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2_H/2017-09131161 公开目录: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发展 发布日期:2017-06-21 15:00:00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打赢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攻坚战实施方案》
成文日期:2018-01-12 16:01:54

解读《楚雄州打赢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攻坚战实施方案》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楚雄州打赢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各有关企业和广大群众更好的理解该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方案》制定出台背景及依据

近年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了坚持统筹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目标,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而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断暴露出来,成为制约楚雄州加快统筹城乡规划建设发展的瓶颈和短板。为全面加快楚雄州新型城镇化建设,贯彻落实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和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楚发〔201611号)精神,州委、州人民政府把打赢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攻坚战作为2017年全州四大攻坚战之一加快推进。

为打赢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攻坚战,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结合楚雄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发展的实际,研究起草了楚雄州打赢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建议和修改完善,形成了《方案》,《方案》的印发实施,对全州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作了具体的要求,对指导楚雄州2017年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见,为顺利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加强了基础保障。

二、主要内容

《楚雄州统筹城乡规划建行管理实施方案》分为目标任务、实施内容、步骤安排、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一)目标任务。2017年,全州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4%左右完成城镇市政基础设施投资20亿元,增长12%,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1.5万户,实施农村危房改2.1万户,完成201550个省级危改示范村建设,启动201635个省级危改示范村建设,做好2017年省级危改示范村前期工作,新建和改造城乡公厕1359座;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达30%,房地产从业人员增速20%,房地产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增速25%,建筑业增加值增长24%,加快推进城乡治理立法工作,加大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力度,完善城乡治理机制。

(二)实施内容。一是着力构建城乡规划五大体系,即:构建纵向贯通全覆盖的城乡规划编制体系、构建横向对接多规合一的空间规划体系、构建彰显民族特色、历史文化、地域特征、时代风貌的城乡风貌管控体系、构建管理制度完善、督查考核严格、违法建筑整治的刚性约束体系和构建高水平规划智库、规划信息数据库、高素质管理队伍支持的规划支撑体系。二是实施两大专项行动。即实施城乡特色风貌(特色城镇特色乡村)打造专项行动和实施建筑业增值增效专项行动。三是着力攻坚三大惠民工程。即:着力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着力攻坚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和着力攻坚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工程。四是着力抓好八大重点工作。即:综合施策推动房地产去库存、在拆除违法违规建筑上有实质性突破、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上有突破、在特色小镇建设上迈出新步伐、融资工作再创新佳绩、着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低能耗建筑和绿色建筑、加快推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在城乡治理上有新突破。

(三)步骤安排。一是宣传发动阶段。主要是安排部署、落实责任,将涉及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三方面的相关工作任务分别细化分解到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二是整体推进阶段。主要是建章立制、做好督查落实,以年初确定的全州100个重点建设项目(30个重点市政建设项目、30个重点房地产开发项目、30个重点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10个重点棚改项目)为主要抓手,筛选确定20家重点企业(10家重点建筑业企业、10家重点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帮扶,及时跟踪、督查、落实。三是总结考核阶段。主要是全面总结,完成考核,对全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任务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并对相关工作进行全面总结。

    (四)保障措施。一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州级成立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抢抓机遇,破解难题。抢抓国家和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政策的机遇,用足用活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城市地下管廊、海绵城市、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的政策,积极衔接汇报,推进构二破三工作,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创新理念,筹措资金。牢固树立经营城镇的理念,建立市场主体投入、土地置换、招商引资、财政倾斜、争取上级和社会支持等多渠道筹资的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城镇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融资平台的作用,深化市政公用事业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广使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四是全民参与,共创共建。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公益广告等媒体,大力宣传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法规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五是强化督查,确保实效。建立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督查制度,实行月通报、季督查,建立约谈、问责机制,完善奖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