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2_/2018-0814001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8-14 17:16:22 文  号:楚政办通〔2018〕51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促进快递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2018-08-03 17:26:46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促进快递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经十二届州人民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现将《楚雄州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8年8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促进快递业发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61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6〕7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使快递更好地服务生产性服务业、城市与农村生活性服务业,发挥推动流通、促进消费、扩大就业、惠及民生的重要作用,培育全州经济新增长点,结合我州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问题为导向,以“互联网+”快递为发展方向,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融入并衔接综合交通体系,扩展服务网络惠及范围,保障寄递渠道安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寄递需求,更好地服务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二)基本原则。遵循“市场主导、安全为基、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的基本原则,用市场化手段引导和扶持快递企业整合提升;加强寄递安全制度体系和保障能力建设,夯实全州快递业安全基础;支持州内快递企业加快推广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持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推动全州快递业加快融入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全面发挥快递业在搞活流通、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服务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发展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州、联通全省和辐射南亚东南亚及有关国家的服务网络。快递市场规模稳步提升,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快递企业实力明显增强,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各县市人民政府所在地之间实现72小时内送达;综合效益更加显著,快递年业务量(收件量)和年业务收入达到600万件和3.1亿元;支撑全州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20亿元以上,带动线下销售额达到40亿元以上;新增快递就业岗位1300个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遵循市场发展规律,适应国家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的要求,鼓励各类资本依法进入快递领域和投资快递业,支持不同所有制资本在快递领域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鼓励快递企业通过盘活存量资产、战略合作、兼并重组等方式推动规模化经营和专业化发展,实现快递业转型升级。(牵头单位:州邮政管理局;配合单位:州发改委、州商务局、州国资委,各县市人民政府)

(二)推进“互联网+”快递

提升快递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鼓励快递企业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完善信息化运营平台,优化服务网络布局,提升运营管理效率,拓展协同发展空间。引导快递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深度融合,自建电商与借力电商并举,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创新,积极发展体验经济、社区经济、逆向物流等便民利商新业态,鼓励快递企业不断完善新业务,完善代收货款、验货签收、快件保险等服务,提高物流配送服务水平和能力。支持邮政、快递企业提升农特产品寄递服务水平,为农、牧特色产品提供优质的包装、仓储、运输服务,实现农特产品直封、直发、直运,拓宽农特产品外销寄递渠道。(牵头单位:州商务局;配合单位:州发改委、州工信委、州科技局、州农业局,州邮政管理局)

(三)完善和加快快递基础设施布局及建设

1. 加快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将快递类物流园区依法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统筹规划实施,2020年底前,在楚雄市建成1个布局科学、支撑有力、设施先进、运转高效、辐射9县的快递类物流园区。(牵头单位:楚雄市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州发改委、州国土资源局、州住建局、州商务局,州邮政管理局)

2. 增强县级快递物流园区和分拣中心的支撑能力。2020年底前,楚雄市以外的9县各建成1个具备集中仓储、分拣处理、快速集散、统一配送的分拨中心,实现快件分级分拨,逐步完善县级电商快递物流运营中心,形成上游与州级快递物流园功能互为补充、联动发展,下游与区域各乡镇顺畅衔接、有力支撑的良好布局,努力构建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快递园区体系。(牵头单位:各县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州发改委、州国土资源局、州住建局、州商务局,州邮政管理局)

(四)完善城乡服务网络

1. 优化城市快递服务体系。鼓励快递企业加快自有品牌末端网点建设,鼓励企业设立快件集中代收代投服务点、自助服务终端,支持企业融入城市配送体系,通过引进社会资本,积极探索推进快递公共投递服务站建设。推进快递“三进”(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提升城市快递服务基础设施保障能力,鼓励快递企业、电商企业或第三方企业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写字楼、商住小区等快件投递量大的区域联合或自建末端公共服务平台,缩短快递末端投递时限。将末端公共服务平台纳入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新建住宅小区和大型商务楼宇要配套建设一定面积的快递服务用房,并纳入社区管理。(牵头单位:州邮政管理局,各县市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州公安局、州住建局、州商务局)

