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317001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3-17 08:28:51 文  号:
标 题: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2022预算公开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2022预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20300000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

2022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

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组织、指导全州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

2.统筹、指导全州农村、机关、国企、事业单位、社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级各类党组织建设;协调、规划和指导全州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组织新时期组织工作研究。

3.提出县(市)和州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列入州委管理的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和领导干部任免的意见和建议;承办州委管理干部职务任免、调配、交流、安置、工资、待遇和离退休工作;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中央、省驻楚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工作,并对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调整、任免提出意见和建议。

4.研究制定全州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的政策、措施;组织落实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统筹使用各年龄段干部。

5.研究、指导党的组织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制定或拟订组织、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政策和制度。

6.统一管理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工资福利、培训等事务,研究拟订全州公务员管理配套政策和地方性政策法规草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州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绩效管理,负责公务员对外合作交流、申诉控告等。

7.主管干部教育工作。制定全州干部教育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规定;组织州管干部和组织系统以及有关党政干部进行培训,负责干部调训;指导、协调、检查各县(市)和州级各部门单位的干部教育工作;指导各县市和有关单位加强干部培训基地建设;研究、探索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制度、措施。

8.负责全州人才工作的牵头抓总、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

9.负责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调研指导、监督检查及有关综合协调工作,及时向州委和省委组织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负责干部审查、历史遗留问题的审核处理工作,管理党员、州管干部的申诉和来信来访工作。

10.指导机构编制、离退休干部、机关党建工作,归口管理州委编办、州委老干部局、州委州直机关工委。

11.完成省委组织部和州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是州委的重要工作部门,承担着全州党建、干部、人才、公务员等管理指导工作。部机关内设正科级机构17个,分别是办公室、研究室(政策法规科、新闻与网络宣传办公室)、组织一科、组织二科、组织三科、干部一科、干部二科、干部三科、干部监督科(举报中心、巡查工作联络办公室)、干部教育科、公务员一科、公务员二科、公务员三科、人才工作科、信息管理科(信息中心)、党员教育中心(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办公室)、机关党总支办公室。

所属单位3个,均为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分别是:

1.楚雄州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心;

2.楚雄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办公室;

3.楚雄州绩效考评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大力实施理论武装铸魂行动,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把会议精神作为全州党员、干部教育的必学必会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州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三是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终生必修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开新局作贡献”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实践活动。

2.大力实施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行动,持续建强织密组织体系。一是深入实施“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推进年”,下发任务清单,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工作。二是持续巩固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创建成果,从严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三是深化细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着力提高产业发展、劳务输出、后续帮扶、思想引领、文明生活“五个组织化”程度。四是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按计划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村(社区)占80%的目标。五是持续加强驻村工作队伍管理,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全覆盖轮训,推动驻村工作队员作用有效发挥。六是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强边固防行动,督促和指导全州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坚决防止疫情外部输入和内部反弹。加强对选派孟连“强边固防突击队”的管理和激励关怀。七是持续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域提升工程”,着力推进城市、农村、国企、学校、机关、医院、“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八是继续推进实施“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智慧党建”数据互融,内外网数据运用互通,打造智慧党建平台。

3.大力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五大体系”建设,做实“育选用管激”各环节工作,着力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二是强化年轻干部实践锻炼,通过“上挂下派”、交流任职等方式,让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三是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持续优化考核评价体系,深化大比拼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结果运用,着力提高知事识人、选贤任能工作水平。四是扎实抓好州县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和乡镇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五是开展“干部大培训、素质大提升”工作,抓好换届后半篇文章,深化领导干部“三力三化”提升工程,分级分层抓好各级领导干部轮训工作;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选派优秀干部外出培训一批、邀请优质师资到我州讲授一批,精心组织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中青班、专业知识培训班等班次,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履职综合能力。六是统筹推进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大优秀青年专业人才专项招引力度,不断积蓄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

4.大力实施人才兴楚行动,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州委人才工作会议为契机,对新时代人才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按照“三个优于”要求,扎实开展人才工作政策大起底、大排查、大整合、大推进,不断开创全州人才工作新局面。二是实施“人才发展环境持续提升年”,健全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服务全链条机制,着力破解体制机制上的障碍。三是着力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州“五项工程”,加强各个领域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培养引进,进一步搭建拓宽人才发展平台,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四是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和关心关爱人才力度,着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5.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持续推动组织工作各项任务高质量落实。深化拓展组织工作“十六项工程”以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推动工作的经验成果,围绕年度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划定项目、开列清单、明确职责,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推动组织工作各项任务高质量落实。

