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316005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3-16 16:52:49 文  号:
标 题:
楚雄彝族自治州归国华侨联合会2022年预算公开

楚雄彝族自治州归国华侨联合会2022年预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77100000

 

楚雄彝族自治州归国华侨联合会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楚雄彝族自治州归国华侨联合会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二部分楚雄彝族自治州归国华侨联合会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归国华侨联合会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州侨联是中共楚雄州委领导下的由归侨、侨眷组成的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其主要工作任务是:(一)宣传、贯彻党和政府有关方针、政策,团结和动员归侨、侨眷积极参加我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二)依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确保各级侨联依法开展活动,为广大归侨、侨眷和侨胞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三)围绕经济建设,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宣传党和政府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宣传归侨、侨眷的先进事迹和海外侨胞回国服务、为国服务的爱国爱乡行动。引进资金、技术、设备和人才,协助和联络海外侨胞来楚投资兴办实业和文化卫生、社会公益事业;开展与海外华侨、华人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和社会福利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侨属企业、侨资企业提供服务。(四)拟订全州侨联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州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及其委员会的决议、决定的实施。(五)研究新时期侨联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以涉侨任务较重的县(市)为重点,加强侨联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六)积极参政议政,参与人大、政协的侨界代表、委员人选的协商和推荐。为他们履行参政和民主监督职能提供服务。(七)密切与海外侨联及其社团的联系,广泛了解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意见和要求,为党和政府制订侨务政策和地方性法规提出建议和意见。按中央有关部门和省、州委的要求,加强侨务对台工作,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八)负责指导全州侨联组织的业务工作。(九)承办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1个内设机构,为办公室,所属单位0个。根据楚雄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楚雄州归国华侨联合会机构设置的通知》(楚编发[2012]59号),楚雄州侨联是中共楚雄州委领导的有归侨侨眷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履行参政议政、维护侨益、海外联谊、服务经济建设、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的职能。机构规格为正处级,经费列入州财政全额预算。核定楚雄州侨联事业编制4名,聘用工勤人员编制1名。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加强政治建设,确保侨联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次党代会和省侨联第十一次侨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州委的坚强领导和省侨联的具体帮助指导下,围绕我州“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牢牢把握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和意识形态等工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保持和增强侨联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着力深化群团改革,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推动侨联工作创新发展,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紧密团结起来,为服务和推动我州“一极两区”贡献侨界力量。

(二)团结凝聚广大侨界群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发展建功立业。一是聚焦服务楚雄重大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次党代会和省第十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深化“四万三进”,加强工作调研,加大深入力度,继续加强与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等平台的联系和对接,为我州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落实做好牵线搭桥工作。二是加强对侨界“四有人士”的情感联络,做好归侨侨眷的政治引领,加大招商引资、招贤引智政策的宣传,加强与海外“四有人士”的联谊,为引资、引智、引才和扩大对外开放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三以省侨联品牌活动为平台,助力我州招商引资工作向海外拓展。充分发挥省侨联“东盟华商会”品牌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我州招商引资的需求加大向省侨联的汇报协调力度,同时,围绕东盟华商会及相关子活动加强向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汇报,主动对接有关部门,积极邀请侨商到我州开展商务考察活动,努力将东盟华商会的优势与我州拓展海外资源的现实需要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我州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州侨联品牌项目实施力度,助力我州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加大对州侨联“珍珠班”品牌项目、中国侨联基金会医疗设备项目的争取力度,扩大项目实施覆盖面,助力我州教育、卫生事业发展。

(三)充分发挥侨联组织优势,在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中实现新的作为。一是探索参与社会管理模式,做好侨界“双稳”工作。充分发挥全州侨联涉侨法律服务平台的作用,探索建立集信访接待、法律援助、纠纷调解、心理疏导为一体的侨联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的工作模式,引导侨界群众依法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做好侨界“双稳”工作。二是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和上级侨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动态掌握我州海内外侨胞在疫情防控中的工作动态及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做好心理疏导、解疑释惑等工作,同时,为海外防疫抗疫提供必要协助。三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整治行动”,为我州抗击疫情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强化对侨界特殊群体的关爱,进一步拓展联系和服务侨界群众的渠道。

