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2_/2017-1026008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06-20 10:36: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第二次全州政府网站监测情况的通报
成文日期:2017-06-16 15:24:50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第二次全州政府网站监测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下发了《2017年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4月全省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云府办明电〔201727号)文件。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中我州运行网站数为42个,监测中合格率为100%,抽查合格率有很大提高。但大姚县政府网站在改版升级过程中,没有遵循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不得申请关停关规定,申请了暂时关停,存在违规暂时关停,被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通报批评。5月份,州政府办公室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和《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指标体系及基本信息表说明》确定的检查标准及有关工作要求对全州政府网站进行监测。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监测情况

截至2017531日,全州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41个,暂时关停1个,监测未发现不合格网站,网站合格率达100%。其中评分在90分以上网站有23个,占全州网站总数56%80分以上18个,占全州网站总数44%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四不问题依然突出。此次监测发现有的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动态信息栏目超过15天没有更新,或两周内首页信息更新不足10条(按要求两周内首网信息更新不少于10条),网站需及时更新的栏目没有及时更新,如机构职能和人事信息,单位领导发生变动,没有进行及时更新;个别网站仍存在应付差事现象,存在为应付检查突击发布信息的情况;有的政府网站打开时间较长,有的网站互动回应差;有的网站未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申报。

(二)首页开设专栏转载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重要政策信息的工作仍需加强。通过监测发现,目前仍有部分县市政府门户网站未按照要求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转载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重要政策信息。

(三)网站关停工作不到位。已经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申请永久关停的网站,在关停时限结束后,仍未完成实体网站关停,网站域名仍然能够正常访问。

(四)漏报瞒报网站依然存在。通过巡查发现,还有部份网站未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申报。

  三、下步工作要求

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各县市、各单位要强化监管责任高度重视政府网站的运维工作,认真履行网站监管的主体责任,加强常态化监测力度。

(二)严格规范关停并转审核流程。各县市、各部门在对政府网站进行改版、服务升级的同时,要确保政府网站正常运行,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函〔201668号)有关要求,执行政府网站关停的标准和程序,对于申请暂时关停的网站要发布关停公告,对于已经申请永久关停的网站要做好实体网站域名注销等工作。还未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申报的政府部门网站请于20176月底前将关信息报州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

(三)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各县市、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完善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避免应付检查突击发布;定期对网站办事服务的信息准确性、功能实用性进行核验,服务事项取消下放或办理条件发生变化的,要及时调整更新关信息;对无力维护、问题多发的基层网站,要加快整合迁移提升政府网站整体质量。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必须要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转载国务院和政府重要政策信息。

  (四)全力确保网络安全。县市、各部门要做好防篡改、防瘫痪、防泄密等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确保政府网站运行安全可靠,有序发展。

  

 

 

 

              

                                201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