6.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持续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在全州各层级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草拟关于以典型引路法深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有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大比拼的思路、举措,主要围绕推动“一极两区”建设优化设置考评指标体系,结合公务员日常考核工作,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树牢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用人导向,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更好发挥大比拼在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的兜底性、根本性、突破性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7.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持续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坚持把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紧密结合起来、把领导骨干与人民群众紧密结合起来,深化“一线深查问题,一线研究问题,一线解决问题”的一线工作法,注重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成果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人民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解决实际问题。

8.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工作,持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按照“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网格覆盖从‘有形’向‘无形’拓展,做深做透做实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管理工作,提升社会治理质效”的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网格,拓展和优化系统平台功能,加大在乡村推广使用力度,努力打造“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共建共享的管理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广泛动员参与基层治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4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4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3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5人,其中:行政编制35人,工勤人员编制4人,事业编制6人。在职实有4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4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1.部门财务收入情况。2022年单位财务总收入2,857.90万元,其中:上级补助0.00万元,本级安排2,857.90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2,857.90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0.00万元),自筹资金0.00万元(其中: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结余结转资金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减少242.9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实有人数较上年度减少;二是加强项目整合,计划实施项目数减少,进一步提升了项目资金统筹力度。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单位财政拨款收入2,857.90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2,857.90万元(其中:本级财力2,857.90万元,其他非税收入0.00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242.9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实有人数较上年度减少;二是加强项目整合,计划实施项目数减少,进一步提升了项目资金统筹力度。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857.9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857.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7.8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5.9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流动,在编在岗人员数量减少;项目支出2,000.0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16.99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不断加强项目整合,计划实施项目数减少,进一步提升了项目资金统筹力度。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2013201行政运行:659.21万元,20132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600.00万元,2013299其他组织事务支出:200.00万元,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33.52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2.04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33.16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3.77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9.39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46.53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根据中央、省委的有关要求和《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印发<2019—2023年楚雄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通知》(楚办发〔2020〕2号)文件中“农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培训经费按每人每年不少于100元标准保障的规定”,按州级应承担每人每年17.5元计算,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金额200.00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为:20132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0.00万元。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文件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9个,政府采购预算资金38.1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2.1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州委组织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3.00万元,较上年减少3.02万元,下降23.2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州委组织部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下降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州委组织部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7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下降14.29%,预计开展国内公务接待批100次左右,预计接待700人次左右。

减少原因:按照财政“逐年压减三公经费的要求”压减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州委组织部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万元,较上年减少2.02万元,下降33.6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较上年减少2.02万元,下降33.67%。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减少原因:车辆状况较好,不需要进行大修。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党建工作经费。预计投入资金774.85万元。绩效目标:一是推进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对符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条件的村(社区)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不断增强村级组织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二是开展好“万名党员进党校”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教育培训,提升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能力素质,按照“万名党员进党校”年度工作安排,以及“省级示范培训州级重点培训、县市普遍轮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要求,举办10期“万名党员进党校暨乡村振兴重点培训班”。三是做好全州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校等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研究指导。四是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五是全面加强全州“智慧党建”的建设工作。

(二)干部人才工作。预计投入资金943.37万元。绩效目标:一是保障好2022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培训;二是保障好“彝乡英才”的培养工程,给予选拔认定的“彝乡英才”经费支持,进一步提升优秀人才的工作激情和学习创新动力。三是保障好换届选举工作,保证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和顺利完成;

(三)中青年人才引进专项工作。预计投入资金206.23万元。绩效目标:一是实施党政领导干部储备人才和优秀年轻后备干部统筹培养计划,从双一流A类大学中引进本科以上毕业生(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进行培养锻炼,进一步充实全州优秀年轻干部,逐步提升高层次人才比例;二是障好楚雄州2022年度公务员招录过程中的笔试、面试工作;三是抓好州级公务员的能力素质提升培训,主要是公务员初任培训、选调生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公务员管理者专门业务培训、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等。

(四)各专项办公室及其他工作。预计投入资金15.54万元。保障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办公室、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办公室、“四万三进”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正常运转。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州委组织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560.46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12.75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实有人数较上年度减少;二是加强项目整合,计划实施项目数减少,进一步提升了项目资金统筹力度。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州委组织部资产总额599.3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6.99万元,固定资产442.4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69.89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32.9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60.4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34项,账面原值148.86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决算数。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

2022年3月15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20300111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20316083556342.xlsx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文本公开.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