1.积极争取“暖侨”项目实施,使困难归侨侨眷得到及时关爱和救助。一是积极申报争取上级侨联“暖侨”项目,使困难归侨侨眷在产业发展、自主创业、特殊困难等方面得到项目支持和临时救助。二是加强法制宣传。充分发挥全州侨联涉侨法律服务平台的作用,举办宪法、民法典及涉侨法律、法规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侨联干部的维权能力和侨界群众的法治意识。加强网上调解平台建设。加大力度推进全州侨联组织入住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相关工作,加强平台宣传,推动在线诉调工作全面开展。四是积极争取涉侨有关部门对困难侨界群众的支持。探索侨企、侨商和侨界困难群众之间的互助模式,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有效整合侨界资源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工作中的难题。组织开展好春节看望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困难归侨侨眷的心坎上。

2.探索机制,落实制度。继续落实好侨联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加强服务阵地和队伍建设,为服务群众创造条件;探索服务机制,推动建立政府、侨联、社区相衔接的联系服务网络。

3.发挥作用,拓展渠道。加强与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交流渠道,积极为他们参政议政提供服务。同时,发挥侨界委员、侨界代表植根群众、联系广泛的优势,在联系和服务各类侨界群体中彰显独特作用。

(五)着力抓好乡村振兴工作。按照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统一安排部署,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结合侨联实际,在人力、物力和智力上力所能及提供支持和帮助,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六)做好楚雄州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有关工作。楚雄州侨联第六届委员会于2022年11月底任期届满,按照侨联章程规定,将进行换届,这是楚雄州侨届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州侨联将按照州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做好换届有关工作。

(七)坚持党建带侨建,着力抓好侨联自身建设。一是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州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和州委巡回指导组的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是切实加强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意识形态等工作,使侨联干部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三加强制度建设。在落实各项制度上下功夫,同时,加强监督检查,用规范的制度推动工作的落实。组织实施好华侨事务预算专项经费项目,努力扩大项目实施的覆盖面,为侨联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更好地服务侨界群众。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4人。在职实有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单位财务总收入146.10万元,其中:上级补助0.00万元,本级安排146.10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146.10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0.00万元),自筹资金0.00万元(其中: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结余结转资金0.00万元。

与上年137.62万元对比增加8.48万元,增长6.16%,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政策性增资;二是2022年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补助资金列入年初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单位财政拨款收入146.10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146.10万元(其中:本级财力146.10万元,其他非税收入0.00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

与上年137.62万元对比增加8.48万元,增长6.16%,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政策性增资;二是2022年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补助资金列入年初预算。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46.1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46.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3.10万元,与上年124.12万元对比增加8.98万元,增长7.23%,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政策性增资;二是2022年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补助资金列入年初预算。项目支出13万元,与上年13.5万元对比减少0.5万元,降低3.8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州财政局缩减预算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2012501行政运行:96.82万元,20125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3.00万元,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2.28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56万元,2080506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8.98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5.62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67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7.17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文件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资金合计0.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15万元,即采购办公用纸A3打印纸2箱,0.06万元,采购购办公用纸A4打印纸6箱,0.09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侨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69万元,较上年减少0.01万元,下降1.4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州侨联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因疫情期间,不计划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州侨联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69万元,较上年减少0.01万元,下降1.43%,预计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0次,预计接待180人次。

减少原因是疫情期间,减少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劳务费:反映支付给外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钟点工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

其他交通费: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准能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2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安排26.24万元,其中: 30201办公费:2.81万元,30202印刷费:0.36万元,30206电费:0.50万元,30207邮电费:0.62万元,30211差旅费:2.11万元,30215会议费:2.28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0.69万元,30226劳务费:3.60万元,30227委托业务费:1.20万元,30228工会经费:1.29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10.72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06万元。

与上年26.80万元对比减少了0.56万元,降低2.0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要求压缩开支,单位即响应财政号召,缩减预算。

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会议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公务接待费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资产总额40.9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 1.46万元,固定资产39.4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11.35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9.5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1.9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第二部分楚雄彝族自治州归国华侨联合会2022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楚雄彝族自治州归国华侨联合会

2022年3月15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77100111


楚雄州侨联部门预算公开表20220316024633150.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