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0926013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9-26 16:09:57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43401000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州政府办公室主要承担着州政府机关行政服务和日常事务的管理工作。具体承担着州政府及办公室办文办会请示、报告和协调统筹,全州政务调研与政务督查,推进和指导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议案提案承办,州委、州政府值班和紧急情况的报告传达州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法律顾问相关工作,完成州政府和州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负责州政府领导及办公室履行职能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等。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8年,州政府办公室在州委、州政府及办公室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彝州高质量跨越发展这一重要目标,充分发挥办公室的窗口服务和核心枢纽作用,从参与政务、管好事务、搞好服务着手,下功夫在办文、办会、办事上当好政府工作的第一参谋助手大服务员高效督办员。严抓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方略狠抓落实,办公室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转,完成了年初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办公室不断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努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严格执行财政预算,认真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全面接受监督。2018年部门预算执行收支平衡,年终无结余超额完成本年度非税收入收缴计划,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即: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无其他单位组成。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末实有人员编制81人。其中:行政编制7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9人),事业编制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9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71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9人),事业人员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6人)。

离退休人员52人。其中:离休5人,退休47人。

实有车辆编制11辆,在编实有车辆11辆。

 

第二部分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收入合计2693.3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693.22万元,占总收入的99.99%;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12万元,占总收入的0.01%。与上年对比,总收入增加195.03万元,增幅7.81%。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下半年政策性增资幅度较大,人员经费等基本支出预算增加;二是年中产生临时性新增专项业务工作经费,如新增“12345”政府热线工程建设项目等。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支出合计2695.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68.16万元,占总支出的80.43%;项目支出527.40万元,占总支出的19.57%;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支出增加538.90万元,增幅24.99%。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下半年政策性增资幅度较大,人员经费等基本支出增加;二是年中产生临时性新增专项业务工作经费,如新增“12345”政府热线工程建设项目等。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州政府办公室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168.1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42.61万元,增幅33.38%,主要原因2018年政策性增加工资,各项社会保险缴费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877.3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5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90.8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4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州政府办公室机关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527.4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43.87万元,减幅39.47%,主要原因:一是项目减少,如全州政府系统网站群建设、办公室修缮、购置高速一体机文印设备等项目已经在上年度完成;二是规范支出预算科目,各级综合绩效考核奖励金不再列入项目支出,规范为人员工资福利待遇支出;三是财政管理部门及单位不断加强经费收支厉行节约管理,适度缩减年度经费预算和开支。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 州政府应急办2018年春节值班人员慰问费1.00万元2. 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运行维护费10.00万元3. 州政府网站端口接入费36.00万元4. 州政府网站安全维护服务费2.00万元5. 州政府全会暨廉政工作会议经费2.57万元6. 州政府门户网站运行维护费10.00万元7. 州政府领导调研费101.72万元8. 州政府公文印刷费20.00万元9. 州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日常运行维护工作经费5.00万元10. 州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暨资源整合项目建设资金58.96万元11. 项目工作经费30.00万元12. 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经费6.00万元13. 全州政府系统政务督查及综合绩效考核工作经费10.00万元14. 全州政府系统承办州人大代表建议、州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经1.71万元15. 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会议经费2.57万元16. 全州政府网站质量达标监测费5.00万元17. 全州公务用车管理工作经费2.00万元18. 购置政府网站群防火墙建设经费25.00万元19. 公务接待费9.69万元20. “96128专线工作经费3.0021.因公出国(境):1.23万元;22.全州“12345”政府热线专项经费:75.6万元;23.争取项目工作经费:30万元;24.全州政务督查工作经费:20万元;25.专项工作经费:20万元;26.州政府机关老协运动会经费:2.96万元;27.第一批争取项目资金工作经费:9.18万元;28.州政府机关老生活区公共区域维护费:24万元;29.办公室维修费2.22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95.4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9%。与上年对比决算支出增加215.15万元,增幅8.6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资和各项福利支出增加调整。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110.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8.31%。主要用于开支人员工资福利、日常公用支出、专项业务支出等。其中人员工资、津补贴、资金等1295.68万元,日常公用支出262.82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 24.98万元,专项业务支出527.40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2.6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57%。主要用于开支离退休费、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职业年金缴费,其中离退休费支出224.63万元;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5.16万元;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2.83万元。

3.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07.2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98%。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缴费107.27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84.6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14%。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87.23万元,支出决算为88.0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91%。其中:年中因工作需要追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2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77.1万元,完成预算的122.38%;公务接待费支出9.69万元,完成预算的42.13%。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比预算增加14.1万元,超出预算22.38%。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增加16.97万元,增长23.8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72万元,下降36.9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23.15万元,增长42.9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5.46万元,下降36.04%。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增加幅度较大。导致2018年公务车辆运行费增加的原因有:一、我单位11辆公务用车均在2013年以前购置,有的车辆已使用12年,使用时间长,行驶里程均达30万公里以上,车辆磨损严重,维修费及耗油量逐年增加;二、我单位公务用车要保障全州政府工作的开展和办公室服务协调工作运转,公务出行频繁,公务人员前往昆明汇报联系工作、深入各县乡基层实地调查研究时间较多,加上今年以来上级部门加强对我州各项工作的督察、检查,车辆行驶里程居高不下,每辆每年行驶里程均在10万公里以上,公务用车油耗、通行费、维修保养等支出较高。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23万元,占1.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7.1万元,占87.59%;公务接待费支出9.69万元,占1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23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1人次。开展内容全国友协组织中日友好代表团出访日本北海道,就城市环保、教育、旅游等方面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推荐我州分管文教卫工作的副州长1名参加。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7.0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77.01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1辆。主要用于州政府机关开展下乡调研、外出招商引资、开会、汇报工作,接受或开展督查检查、脱贫攻坚工作等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9.6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9.6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2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211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州政府机关开展招商引资、接待外地州市工作对口单位到我州学习考察和接洽工作、接受上级督查检查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90.8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55.78万元,增幅115.33%,主要原因2018年预算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幅度较大州政府办公室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日常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办公设备维修费、零星会议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特需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州政府办公室资产总额1375.1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3.48万元,固定资产1351.6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2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7.8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处置车辆0辆;报废报损资产14项,账面原值11.48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6 万元;出租房屋937.3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92.37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375.15

23.48

 

74.6

517.72

 

759.35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州政府办公室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0.4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4.5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5.8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5.8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9.84%。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没有涉及专用名词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43401111


附件5.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州政府办)20190926040658733.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