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1104001 公开目录:2019年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11-04 15:28:18 文  号:
标 题: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372号提案的答复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372号提案的答复

陈世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警惕形式主义综合绩效考核只看痕迹档案资料的提案》(第372号)已交州委督查室、州政府督查室联合办理。现答复如下:

楚雄州综合绩效考评自2012年开始试行以来,州委、州政府对综合绩效考评工作高度重视,考评方案每年都公开征求所有考评对象的意见建议,不断修改完善。方案经州综合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审核后,上报州政府常务会、州委常委会进行审定,州委常委会每年听取汇报都在两次以上。我州的综合绩效考评工作在省考评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考核指标设置紧扣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五大建设”,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为主线,设置好一级指标,并把每年州委全会报告、州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贯穿其中,对重点工作、主要任务、重要建设项目进行分解细化,设置了相应的分值权重。通过考核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考促干,激励比学赶超,争先晋位,促进彝州跨越发展。

在考评组织实施上,已按照省考评办的做法,改变了前些年由州委常委担任组长,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一名领导担任副组长,每个组抽调20多人组成考评组,实地到县(市)考核2天,部门考核半天,实地看现场,查资料,查台账的组织模式,大幅度减少了实地考评项目,对确需进行实地考评的项目,由各主责部门组织在平时考评报送考核结果,经济指标以法定的统计数据为主,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重大建设项目推进情况以州委督查室、州政府督查室的通报为依据,查资料、看台账情况大幅减少,改变了年底你出我进,扎堆考核县(市)部门,基层应接不暇不堪重负的现象。同时,对照省考评办加分、扣分实施办法,制定了我州加分、扣分实施细则,明确了范围、标准、程序,按谁申报、谁举证,进行审核把关,加分、扣分更加公正严谨,对典型经验的标准进行了界定。信息、简报、新闻等稿件等不再作为加分项目。

每年州“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都有责任分解,哪个部门下达的任务,由哪个部门主考,制定评分细则,进行严格考评,考评结果经部门党组确定,报分管的州委、州政府领导审核后,才报州考评办进行汇总,汇总后进行公示,公示修改后进入州委、州政府的审核程序,近50项指标加上公众评议、领导评议,样样都好,且没有6种一票否决的情况出现,才能获得好的综合绩效考评成绩。

综合绩效是在清理、削减全州147项目标责任状、90多项单项考评的基础上,仅保留的一项州委、州政府的综合考评,综合绩效考评的开展有效遏止了层层签订责任状、多头考评重复考评现象,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减轻基层负担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但是,没有单项考评激励,一些抓工作的抓手弱化了,平均主义、大锅饭有所存在,公平与效率难以兼顾,体现公平、效率就打了折扣,为此我们将以办理你的提案为契机,加强与省考评办的汇报衔接,加强学习交流,充分借鉴外地经验,不断完善我们的考评方案,使其更科学、更公平、更合理。

开展综合绩效考评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云南省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工作,省委自2012年开始探索实践,考评方式办法逐步完善,我州的方式方法主要参考省委做法。

2019年中央、省委、州委相继出台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其中督检考是重要内容,你所提出的问题,2019年州大比拼办已按照减负通知要求进行了落实,同时也要求各主考部门和县市加大落实力度。今后我们将继续按中央、省委的要求和做法,不断完善考评方式,落实减负要求。

您的提案对我州不断改进和完善综合绩效考评工作,将产生极大的促进和帮助,我们将认真采纳,充分吸收,进一步修改、完善楚雄州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使之重点更加突出,操作更加简便,程序更严密,结果更为客观公正,助推跨越发展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更能充分发挥。

                                                                                                     2019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