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3-0131001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1-31 09:22:19 文  号:楚政办函〔2023〕5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昆明至楚雄至大理高速公路沿线绿化美化示范带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3-01-30 09:21:46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昆明至楚雄至大理高速公路沿线绿化美化示范带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高新区管委会:

《楚雄州昆明至楚雄至大理高速公路沿线绿化美化示范带建设行动方案》已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1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昆明至楚雄至大理高速公路沿线绿化美化示范带建设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州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楚办通〔2022〕57号),运用典型引路法,集中力量打造昆明至楚雄至大理高速公路沿线绿化美化示范带,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统筹生态、美学、人文、经济、生活等要素,系统性谋划推进、高水平规划设计、专业化种植管护,全面提升昆楚大高速公路沿线绿化美化水平,着力推进路域、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改善,为全州开展绿美交通、绿美城市、绿美乡村等提供“看有印象、学有榜样”的经验和借鉴,打造绿美楚雄对外展示的靓丽名片。

(二)建设范围

建设范围为G56高速公路楚雄境内段156公里(禄丰市与安宁市交界至南华县与祥云县交界)、G5621高速公路楚雄境内段185公里(禄丰市境内勤丰隧道至姚安县大河口乡罗家村隧道)、S45永金高速楚雄至牟定段19公里(玉楚高速公路楚雄枢纽立交至楚姚高速公路K19+805)的路域及沿线城市、乡镇和100米范围内的村庄等。

(三)建设目标

通过3年(2022年—2024年)时间对高速公路沿线绿化美化和人居环境进行整治提升,全力打造昆楚大高速公路沿线靓丽风景线,建设地域鲜明、生物多样、色彩丰富的绿化景观廊道,四季有景、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生态景观,促进沿线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协调,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人更富成为路过楚雄游客的绿美印象。

二、重点任务

(一)打造绿美交通示范带

按照《云南省绿美交通技术指南》,打造路产路权范围内中央分隔带、路侧绿带、立交区、边坡、隧道洞顶及洞口分离式中间带、沿线设施绿地、服务区和取弃土场、临时用地范围内可绿化区域,结合楚雄地域文化特点,将公路景观与沿线各类景观相融合,建设展现特色性、识别性、观赏性的高品质景观,打造服务品质高、景观特色鲜明、与周边生态环境相协调、地域特点显著的绿美交通示范带。

1. 做好生态恢复。全面推进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阶段的生态破坏恢复,根据各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分析制定行之有效的恢复措施,选定绿化效果好、性价比高的植被实施修复绿化。重点做好边坡、取弃土场、桥下空间等区域的生态恢复及覆绿工作,同时重视对现有植被的保护,条件适宜区域可作为苗圃使用。对运营期项目进行补绿提质、加强维护管养,巩固提升生态恢复成效。实现高速公路沿线具备条件的区域,边坡、取弃土场100%绿色植被覆盖,桥下空间充分利用。

2. 建设沿线景观。开展沿路绿化景观设计,做好路侧绿带、边坡、中间隔离带、沿线设施绿地等的绿化美化。根据不同路段的自然环境风貌、水文、土壤、原生植被等状况特点,合理选择植物品种,兼顾绿美适应性和协调性,展现楚雄本地特色。重点路段选用适宜当地种植的乡土植物进行增绿、添彩,注重植物生长适应性及生长规律,建成兼顾后期管养维护、效果稳定的植物群落景观,促进高速公路绿化美化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协调。对已完成绿化路段,通过查缺补漏、补绿提质,开展绿化美化提升改造。对隧道洞口、人行天桥等,条件具备的采用代表性动植物图案等进行装饰美化。实现具备条件路段的路侧100%绿化美化,并建成G5621高速公路绿美廊道50公里。

3. 建设绿美服务区。以禄丰、勤丰、牟定服务区等为重点,打造一批高品质绿美服务区。在满足相关规范和安全的基础上,按照“一区一景”“一区一特色”的要求进行设计,形成区域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展示的窗口。在牟定服务区推行“服务区+景区+营地”模式,因地制宜、因形就势,多层次、多色彩地营造环境优美的“小游园”。坚持服务于人,提升使用安全性、舒适性、便捷性,打造群众满意的绿美服务区,让人“进得去、有得看、留得住、还想来”。实现沿线服务区在满足相关规范和安全的基础上,中心服务区(禄丰、勤丰、牟定)绿地率不低于30%、其他普通服务区绿地率不低于25%。