2. 加快推进“快递下乡”。引导快递企业结合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和电商服务需求,利用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作为流通点,在重点乡镇和特色村寨布局服务网点,逐步实现多个品牌快递企业服务延伸至乡镇。鼓励快递品牌到乡镇增设快递网点,对每增设1个具备行业准入条件的网点并正常经营2年以上,通过验收合格的,每个网点给予2万元的资金支持,进一步提高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打通消费品和农产品的双向寄递通道,提高农村地区快递配送网络覆盖率和使用率。(牵头单位:州财政局,州邮政管理局;配合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州住建局、州商务局、州工商局、州供销社)

(五)推进国际快件(邮件)跨境服务体系建设

加强与《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子商务的实施意见》(楚政发〔2016〕26号)的有效衔接,以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依托,实现商务、海关、检验检疫、税收等部门之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鼓励快递企业走出国门,聚焦南亚东南亚,开发境外周边市场,支持快递企业通过自建、合作、并购等方式在南亚东南亚地区设立境外分支机构,延伸服务网络,增强跨境快件(邮件)的服务能力。(牵头单位:州商务局;配合单位:州发改委、州外侨办,州邮政管理局)

(六)推进快递业与交通运输业融合发展

按照“政策保障、资源共享、诚信合作、持续发展”的原则,积极推进资源共享共用和业务全面合作。鼓励支持交通运输企业、邮政企业利用客运班车运送邮件、快件,开展支线运输合作,节省双方运输成本。鼓励支持交通运输企业、邮政企业利用各自的站点、网点资源优势,本着“有偿、互惠”原则,相互代办寄递、汽车票、速递、物流等业务,全力推动与交通运输业的融合发展。(牵头单位:州交通运输局;配合单位:州发改委、州工信委、州邮政管理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七)加强行业安全监管与应急能力建设

1. 实施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绿盾”工程。将快递行业安全管理工作纳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加强跨部门协作配合,提升安全监管与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和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加快建设邮政业视频监控体系并将其纳入社会治安网格化信息系统平台,探索与公安机关情报信息系统的衔接。落实快递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等强制性标准,严格建立“收寄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三项制度长效机制,完善反恐应急管理体制。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寄件人安全责任,督促企业完善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牵头单位:州综治办,州邮政管理局;配合单位:州公安局、州国家安全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安监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2. 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快递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大力推进快递业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建设。督促快递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机构,按照规定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加强运输车辆和驾驶人员的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邮件快件存储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按照规定配备、完善消防设施,编制火灾事故、运输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应急演练。建立快递企业安全信息报送制度,完善行业监测和预警机制。指导快递企业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落实邮政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等强制性标准,明确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的安全要求。指导企业建立严格的收寄验视制度和应急保障制度,落实快递企业和寄件人安全责任,完善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筑牢寄递渠道安全基础。(责任单位:州邮政管理局)

3. 倡导绿色快递服务。引导企业整合快递配送资源,合理配置各类运输方式,推进城市分区共同配送和农村快递物流“货运班线”等先进组织模式,提升车载装载率,加快运输周转速度,减少车辆配送距离。鼓励企业全面推广电子面单。推进快递包装标准化、减量化,推广使用标准化周转箱和可回收包装材料,促进循环利用,严格查处生产和使用有害包装材料的行为,探索制定对回收一次性包装废弃物的机制,推动全州快递服务向低碳环保方向发展。(牵头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州邮政管理局;配合单位:州交通运输局、州质监局、州环保局)

4. 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快递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健全快递业信用制度和标准体系,规范信用信息采集和评定,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逐步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工作氛围,着力提高全行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模式,营造良好公平的市场环境,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引导快递企业提高服务质量。(责任单位:州邮政管理局,州工商局)

