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8-0906001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8-21 11:41:10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行“企业开办三天行动”实施方案》

解读《楚雄州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行“企业开办三天行动”实施方案》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行“企业开办三天行动”实施方案》(楚政办通〔2018〕5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让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理解、执行《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六个一”专项行动实施,切实解决企业开办环节多、时间长等突出问题,现就《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按照中办、国办《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

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国办发〔2018〕32号)部署,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云政办发〔2018〕34号)和《云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云政办发〔2018〕55号)等文件。州人民政府及时制定印发《实施方案》,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在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的统筹安排下,州工商局、州公安局、州税务局、州商务局、州人社局、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等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由州工商局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初稿),以会议、座谈研讨等形式充分征求、听取州、县相关部门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审定印发。《实施方案》的印发实施,对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办理企业开办事项的实际体验,建设楚雄州优质营商环境,打造政府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由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保障措施三部分组成。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解决企业开办环节多、时间长、效率低等问题为重点,统一业务流程,规范工作标准,依法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升办理企业开办事项的实际体验,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结合楚雄州实际,工作目标为:将从事一般性经营企业的开办环节压减为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压缩办理时间,2018年7月31日前,全州实现一般性经营企业的开办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其中企业登记时间不超过2个工作日,公章刻制、发票申领时间不超过1个工作日。

(二)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

一是整合企业名称核准环节。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或企业名称核准与企业设立登记不在同一机关外,企业名称不再实行预先核准,待省工商局进一步完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后,实行网上自主申报。

二是简化企业注册登记程序。全面发放企业电子营业执照,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互联网+”环境下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应用。积极引导、推进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全面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除特殊登记业务外,企业登记全程均由同一登记人员负责受理、审查、核准等全环节业务。

三是提高企业公章制作效率。取消公章刻制审批,实行公章刻制备案管理,并将其纳入“多证合一”改革涉企证照事项目录,企业持营业执照或核准登记通知书即可自主选择公章刻制企业刊刻印章。

四是优化涉税事项办理流程。取消企业首次办税补充信息补录,改为部分信息由税务部门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自动生成,部分信息合并至实名办税、财务会计制度备案等环节采集。企业申领10万元(含)以下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普通发票、定额发票,由窗口当场办理。新办企业首次办理申领发票的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以内。

五是实行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工商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履行外资企业商务备案申报指导义务,指导外资企业通过“多证合一”信息采集平台填报商务备案信息。实现外资企业登记与商务备案在工商部门登记窗口“一口办理”。

六是完善企业社会保险登记流程。逐步采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登记管理,做好企业社会保险登记和职工参保登记业务的衔接,推动职工参保登记业务网上办理,压缩办理时间,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登记服务。

七是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将企业注册登记、公章刻制信息采集、涉税事项办理整合到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相对集中区域;方便申请人“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提供企业开办“一站式”综合服务。通过数据交换协同平台、省级部门间数据联网对接接口等方式实现工商、公安、税务、商务、人社等部门间企业开办数据共享交换,确保数据及时、准确、完整。

(三)保障措施。

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全州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压缩企业登记办理时间,公安部门负责指导、规范压缩公章刻制办理时间,税务部门负责压缩新办企业申领发票时间,商务部门负责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完善企业社会保险登记业务流程。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各责任单位加大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提升企业和社会公众对实施“企业开办三天”行动的实际体验。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宣传“企业开办三天”行动,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指导,让企业和社会公众充分了解改革政策、充分享受改革红利。三是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实地督查、第三方评价及社会监督等方式,加强对“企业开办三天”行动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力、进展缓慢的要严肃问责。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行“企业开办三天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