4. 提升通行品质。做好绿化高标准管护工作,改善提升既有绿化景观效果,做到“栽、管、护”相结合,确保绿化效果长期稳定、美观。在养护过程中按规定对绿化苗木进行修枝整形,保证路容路貌的美观,对存在遮挡标志、标牌及影响行车视线和车辆安全通行的,及时进行修剪。加强日常巡检,及时处置苗木病虫害。配合沿线路域环境卫生整治、交通设施维护等综合提升工作,全方位提升道路沿线形象。确保公路服务等级保持在二级以上,绿化成活率达到85%以上。

(二)打造绿美城市示范带

以楚雄市、禄丰市、牟定县、南华县、姚安县等重要交通节点城市为重点,围绕“绿美、宜居、特色、韧性”的要求,打造“特色鲜明、景观优美、类型丰富、幸福宜居”的绿美城市示范带。

1. 始终坚持保护优先。以自然恢复为主,注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遵循生态系统内在规律,保留并利用好原有植被和地形、地貌景观,着重提高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和稳定性,绿化过程中尽量减少对周围生态环境的影响,优化植被选配及布局,注重乡土树种使用,优先保护利用原生植被。

2. 合理增加城市绿量。结合城市更新和新城区开发建设,合理布局绿带、绿心、绿环等城市结构性绿地,串联整合城市生态环境系统,使城市内部绿地、水系同城市外围山、水、林、田、湖、草有机连接,依法合规在城市建成区内的铁路、河渠两侧、湖库周边等开展绿化建设,积极开展立体空间及城市面山、城郊结合部绿化美化建设工作,增加城市绿地绿量。持续推进城市主次干道、林荫道路绿地达标建设,重点打造城市出入口及重要对外通道沿线、联络线的绿化景观,在分流岛、道路交叉节点、广场绿地等视觉焦点通过布置立体花坛、花境、花带等形式打造能展现区域城市特征的节点绿化景观。

3. 高效建设城市“绿道网”。围绕山、水、城市道路等需要保护的通廊修建生态廊道,促进城市绿道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理清城市内部各类公共空间、城市与城市之间、城市和外围自然山水环境之间的关系,强化绿道网的畅联性、系统性、安全性,串点成片、连片成面,构建绿色健康、通达便捷的绿道网络。注重经济适用、因地制宜,配备完善的绿道、林荫道标识、休憩、环卫、智慧停车等便民服务设施及有辨识度的城市家具。严禁占用绿道建设非公益类项目,禁止以绿道建设等名义违法违规占用耕地。

(三)打造绿美乡村示范带

以勤丰镇、广通镇、东瓜镇、前场镇等乡镇和以沿线100米范围内的村庄为重点,按照“一镇一策、一村一景、一户一特”的要求,打造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三美融合”绿美乡村示范带。

1. 注重自然和谐。按照“抓重点、攻难点、推亮点”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农业农村为根,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文化特色为魂,以富民兴村为要,打造一批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统筹加强对昆楚大高速公路沿线村庄山水林田湖草沙等自然生态资源的保护,有效保护古树名木、护村林、风景林等自然植被,加强乡村历史文化传承保护。

2. 开展绿化美化。围绕“村旁、水旁、路旁、宅旁”,在边角地、空闲地、闲置宅基地、拆违地、活动广场等公共空间,科学开展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广植乡土树种,因地制宜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千方百计增加绿地绿量。在建筑物墙面、阳台、屋顶等开展立体绿化美化,组织发动农户在房前屋后、破墙透绿、见缝插绿、培植绿篱,拆违拆临,建设美丽庭院。支持条件适宜地区开展森林乡村、水美乡村建设,沿线村庄绿化覆盖率达70%以上,沿线村庄基本创建成为省级或州、县市级绿美村庄。

3. 融入人居环境。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面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优化提升、农村“厕所革命”提质增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扩面达标、农村生活垃圾整治提升和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六项重点工作,实现“十个全覆盖”。绿美创建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深度整合,对标全国一流,强化巩固提升,沿线村庄率先实现“十有十无”目标:一是有实用村庄规划、无私搭乱建乱占;二是有标准卫生厕所、无露天旱厕粪坑;三是有垃圾收处设施、无垃圾乱扔乱倒;四是有污水治理措施、无污水肆意横流;五是有畜禽规范饲养、无粪污随意排放;六是有绿化美化亮化、无残垣断壁破烂;七是有整洁村容村貌、无脏乱破败不堪;八是有乡村田园美景、无生态破坏荒凉;九是有良好村风民风、无陈规陋习乱象;十是有长效管护机制、无脱管漏管失管。

