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3-0207001 公开目录:法治政府情况报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法治政府 发布日期:2023-02-07 09:52:05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楚雄州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楚雄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以稳步实施《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为主线,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抓手,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提质增效,为开创新时代楚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楚雄州2021年度法治建设成效考核位列全省优秀等次第一名,连续3年保持全省优秀。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楚雄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12次、州政府常务会议6次及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3次、州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3次,主持召开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全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等重要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系统谋划“十四五”期间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目标、重要举措、重点任务,制定出台《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及《重要举措分工方案》。高度重视中央依法治国办到楚雄开展市县法治建设工作实地督察,以督察促提升,抓实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双柏县、姚安县、南华县、大姚县列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第一批候选名单,示范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核,以刚性制度约束提升工作实效。

(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聚焦市场准入、产权保护等方面,在全省率先推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40条,全省首家制定出台加强法治保障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全面完成新一轮权责清单动态清理调整工作,完成对州级39个部门5465项行政职权、47423项责任清单的审核和公布,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全州依申请办理的6类行政权力事项调整为4596项,精减率达38.13%。开通“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与全省同步实现西南五省“跨省通办”事项148项、“省内通办”事项667项。政府投资、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从120个工作日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审批事项从91项压缩至67项。市场主体加快发展,平均每天新登记137.6户,全州市场主体达25.56万户,增长16%。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着力提升政府立法的质量和效率,《楚雄彝族自治州河湖岸线保护管理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审批公布实施,《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林下经济促进条例》《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龙川江保护条例(修订)》已经省委审查同意,按程序提交审议批准后公布施行。年初确定的州人民政府立法计划任务顺利完成。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定州政府规范性文件7件、废止8件,备案审查县市政府及州级部门规范性文件20件。坚持立改废并举,开展涉及营商环境、计划生育、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等内容的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对现行有效的1件自治条例、11件单行条例、4件地方性法规、2件州政府规章和223件州、县市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有效维护法制统一。

(四)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规定,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全面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公布《楚雄州人民政府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聘请27名律师及专家学者担任州委、州政府法律顾问,全州734家单位聘请法律顾问1313名,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完善法律顾问经费保障、绩效考核、作用发挥机制,全州政府系统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诉讼案件、复议案件等4562件次,为推进政府各方面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不断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深化重点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进一步整合执法职能和执法队伍,提升执法效能。聚焦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执法主体资格管理、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等情况,开展行政执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查找行政执法存在问题和短板,全面整治提升。实行行政执法案卷半年抽查制度,共抽查各级各部门行政执法案卷402卷,并以正负面清单进行通报。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全州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共2933人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2264人通过考试并取得行政执法证件。积极稳妥推进牟定县全国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试点任务全面完成并取得积极成效。加强“两法衔接”,全州“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录入行政处罚案件2102件,移送刑事案件5件。

(六)持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推动行政权力依法规范行使。着力构建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等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确保政府行为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一年来,州政府系统办理州人大代表建议、州政协委员提案713件,办复率达100%。向州人大报告视察、执法检查工作情况8次,向州政协通报工作情况14次。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监督,认真办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纪检监察建议。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等情况纳入法治建设成效考核。强化审计监督,全州共实施审计项目452项,促进增收节支44282万元,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21031万元,移送处理事项112项。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州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5798条,依法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3件;累计受理12345政府热线办件79739件(次)。

(七)优化完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立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深入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一年来,州政府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0件,办结38件,作出纠错决定18件,纠错率47.4%;办理行政应诉案件6件,州政府负责人均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加强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调解纠纷11209件,调解成功率97%。巩固提升州、县市、乡镇、村(社区)四级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配置“云岭法务通”“乡村治理通”法律服务机器人1013台。全力组织实施“八五”普法,探索建立普法责任清单、重要普法节点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的“三单一书”普法工作机制,创造“八五”普法新模式。充分发挥民主法治建设示范引领作用,命名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4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108个“楚雄州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八)不断强化应急能力建设,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修订完善地震、水旱、地质、森林草原火灾等主要灾种的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制定《楚雄州军地抢险救灾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推进村(社区)网格化应急管理。加强灾害隐患排查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形成以重点乡(镇)为核心、辐射周边的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基础能力。常态化开展应急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准备,依法快速高效处置突发事件,有力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九)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力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制定《楚雄州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楚雄州数字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文件,引领和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运用不断深入,“一网通办”事项不断优化,“一部手机办事通”“智慧政务”“智慧税务”等广泛推进,全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95%,全程网办率达97.26%。依托全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实施全国监管事项“一张网”覆盖,州、县市梳理入库监管事项清单11246项、检查实施清单10563项,监管行为覆盖率达71.76%。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有差距,少数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强,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二是极个别单位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执行不到位、不规范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有待提升,少数县市和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四是数字政府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薄弱,数据共享和平台运用还有差距。五是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进不平衡,目前仅牟定县成功创建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保持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态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楚雄州实施规划,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和督察推进,增强工作合力,强化目标考核,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开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对标对表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实地督察反馈意见,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问效,坚持举一反三,着力补齐短板,确保督察反馈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以整改为契机,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三)突出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动全州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提质增效。对标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锚定目标任务,全力争创国家、省级示范州、县市和示范项目,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推动法治政府这一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实现率先突破,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四)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拓展“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成效,加强基层整合审批服务力量改革试点的总结和推广,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广运用,推动系统、数据和业务互联互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和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持续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五)不断提高政府立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围绕民生保障、民族团结等重点领域,科学合理安排立法项目,注重地方特色,力求务实管用,切实提升立法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以良法促善治,以善治促发展。推动重点领域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修订,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六)进一步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规定,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行政决策执行机制,依法推进决策后评估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实施效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

(七)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探索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试点“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的“综合查一次”联动执法。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减免责清单”制度。总结推广牟定县全国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经验,加快建设州县乡三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

(八)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持续强化行政应诉工作,稳步保持全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开展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将各类矛盾纠纷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解决。

(九)完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完善应急响应处置程序的协调联动机制,提升依法预防、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工作水平。定期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推进应急预案演练向实战化、常态化转变。严格执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危机沟通,完善公共舆情应对机制,进一步引导、规范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