三、保障措施

(一)深入推进简政放权

按照国务院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简政放权的要求,优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批流程和年度报告手续。采取精简许可材料、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等许可优化措施,建立务实便利、高效透明的快递许可工作体系,为快递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的市场准入提供便利。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深化快递行业商事制度改革,探索对快递企业实行同一县级工商登记机关管辖范围内“一照多址”模式。(责任单位:州工商局,州邮政管理局)

(二)制定落实政策措施

1. 财政扶持政策

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和贴息资金支持,支持快递服务业发展规划编制、快递安全监控信息化建设、快递服务标准化建设,建设推广快递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智能快件箱,打造快递电商合作示范基地等;积极引导快递企业入驻电商产业园区和工业园区,享受入园企业同等优惠政策。支持快递企业推广应用快件自动分拣和新能源环保车辆、X光安检机等新设备、新技术,享受有关产业项目扶持政策,对按要求配备X光安检机的寄递企业给予适当补助。支持快递企业申报电子商务服务示范企业,享受我州有关扶持政策。(牵头单位:州发改委;责任单位:州财政局、州商务局、州工信委、州邮政管理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2. 金融支持政策。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中小型快递企业发展,引导企业以股权融资、项目融资、合资合作等方式筹集资金。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快递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探索固定资产抵押或应收账款质押等多种贷款抵质押方式,加大信贷投入额度,支持快递企业做大做强。对信誉良好、经营规范、效益突出的快递企业,各类金融机构要积极探索符合快递企业特点的信用评估和授信制度,大力推进适应民营快递企业发展需求的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保险企业要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研究适合快递服务业特点的新险种,大力发展寄递保险业务。快递企业要增强保险意识,提升运用保险机制防范化解经营风险的能力。(责任单位:州金融办,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楚雄银监分局、州保险行业协会)

3. 保障通行政策。根据城市配送需求,按照通行便利、保障急需和控制总量的原则,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配送管理工作的政策措施,规范快递车辆管理,逐步“统一标识、统一外观、统一车型”,允许使用符合标准和规范的非机动车从事快递业收投业务。制定城市邮(快)件配送车辆管理与通行办法,结合城市道路交通实际情况,优先给予快递服务车辆通行和停车便利,提高配送时效性。对于符合有关规定从事快递收投业务的车辆,统一颁发专用标识和通行证,给予快递车辆通行和临时停靠政策。快递企业购置和使用绿色低碳环保新能源汽车开展收投业务,除享受国家、省、州确定的优惠政策外,在通行等方面给予特别保障。(牵头单位:州公安局;配合单位:州邮政管理局、各县市城镇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

(三)加强快递人才培养

1. 引导快递企业组织从业人员参加有关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提升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比例,强化中高级专业人才储备工作。探索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模式,搭建多方对话交流平台,根据行业发展和市场需要,推动建立一批快递人才培训基地。(牵头单位:州邮政管理局;配合单位:州教育局、州人社局)

2. 积极推动筹建楚雄州快递协会,引导州内具有经营快递业务资质的企业自愿参加成为协会会员。依托快递协会,建立快递行业自律机制,发挥行业协会服务、协调和自律的作用,促进企业业务经验交流与分享,加强快递企业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加强快递企业与政府、社会的联系与交流,促进快递企业及整个快递行业稳定健康持续发展。(牵头单位:州邮政管理局;配合单位:州民政局、州工商局)

3. 加强快递员(投递员)权益保护,推进快递员关爱工程,加强从业人员权益保护,改善工作环境,推动寄递企业规范内部管理。(牵头单位:州邮政管理局;配合单位:州人社局、州总工会)

四、组织实施

各县市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加大支持力度,为快递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出台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州交通运输局、州发改委和州邮政管理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对本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统筹协调、跟踪了解和督促检查。

 

政策解读:解读《楚雄州促进快递业发展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