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8-0914005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9-14 10:30:27 文  号:
标 题: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17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说明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17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说明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35801000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17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成立于1981年,为财政全额拨款正处级事业单位,内设院办公室、社会历史研究所、毕摩文化研究所、彝族文化产业研究所、影视人类学摄制与研究所、《彝族文化》和《彝族历史文献译丛》编辑部。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的主要工作是收集、整理、翻译彝文古籍和深入实地进行社会调查、获取活史料,即以彝族固有的书面与口碑文献为主要原始材料,结合汉文献、考古资料及实地调查资料,开展多学科的研究和交流,使古老的彝族文化再现辉煌。

(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认真完成州委首轮巡察整改工作。2016年7月1日至7月20日,州委第六巡察组对我院党支部进行了巡察,于2016年11月25日向我院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截止2017年1月24日,巡察组反馈的2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于2017年3月10日向州委巡察办提交了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并向社会公示了整改情况。

2、成功举办第三届云南省州(市)社科院(所)长联席会暨楚雄州建设中国彝乡座谈会。2017年3月,来自云南省社科院和全省13个州(市)社科院(所)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共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强调全省社科战线的专家学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导,积极为党和人民做学问,为实现“两个一百”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贡献。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还就楚雄州和双柏县如何传承保护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利用地方文化优势发展旅游文化产业,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3、圆满完成2017年彝族火把节暨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相关活动。在火把节组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我院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逐级落实责任,加强与有关责任单位协调配合,组织实施并圆满完成了2017年楚雄彝族火把节毕摩祭火大典、云南民族服装服饰文化论坛、《中华彝学文库》编撰工作会、第四届全国彝文书法作品展等4项火把节重点活动,为突出节日主题,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彝乡楚雄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4、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彝族毕摩经典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工作。遵照州人民政府关于《彝族毕摩经典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工作专题会议纪要》有关要求,我院从今年初就着手开展申遗有关资料撰写工作。在有关部门和我院专业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8月28日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项目亚太地区香港办公室递交以彝族创世史诗《查姆》为代表的彝族毕摩经典申报世界记忆遗产项目书,项目书共计20余万字,附图片1000多幅,以中英文2种文字形式完成。目前已入围在韩国召开的第八次亚太地区名录。

5、发表论文及专著情况。编制完成了《彝族典籍文献申报世界记忆遗产项目实施方案》、《中国彝族文化博物院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华彝学文库编纂规划大纲》等三个重大项目实施方案及可行性研究报告,为州委州政府决策提供依据。2017年我院专业技术人员在国内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6篇60余万字,完成专著7部,彝文翻译7篇11.5万字。

6、认真完成《彝族文化》、《彝族历史文献译丛》、《中华彝学文库》的年度编辑出版工作,完成大型电视丛片《中国彝族》2017年度的拍摄任务,拍摄的《丰收祭——双柏罗婺彝寨李芳村“尝新节”纪实》获得2017年中国影视人类学年会优秀影片奖,民族节日影像志《彝族十月年》2017年12月17日在楚雄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

7、扶贫攻坚工作完成情况。按照州委、州政府安排,我院在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中挂包楚雄市三街镇土墙村委会。根据市、镇、村和州、市挂联单位的实际,我院在点上共挂联土墙村委会61户贫困户、贫困人口240人,同时在面上有帮扶土墙村委会的义务。为将2017年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我院年初就制定了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方案,对帮扶的总体要求、目标和任务进行规定,定队伍、定对象、定思路、定措施、定机制,努力帮扶土墙村委会和帮扶贫困户脱贫出列。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即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17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9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2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2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0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17年度收入合计687.9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76.98万元,占总收入的98.40%;上年结转10.96,占总收入的1.6%。与上年对比增加116.26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经费及项目经费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17年度支出合计677.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7.39万元,占总支出的73.38%;项目支180.47万元,占总支出的26.62%。与上年对比增加117.17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经费支出及项目经费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97.3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5.17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经费支出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477.3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5.9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0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单位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80.4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2万元,主要原因为专项业务工作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2060302社会公益研究—“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支出0.10万元;

2、2060402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云南省科技计划第二批项目2017年研发投入补助支出0.62万元;

3、2060602社会科学研究—《中华彝学文库》出版支出30.00万元,大型电视丛片《中国彝族》拍摄支出20.00万元,彝族古籍文献申报世界记忆遗产支出25.06万元,楚雄州建州60周年庆彝族精品歌曲辑《彝乡之恋》支出30.00万元,《彝族文化》刊物编辑出版支出20.00万元,《彝族历史文献译丛》刊物编辑出版支出5.00万元,彝文古籍收集、整理、保护、修复支出5.00万元,彝学研究田野调查支出9.50万元,对外学术交流及培训支出9.50万元,云南省(州)社科院(所)联席会支出4.14万元,购置图书资料及计算机购置支出6.87万元,聘请保安支出3.36万元;

4、2210203购房补贴—职工购房补贴支出10.44万元;

5、以前年度结转对外合作项目经费支出0.8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76.9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87%。与上年对比增加128.49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经费支出及项目经费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科学技术支出540.1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79.78%,其中:社会公益研究支出0.10万元,主要用于“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支出;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0.62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科技计划第二批项目2017年研发投入补助支出;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支出370.9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资、津补贴、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社会科学研究支出168.4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科研项目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4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9.81%,其中: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2.0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工资等经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4.36万元,主要用单位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3.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4.89%,其中: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3.1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37.3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5.51%,其中:住房公积金支出26.8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住房补贴支出10.4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住房补贴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8.00万元,支出决算为13.21万元,完成预算的165.1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81万元,完成预算的136.2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40万元,完成预算的213.33%。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三公”经费预算数仅为年初部门预算下达数,不包含年度执行过程中追加经费中的“三公”经费数。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1.04万元,下降7.3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59万元,增长9.4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63万元,下降20.30%。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为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省、州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各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把“三公”经费控制在正常范围。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81万元,占51.55%;公务接待费支出6.40万元,占48.4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8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6.8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学术研究工作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6.4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6.4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7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70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全国各科研学术机构、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及滇川黔桂四省彝区学术考察团、彝学会和我院调查点人员来访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我院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院资产总额244.8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6.26万元,固定资产228.6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1.9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6.8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244.88

16.26

228.62

36.03

78.49

114.1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3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62万元(购买打印纸、图书资料及计算机);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72万元(《彝族历史文献译丛》刊物印刷费)。

(四)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五)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社会公益研究:反映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二、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反映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使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三、社会科学研究:反映除社科基金支出外的社会科学研究支出。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

2018年9月13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35801111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