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8-0910001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8-14 08:56:41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促进快递业发展实施方案》

解读《楚雄州促进快递业发展实施方案》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促进快递业发展实施方案》(楚政办通〔2018〕51号,以下简称《方案》),为帮助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方案》的相关内容,现就《方案》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近年来,楚雄州快递业发展迅速,快递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在降低流通成本、支撑电子商务、服务生产生活、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楚雄州快递业与电子商务发展不同步、快递园区建设推进缓慢、快递车辆“停靠难、进门难、投递难”等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逐步凸显。

2015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6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6〕79号)。为落实好国家和省关于快递业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邮政行业发展环境,州邮政管理局牵头起草了《楚雄州促进快递业发展实施方案》,并报经州人民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有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和3个方面的保障措施,根据各自职能职责,明确了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各项重点任务和措施,紧紧围绕破解制约快递发展的困难和问题而制定,其中重点工作是:

一是加快推进快递物流园区建设。2020年底前,在楚雄市建成1个布局科学、支撑有力、设施先进、运转高效、辐射9县的快递类物流园区。

二是优化城市快递服务体系。积极探索推进快递公共投递服务站建设,推进快递“三进”(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鼓励快递企业、电商企业或第三方企业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写字楼、商住小区等快件投递量大的区域联合或自建末端公共服务平台,缩短快递末端投递时限。

三是加快推进“快递下乡”。积极推进与农村电商的有效衔接,鼓励快递品牌到乡镇增设快递网点,对每增设1个具备行业准入条件的网点并正常经营2年以上,通过验收合格的,每个网点给予2万元资金支持。

四是推进快递业与交通运输业融合发展。鼓励支持交通运输企业、邮政企业利用客运班车运送邮件、快件,开展支线运输合作,节省双方运输成本。

五是落实安全措施。建立快递“收寄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三项措施长效机制。

六是财政扶持政策。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和贴息资金支持,积极引导快递企业入驻电商产业园区和工业园区,享受入园企业同等优惠政策。

七是保障通行政策。规范快递车辆管理,逐步“统一标识、统一外观、统一车型”,制定城市邮(快)件配送车辆管理与通行办法,结合城市道路交通实际情况,优先给予快递服务车辆通行和停车便利,提高配送时效性。

八是加强快递人才培养。积极推动筹建快递协会,加强快递员(投递员)权益保护。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促进快递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