响,施工期将增加一定的水土流失。采取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加强区域用水总量控制,减少水资源过度消耗,逐步退还挤占的河道内生态环境用水,坚持用法律和制度保护水生态环境,妥善做好移民安置工作,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管理等措施,消除和减轻不利环境的影响。

(七)风险评估

经分析论证,《规划》实施综合风险等级为“低风险”,其中社会稳定风险为“小风险”。

(八)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州、县市、乡镇各级政府水务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对水务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水务改革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逐级落实推动的格局,州、县市发展改革部门、水务部门、住建部门、环保部门、国土部门、林业部门等相关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抓好水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实,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落实楚雄州“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各项任务。

2、落实工作责任。州县市各相关部门要依据楚雄州“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制定完善配套措施和办法,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切实组织落实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

3、加快前期工作以水源工程等项目为重点,建立项目前期工作责任制,制定前期工作3年滚动计划,将项目前期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月,责任落实到人。严格执行工程建设有关强制性标准和规程规范,妥善解决工程建设中的移民征地、生态环境,跨界项目利益协调等问题,合理确定建设方案,统筹安排项目前期工作,加强项目储备,形成推进一批、开工一批、论证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格局,确保项目科学有序实施。

4、提高质量和效益认真落实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和社会监督。认真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建立健全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和政府部门监督的质量管理体系,督促监督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工程技术标准和规程规范实施,确保工程质量;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把安全生产关,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生产安全。

5、做好人才保障增加人才培养和素质教育经费,加强干部职工的培训教育学习工作,不断更新和完善知识结构,适应时代发展变化,胜任岗位工作要求。要稳定现有水利技术人员队伍,多给水利技术人员关心和支持,尽可能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充分调动现有人员的积极性。

6、营造加快水利发展良好氛围各县市、州级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州情水情的培训教育力度,提高干部群众的水患意识、节水意识、水资源保护意识,广泛宣传水务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大干水利建设。宣传部门和各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加快水利改革发展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