4. 发展生态产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充分挖掘乡村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田园风光等资源价值,将村庄绿化美化建设与生态产业发展相结合、与乡村建设相结合。因地制宜开展高标准农田、农业产业园建设,打造“粮”田美景、美丽田园。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林下经济、生态创意农业和乡村休闲康养旅游产业,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实现共建共享共赢,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持续推进绿美乡村建设提供财力支撑。

(四)打造绿美集成示范带

示范带创建不仅需要对路域、城市和乡村进行重点打造,而且需要对沿线的面山、河湖、景区、园区、文化等诸多要素进行系统集成,才能达到城乡一体、示范引领的效果。率先启动沿线绿美河湖建设,分区域和类型开展水体自然岸线和环河湖原生植被保护和恢复,推进河湖生态廊道建设,提升生态系统的结构稳定性、河湖岸线及湿地植被景观,打造生态安全、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美景。率先启动沿线绿美校园建设,统筹生态、人文、安全、科普等要素,适应不同学龄学生需求,充分利用校园的自然景观元素,促进人工造景与自然环境相融合,营造既满足环境育人功能、又满足生态功能的校园环境。率先启动沿线绿美园区建设,结合类型、功能定位和园区内的企业特点,充分利用园区空间,全面开展园区道路、厂区绿化美化工作,建设兼具观赏和生态防护等功能的绿化带和景观道。率先启动沿线绿美景区建设,因地制宜、因景制宜、因游制宜,精选景区特色植物,优化色彩搭配,丰富景观效果,全面提升景区观赏性、适游性和生物环境质量。以绿色廊道、增绿复绿为重点,采取生态修复、补绿增色、景观提升改造等措施,做好高速公路两侧及一定可视范围内第一重面山区域的绿化美化。整治沿线砂石料场,对高速公路周边的裸露山体、荒山荒坡进行绿化美化。对沿线建筑物立面开展清洁或美化,具备条件的可将建筑物立面建设成为文化墙,可采用具有楚雄辨识度的文化元素(如元谋人、恐龙、孔雀、野生菌等)进行设计,在沿线适宜位置增设突出楚雄特色和属地县市特点的标志标识。清理沿线广告牌、规整各类管线。对可视范围内坟冢进行遮挡。

三、保障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组建成立由州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州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州发展改革委、州交通运输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教育体育局、州民政局、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水务局、州文化和旅游局、州林草局、州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和楚雄市、禄丰市、牟定县、南华县、姚安县县市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对示范带建设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交通运输局,负责统筹协调日常工作,收集汇总全州、各县市单位,各专项工作组有关工作材料,及时通报情况、交流经验。

(二)压实主体责任。州交通运输局是高速公路产权范围内绿美示范创建的责任主体;禄丰市、楚雄市、南华县、牟定县、姚安县是沿线除高速公路产权范围以外绿美创建的责任主体。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农业农村局分别是绿美城市和绿美乡村的业务指导、督促牵头单位;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教育体育局、州民政局、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水务局、州文化和旅游局、州林草局、州乡村振兴局对照职能分工指导各县市开展工作。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示范带建设。

(三)坚持科学规划。有关县市要紧扣楚办通〔2022〕57号文件和《楚雄州城乡绿化美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城乡绿化美化增绿补绿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楚绿美办发〔2022〕1号),按照系统集成、分块实施的思路,于2023年3月31日前编制完成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按照《楚雄州城乡绿化美化建设导则》和《楚雄州城乡绿化美化植树指南》,在示范带率先实施各专项行动,对全州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四)多元筹措资金。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原则,统筹各方面资金,加大示范带创建公共支出部分的保障力度。支持国储林、补植补造、“城增村减”、乡村振兴接续资金、中央造林补贴、搬迁安置资金等向示范带倾斜。鼓励个人、企业捐资,探索认种、认养林木、林地和绿地管养等形式,支持和引导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绿化美化规划建设,健全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群众自筹等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深入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完善全民义务植树网络平台,创新推广公众义务植树尽责和知情渠道。

(五)加强督促问效。将示范带创建工作纳入绿美楚雄建设总体规划、设计、建设、管护等责任主体的考核评价体系,重点予以跟进。各牵头单位要结合专项行动,加强对相关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调研,发现问题,及时纠偏。

(六)强化宣传引导。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引导作用,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电视、电台、报刊等传统媒介大力宣传工作经验、先进典型、特色亮点,及时曝光各类负面典型,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图解《楚雄州昆明至楚雄至大理高速公路沿线绿化美化示范带建设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