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1115002001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11-15 10:11:24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特色农产品等9个领域质量提升行动方案重点工作措施的通知》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特色农产品等9个领域质量提升行动方案重点工作措施的通知》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特色农产品等9个领域质量提升行动方案重点工作措施的通知》(楚政办通〔2019〕48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行动方案》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将政策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特色农产品等9个领域质量提升行动方案》(云政办发〔2019〕63号)精神,进一步提升楚雄州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水平,结合楚雄州实际,制定了特色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装备制造、原材料、建设工程、生活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旅游业等9个领域质量提升行动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是贯彻落实《云南省特色农产品等9个领域质量提升行动方案》重点措施。实现到2020年,“三品一标”累计认证达680个,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5%以上,主要农产品综合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的工作目标。重点落实改善农田生态环境,严格监管农业投入品;实施标准化生产,推进“三品一标”认证登记;加强农业全产业链监管,打造自主品牌。

二是贯彻落实《云南省食品药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重点措施。实现到2020年,主要食品安全评价性检测合格率达98%以上,药品安全评价性抽验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的工作目标。构建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综合支撑体系;着力提升食品药品质量保障能力;强化整治,防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

三是贯彻落实《云南省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重点措施。实现到2020年,力争产品标准主要技术指标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主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新增2个以上省级技术中心的工作目标。加强消费品工业质量提升行动的宣传教育和政策解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强化政策支持,促进行业自律。

四是贯彻落实《云南省装备制造质量提升行动方案》重点措施。实现到2020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2%以上,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增加到1.3%的工作目标。加强标准化和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数字装备制造”,推动质量技术攻关,提升重点产业质量。

五是贯彻落实《云南省原材料质量提升行动方案》重点措施。实现到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主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的工作目标。坚持以标准引领、创新驱动促进质量提升,通过提高有效供给质量,推动“两化”融合促进质量提升,通过实施绿色发展、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促进质量提升。

六是贯彻落实《云南省建设工程质量提升行动方案》重点措施。实现到2020年,全州建设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的工作目标的个工作目标。提升勘察设计水平,严格落实工程质量责任,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推进工程质量诚信体系建设。

七是贯彻落实《云南省生活性服务业质量提升行动方案》重点措施。实现到2020年,全州重点领域生活性服务业公众满意度达到80分以上的工作目标。推动重点领域提质增效,规范服务设施建设,打造“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引领,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优化服务消费环境。

八是贯彻落实《云南省生产性服务业质量提升行动方案》重点措施。实现到2020年,重点生产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到85分以上的工作目标。提高物流服务能效,提升电子商务服务能力,推进互联网与工农业深度融合,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加快发展其他生产性服务业。

九是贯彻落实《云南省旅游业质量提升行动方案》重点措施。实现到2020年,年度百万游客投诉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旅游投诉处置率达100%,违规违法案件查处率达100%的工作目标。形成监管长效机制,加强网上巡查、景区和高速路沿线休息站的检查,坚决遏制非法组织低价游,抓好舆情监测和投诉处置工作,抓好旅游安全责任、制度的落实和检查。大力推广旅游标准化,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十是工作要求。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落实,确保按时完成工作目标,实现楚雄州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的全面提升。各牵头责任单位要负责精心谋划,主动服务,在特色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装备制造、原材料、建设工程、生活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旅游业每个领域培育2户以上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力争获得各级政府质量奖、质量标杆示范等荣誉,打造彝州高质量品牌形象。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特色农产品等9个领域质量提升行动方案重点工作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