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928005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28 16:40:52 文  号:
标 题: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老干部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老干部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28701000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老干部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老干部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老干部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老干部局是州委负责主管全州离休干部和副处级以上退休干部的职能部门,由州委组织部管理。主要职能一是宣传、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有关规定。二是遵循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负责全州老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指导督促;指导、监督、督查全州各县(市)和州级各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贯彻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老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落实。三是负责老干部工作有关问题的调查研究,向州委、州政府报告全州老干部工作情况、提出制定我州老干部工作具体政策的建议。四是统筹指导全州老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工作,指导监督老干部党建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和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本色,坚定理想信念。五是宣传老干部的历史功绩、现实作用和先进事迹,选树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争取有关部门支持、搭建平台,组织引导老干部围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发挥作用。六是指导和抓好老干部精准化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协调和配合有关部门落实政策、保障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健全特困老干部和遗属帮扶机制。对全州老干部的丧事和善后工作进行政策指导,并按规定参与重要丧事活动。七是负责向省委老干部局申报办理全州省管干部的退休证,办理州管干部的退休审批手续及换、发离退休证。八是负责接待和会同有关部门处理老干部来信来访,指导全州老干部工作部门信访工作。九是负责全州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和统计、信息宣传工作。负责州属国有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十一指导州、县(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和州干休所的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抓好部门自身建设,直接管理州干休所、州老干部活动中心。十二完成州委和州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老干部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财政预算资金和上级补助资金的最大效用,努力推动全州离退休干部工作创新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效,荣获全国、全省多项表彰。一是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创新明确离退休干部“学党史”4条措施、“办实事”4个途径,各级老干部党校举办专题培训33期,组织抗战老战士等“五老”以亲身经历录制讲党史微视频20期、党史宣讲59场,建成州干休所、永仁县2个离退休干部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并接受参观114场、2769人次。二是庆祝党建百年活动精彩纷呈。创新组织离退休干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个百年”主题活动获中组部老干部局媒体“老干部之家”点名推广和“中国老年报社”表彰,《亲爱的党,我的母亲》入围全省“百年党史·经典诵读”优秀作品,“唱支山歌给党听”彝汉双语MV获广泛关注。三是离退休干部党建有形有效。出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意见》,全州离退休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100%规范化达标”“老年社团功能型、老年大学临时型、9县市驻楚异地型党支部100%规范运转”,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四是银发人才队伍荣誉颇丰。评选表扬楚雄州第二届老有所为“最美老同志”,并推荐一批离退休干部集体和个人获“全国最美家庭”“全省最美银发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荣誉,楚雄银发志愿服务团巩固提质为“1+‘1+4+N’”新架构并获全省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大赛银奖、楚雄市创文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五是精准服务务实到位。创新实施离休干部、厅级退休干部“一人一策”和处级以下退休干部“一类一策”精准服务,认真落实“干部荣誉退休的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春节”“老年节”及生病住院、遇到特殊困难必访制度,7名离休干部享受按副省(部)长级保险医药费待遇,协调整合资金27.76万元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事,离退休干部满意率不断提高。六是学习活动阵地取得突破。认真落实老年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争取牟定、永仁、武定3个城区公园新(改)建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楚雄市区内新建成老年大学胜景路校区、文化中心分校和提升改造桃源湖校区、西山校区、小龙井校区,以及新建东南校区前期工程累计投入达1241万元。七是自身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全州离退休干部呈现组织领导加强、工作统筹增强、成长环境优化的态势,培育形成以“忠诚于党、孝老如亲”为重点的“忠孝两全”楚雄离退休干部工作文化,州委老干部局荣获“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文明单位”,全州3个集体、5名同志荣获“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老干部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内设机构5个,分别是办公室、政治待遇科、生活待遇科、企业离休干部管理科、机关党总支办公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老干部局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3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5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老干部局2021年度收入合计512.3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86.82万元,占总收入的95.02%;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25.50万元,占总收入的4.98%。与上年度493.84万元对比增加18.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5.82万元,其他收入2.66万元,增幅3.74%。主要原因分析:一是财政拨款资金收入增加,主要是增加一批设备购置经费;二是其他收入增加主要是省委老干部局补助经费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老干部局2021年度支出合计521.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0.00万元,占总支出的70.99%;项目支出151.21万元,占总支出的29.0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度489.43万元对比总支出增加31.7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15.82万元,其他收入支出15.96万元,增幅6.49%。主要原因分析:一是财政拨款资金支出增加,主要是增加一批设备购置经费支出;二是其他收入支出增加主要是补助10县市特困经费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老干部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70.00万元。与上年401.40万元对比减少31.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1名正处级领导干部调出,工资统发、社会保障、住房公积金缴费等基本支出相应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30.8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4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39.1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57%。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老干部局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51.21万元。与上年88.03万元对比增加63.1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增加设备购置经费66.82万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一是落实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保障经费7万元;二是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保障经费16万元;三是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经费4万元;四是老干部政情通报会及春节慰问经费18万元;五是追加设备购置经费66.82万元;六是追加1名选调生一次性工作生活补贴经费5万元;七是其他资金的上年度结余结转和本年度新增支出34.38万元。以上资金都严格按项目规定用途使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老干部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86.8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40%。与上年412.56万元对比增加74.26万元,增幅18%。主要原因分析:增加一批设备购置经费66.82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59.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3.86%。主要用于项目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办公费、邮电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1.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75%。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和单位部分职业年金单位部分缴费。

9.卫生健康(类)支出21.0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32%。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4.9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06%。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老干部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3万元,支出决算为4.29万元,完成预算的80.9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49万元,完成预算的71.1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8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规范公务用车管理等相关规定,严格压缩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0.11万元,增长2.5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与上年相同,无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2020年和2021年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33万元,下降11.84%,主要原因是部门项目支出调整变动和厉行节约,进一步压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44万元,增长32.54%,主要原因是在组织厅级离退休干部参观学习就餐、上级部门工作调研指导、外州市来交流学习、各县委老干部局工作汇报等发生的日常往来公务接待支出有所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49万元,占58.07%;公务接待费支出1.80万元,占41.9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4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4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重大节日到各县和州外走访慰问老干部、离退休干部去世后到殡仪馆参加遗体告别、到省内州外参加全省老干部工作有关会议和督导各县老干部工作,以及认真落实“挂包帮”工作责任等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8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8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0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组织老干部参观学习、上级部门工作调研指导、外地州老干部局来交流学习、各县委老干部局工作汇报等发生的日常往来公务接待,接待23批次及203人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老干部局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9.12万元,与上年44.74万元对比减少5.62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其他交通费用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水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老干部局资产总额81.5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77万元,固定资产67.8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5.7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64.84万元,流动资产减少9.1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43项,账面原值19.84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81.57

13.77

67.80

0

0

67.80

0

0

0

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8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8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8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是指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救济金、医疗费补助、生活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老干部局

2022年9月28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28701111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老干部局表2022092803542962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