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1-0309007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3-09 16:05:41 文  号:
标 题: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及说明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及说明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35800000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所成立于1981年,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09年9月更名为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主要工作是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承担综合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致力中华彝学研究,打造中国彝乡品牌,开展彝族文化调研和彝族古籍翻译整理,培养彝族文化研究人才和建设彝族毕摩队伍,组织推动研究成果的宣传转化,推进彝族文化繁荣发展,为全国彝族文化研究提供方向性的指导意见,促进彝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内设6个所室。即院办公室、社会历史研究所、毕摩文化研究所、彝族文化产业研究所、《彝族文化》和《彝族历史文献译丛》编辑部、影视人类学摄制与研究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在2021年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动性,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定性,激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彝学研究体系的担当精神,坚定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以“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学一句空”的执着坚守,以“十年磨一剑”的恒心毅力,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繁荣民族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奋力书写哲学社会科学新篇章。

1、强化政治建设

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建设文化强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加强彝族文化传承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 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建设,维护班子团结,讲 政治,讲正气,树好形象,为切实做好彝族文化传承发展、打造 中国彝乡品牌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2、加强党建工作

要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推进“两 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发挥好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要强化党内监督,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州委第十二轮第四巡察整改落实成效,助推党建工作和彝族文化研究工作。

3、强化履职担当

要切实履行职责,落实好州委、州政府关于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的要求部署,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彝族古籍文献发掘抢救整理翻译运用、中国彝乡建设等方面多出成果。要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加大对科研人才的挖据、培养力度,推出更多具有影响力的彝族文化学术研究精品力作。积极向上级反映我院办公场所的搬迁问题,争取得到妥善解决。

4、强化从严治党

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视并加强对管党治党工作的研究部署,自觉接受监督,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增强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从严从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管理。要坚决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开展好“六个年”工作和 “十个警示教育等工作,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确保各项经费支出合理合规和单位健康有序运转。

5、从严从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党支部要扛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切实落实“一岗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结合我院的工作特点和党外人士、民主党派人士较多的实际,及时制定党外人士联系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党外人士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班子成员要严格按照相关分工要求,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要求,以常态化形式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内容。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强化行文规范,定期书面向州委宣传部、州直机关工委汇报相关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列为每年党建及科研业务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规范分析研判材料,加强研判会议痕迹管理,资料归档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28人。在职实有27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27人,(2020年12月退休1人,新招录1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定额补助人员4人,其中,遗属2人,聘用制工勤人员2人。

离退休人员13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13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0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02.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相比减少0.39万元,下降0.08%。主要原因是:按2021年州财政下达的部门预算编制方案要求,所有财政拨款的单位公用经费压缩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02.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02.2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02.2万元(本级财力502.2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相比减少0.39万元,下降0.08%。主要原因是:按2021年州财政下达的部门预算编制方案要求,所有财政拨款的单位公用经费压缩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预算单位支出基本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02.2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02.20万元,其中:1、基本支出477.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5.39万元,下降5.05%。主要原因是:一是上年为规范财政预算管理,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整合后,不再单独编制部门项目支出预算(原小专项),属于基本支出性质的专项业务经费25.00万元纳入基本支出预算编制;二是按2021年州财政下达的部门预算编制方案要求,所有财政拨款的单位公用经费压缩减少。

2、项目支出25.00万元。2021年度为保障本部门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5.00万元。主要用《彝族文化》刊物编辑出版、《彝族历史文献译丛》刊物编辑出版、田野调查及文化交流专项项目等支出。

与上年相比增加25.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上年为规范财政预算管理,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整合后,不再单独编制部门项目支出预算(原小专项),属于基本支出性质的专项业务经费25.00万元纳入基本支出预算编制;2021年该项经费归口为项目支出预算编制。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2060601社会科学研究机构:335.14万元, 2060602社会科学研究:25.00万元,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27.91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0.95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4.38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3.11万元,2120101行政运行:5.00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30.71万元。

(三)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部门预算支出502.2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127.77万元,30102津贴补贴:57.78万元,30103奖金:59.25万元,30107绩效工资:59.75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0.95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3.03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3.11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08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30.71万元,30201办公费:3.08万元,30202印刷费:0.72万元,30204手续费:0万元,30205水费:1.05万元,30206电费:1.6万元,30207邮电费:1.67万元,30209物业管理费:0.30万元,30211差旅费:11.9万元,30213维修(护)费:0万元,30216培训费: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4万元,30227委托业务费:16.00万元,30226劳务费:0.78万元,30228工会经费:5.8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5.00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72万元,30302退休费:26.02万元,30305生活补助:1.17万元。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无。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7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4万元,较上年减少0.2万元,下降12.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0人次。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4万元,较上年减少0.1万元,下降6.6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2次,共计接待98人次。

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2021年我单位严格按照八项规定和国内公务接待相关要求严格开支范围和标准,有效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支出:反映各级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所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其他部门所属从事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委托业务费:反映因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而支付的委托业务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为公益一类类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单位运行经费安排50.02万元。2021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安排50.02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3.08万元,30202印刷费:0.72万元,30204手续费:0万元,30205水费:1.05万元,30206电费:1.6万元,30207邮电费:1.67万元,30209物业管理费:0.30万元,30211差旅费:11.9万元,30213维修(护)费:0万元,30216培训费: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4万元,30227委托业务费:16.00万元,30226劳务费:0.78万元,30228工会经费:5.8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5.00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72万元,30302退休费:26.02万元,30305生活补助:1.17万元。

与上年对比,单位运行经费减少5.33万元,下降9.63%,主要原因是:按2021年州财政下达的部门预算编制方案要求,所有财政拨款的单位公用经费压缩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第二部分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1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

2021年3月9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35800111


楚雄彝族自治州彝文研究院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10412042156793.xlsx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