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2_/2017-1025011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10-25 10:41:00 文  号:楚政通〔2003〕35号
标 题:
关于印发楚雄州九届人大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审议意见的通知
成文日期:2003-05-12 09:42:43

关于印发楚雄州九届人大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审议意见的通知

楚政通〔2003〕35号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畜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02年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的意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科技改革与发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已经楚雄彝族自治州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OO三年五月十二日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
     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畜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03年4月30日州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州农业局局长商雁鸿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畜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为加快我州畜牧业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培强做大畜牧产业,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深化认识,加强领导。畜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经济增长,农民增收,涉及千家万户的大产业。各级人民政府要深入调研,制定规划,明确目标,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找准工作的薄弱环节,及时研究对策,切实加强领导,解决好畜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培强做大畜牧产业,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增加投入,促进发展。各级人民政府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对畜牧业的扶持力度。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对畜牧业的项目支持;各级财政在安排预算时,要增加畜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畜牧业发展,上级专款必须专用,严禁截留、挪用,违者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金融部门要根据畜牧业生产周期短、见效快的特点,加大对畜牧业的贷款投入;扶贫部门要安排一定数量的小额信贷资金,扶持规模养殖和特色养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借助外力加快发展步伐。
  三、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畜牧业生产水平。要进一步重视畜牧科技队伍建设,针对部分畜牧科技人员知识老化、工作条件差、报酬不落实、队伍不稳定、作用难发挥的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加大优良品种的引进和推广力度,注重饲草饲料的开发利用和畜禽的科学饲养管理,缩短饲养周期,提高出栏率,降低成本,增加效益;切实抓好畜禽疫病防治和市场检疫监督工作,控制畜禽重大疫病的传播和流行。
  四、扶持龙头企业,健全营销网络。要进一步扶持培植畜产品加工、营销龙头企业,加快畜牧业产业化建设步伐,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按照州委关于"三区八大基地"建设的要求,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发展各具特色的畜禽养殖;重点发展优质仔猪、肉猪、肉牛、黑山羊以及武定壮鸡的生产,继续重视养蜂业的发展;积极扶持发展乳牛业,鼓励人民群众增加乳制品的消费,不断提高生活质量;坚持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流通,健全营销网络,鼓励营销企业组织畜产品外销,搞活畜产品流通,提高经济效益。
  五、坚持依法兴牧,加大执法力度。要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国务院《兽药管理条例》、《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以及《云南省动物检疫和卫生监督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加大畜牧行政执法力度,依法取缔和严肃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兽药等各种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畜产品市场,打击违法犯罪,切实维护畜牧养殖户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
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02年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03年4月30日州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州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王玉玺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2002年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为使我州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增强项目意识,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各级人民政府要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做好今年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认真研究国家、省的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提出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链长、关联度广、技术含量高、产品市场前景好,能够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的产业龙头项目,确保项目实施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建立项目前期工作激励机制,实行规范化管理,把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全州的经济不断增长。
  二、加强项目管理,实施好在建项目。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固定资产投资及重点项目工作,做到领导、人员、资金三到位,保证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强化项目资金审计。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重点项目会计委派制,处理好进度与质量的关系,确保工程质量。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各部门要相互配合,切实帮助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三、改善投资环境,拓宽融资渠道。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采取灵活的引资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吸引省内外资金参与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转变观念,争取金融资金投入,引导民间投资,拓宽融资渠道,改进投资管理方式,为各类投资者营造公开、公平的发展环境,为我州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四、突出重点项目,加大资金投入。要继续抓住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机遇,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项目资金的支持。认真落实好德钢第三期技改、楚雄城区西门小区改造、楚雄师院新校区建设、南永公路二期工程、丙巷河水利工程等资金,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要继续抓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城市化水平。
各级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及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我州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
     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科技改革与发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03年4月30日州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科技局歹家林局长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科技改革与发展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为进一步贯彻实施"科教兴州"战略,加快我州科技改革与发展的步伐,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科技进步和创新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各级政府要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努力为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结合我州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制定我州科技发展规划,统筹协调,突出重点,抓好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科研开发和科技成果的推广,加强科技项目的研究,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科技投入的持续稳定增长。
  二、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要加大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力度,通过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全州科技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科研部门要通过体制改革,建立内部竞争机制,鼓励科技人员结合我州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建设的实际,多出成果,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科研部门和民营科技企业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建立健全有利于科技人才发挥专业特长的体制和机制,走科技兴业的路子。企业要建立以科技进步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机制,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大胆引进和利用现代高新技术和适用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建立以技术、知识、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创新激励机制,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消耗低、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三、加强科技队伍建设。一是营造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创造科技人才成长的社会环境。二是落实科技人员的相关政策,规范科技成果评选办法,增加优秀科技人员评选的透明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科技人员的劳动成果。三是加快科技人才培养、引进的步伐,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充实科技人员队伍,优化人才结构,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四是加大培训力度,构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体系,全面提高劳动者的科学素质。
  四、加强科技与经济的结合。研究探索适应我州产业发展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建立有效运行机制,整合社会科技资源,形成社会化、开放式、网络化的技术创新服务网络,为社会提供技术、信息、人才、法律、政策等方面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