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210003 公开目录:联合发文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2-10 08:37:28 文  号:楚办通〔2021〕44号
标 题:
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推动楚雄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的通知

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推动楚雄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的通知


各县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州委各部委办局,州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楚雄高新区,州级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坚持高效率超前谋划,高质量狠抓落实,奋力推动楚雄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现就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之以恒抓好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构二破三、调二提三”抓项目增投资等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落实,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培树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持续深入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为加快建设“一极两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二、坚持项目工作法,以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明确每项工作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工作标准、考核细则等内容,以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强化指挥调度和整体联动,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一)以任务项目化的要求落细落实经济运行“5个主题”制度。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盘清锁定目标任务、任务支撑、时序、差距、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率动力账6笔账,把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5个主题制度落实到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认真落实好“五个一”“四挂钩”和“红黄绿灯”预警通报制度,全方位加强调研指导、统筹协调、督查督办,切实提高应对工作结果异常的预见、把控和调度能力,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

(二)以项目清单化的要求落细落实“构二破三”工作机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以清单化模式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和服务保障,推动高质量项目滚动接续落地。一是构建“谋划—前期—开工—推进—完工竣工—投产使用”的项目推进实施链。坚持“一把手”率先垂范,牵头谋划,统筹推进落实;加大项目前期经费的投入和工作力度,确保滚动形成一批批可开工项目;对完成前期工作的项目,积极筹措建设资金抓好项目开工和建设;对已经完工的项目,及时组织行业主管部门按行业标准组织项目验收;对验收合格的项目督促尽快交付使用以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二是构建“周报告—旬督查—月调度—季开工”的项目推进时序链。对项目工作常态化实行周报告、按旬开展督查、每月开展工作调度、每季度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的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紧盯项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确保新开工项目源源不断。三是破解融资、要素保障、政府性资源配置三大难题。建立重大项目融资对接机制,定时召开项目融资对接会,推送重大项目清单,强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着力破解建设资金难题;构建用地报批的谋划、衔接、踏勘、会诊、梳理、引导、推动和问效的工作链;构建各项工作旬检查、月汇报、季研判的工作链。深化以“一颗印章管审批”为主要内容的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极具竞争力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三)以清单具体化的要求落细落实“调二提三”工作机制。结合全州实际,把准具体方向,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一是调高产业投资(含园区和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依托重点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迭代升级、降本增效,不断提升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坚持“一把手”招商,突出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注重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通过研发合作、领军人才引进、民资回归等多渠道多层次,积极承接和吸引境内外投资,不断提升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二是提高投资的有效性、项目的质量和项目的效益,统筹传统基础设施投资与新型基础设施投资,统筹传统产业投资与现代产业投资,统筹城市投资与农村投资,统筹政府力量与市场力量,统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加强项目“投融建管营”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努力提高投资的有效性、项目实施的质量和效益。

三、坚持一线工作法,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持续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坚持把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紧密结合起来,把领导骨干与人民群众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基层一线、项目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乡村振兴一线,在基层一线解难题、促发展,推动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

(一)坚持领导在一线指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做践行“一线工作法”的表率,充分发挥主要领导“领头雁”作用、班子“火车头”作用、干部“排头兵”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人才第一资源作用、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持续推进落实州级领导、县市领导挂钩联系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等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定期深入基层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调度、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二)坚持情况在一线掌握。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兴“深、实、细、准、效”的调查研究之风,紧紧围绕全州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定期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听民声、察民意、知民情,掌握第一手详细资料,确保决策科学可行。

(三)坚持问题在一线解决。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重心下移,工作力量向基层布局,工作精力向一线倾斜,在听民声、询民意、析民情中谋思路、创举措、抓落实、转作风、提效能。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为抓手,加快构建“三化一平台”,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四)坚持干部在一线锤炼。始终把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和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选拔使用干部的主阵地,作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熔炉。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把干部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一线工作的表现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经常性考察的重要内容,树立在一线锤炼干部、识别干部、检验干部、考核干部、选拔干部的选人用人鲜明导向。

四、坚持典型引路法,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营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良好环境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深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通过提高大比拼标兵标杆的遴选标准,找准坐标、找准重点、找准路径,让做得好的地方、单位、企业现身说法,大力培树先进典型,通过现场会、观摩会、推进会,让参与者在推进发展的现场看、在工作调度的现场悟、在评选表扬的现场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一)在“定标比亮”阶段挖掘典型。一是在标兵追赶中对标典型。严格大比拼标兵遴选要求,放眼全球、全国(全国行业系统)、30个民族自治州、全省(全省行业系统)、滇中、全州六个维度,按照“助跑跳起摸高”的要求,以本领域、本行业、本系统的先进典型为镜,与好的比、与快的赛、与强的拼,在对标比拼中分析差距、提升工作水平、找准发展方向。二是在标杆创建中培育典型。规范大比拼标杆选树程序,采取县市、单位自报,组织专家评审等多种方式和途径,推出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良好发展基础、强烈感召力的典型标杆,分类建立典型台账,完善典型培育机制。三是在亮出目标中挖掘典型。增强大比拼目标陈述会的现场观摩效应,加强大比拼工作调度,通过大比拼目标领先陈述和工作滞后表态,挖掘一批唯先必争,唯旗必夺的先进典型,推动全州上下比学赶超,为推动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二)在“争先赶超”阶段选树典型。一是在目标监测中选树典型。树立以实干为荣、以实绩为准的风向标,加强日常监测和动态跟踪,通过月度目标完成情况和季度监测结果,发掘、发现创先争优的典型,让先进典型“响”起来、“亮”起来,推动形成学典型、树标杆、找差距、争第一的生动局面。二是在工作督查中选树典型。健全大比拼专项督查机制,结合工作督查、检查调研,深入基层一线、深入项目现场,通过现场观摩、现场学习,让参与者现场看、现场悟、现场学,把基层认可、值得推广、有发展后劲的典型“挖出来”“树起来”“推出去”。

(三)在“综合考评”阶段表扬典型。一是在综合考评中推选典型。把推出先进典型作为大比拼年终综合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各县市、州级各部门达成的年度目标和创成的标杆中,推出一批自抬标杆、自加压力,针对症结想出路、破解难题找抓手,变“找惯例”为“创新例”的先进典型。二是在运用目标中表扬典型。把推广典型与表扬大比拼担当作为优秀干部、担当作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结合起来,采取群众推荐、公开评选、组织审核、结果公示的方法,层层筛选考察典型,使选树典型的过程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昂扬斗志、追求卓越的过程,切实增强典型带头示范、引领感召的持久动力。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和我州近年来形成的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运用到推进工作的方方面面,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二)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跟踪问效。要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和督查考核机制,把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单位、量化到岗位、细化到个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要坚持把运用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的推动情况作为述职评议考核、干部提拔任用、职级晋升、综合绩效发放等的重要参考,纳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重要内容,强化结果运用,突出“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督促和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三)大力宣传推广,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新兴媒体、宣传栏、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的楚雄实践,及时总结、挖掘、宣传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通过典型示范、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

(四)强化作风建设,推动落细落实。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的楚雄实践不是一阵风,必须结合实际长期坚持、深入推进。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大力倡导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推进工作实打实、硬碰硬,真正把功夫下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虚假工程,不做表面文章,确保各项工作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