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7-1019263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7-10-09 09:59: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1-8月经济运行平稳

楚雄州1-8月经济运行平稳

  1—8月,全州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运行态势。从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看,表现为“一快、四稳”的运行特点。“一快”即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四稳”:即工业、国内贸易、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和金融机构存贷款平稳增长。从近3个月的走势看,投资增速加快,消费增速趋稳,工业增速放缓。
  一、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1—8月,全州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43.34亿元,同比增长21.8%,增速比1—7月(21.3%)加快0.5个百分点。按三次产业划分,第一产业完成投资84.17亿元,同比下降2.6%;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25.43亿元,下降8.9%;第三产业完成投资533.74亿元,增长38.3%。从投资构成分类来看:建筑工程和安装工程分别完成投资648.0亿元和28.87亿元,分别增长23.4%和29.4%;设备购置完成投资25.64亿元,下降15.5%;其他费用完成40.84亿元,增长26.6%。按投资表别分,1—8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76.73亿元,同比增长17.5%;非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666.62亿元,增长22.3%。1—8月,施工项目个数2585个,同比增长23.3%,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1662个,同比增加228个,增长15.9%。
  各县(市)投资呈现全面增长。按增幅依次为:元谋增长35.8%、双柏增长34.1%、南华增长31.7%、永仁增长31.4%、大姚增长27.8%、武定增长22.9%、姚安增长22.7%、楚雄增长22.4%、牟定增长21.6、,禄丰下降3.1%。
  (二)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增速有所加快。1—8月,全州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7.9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与上年同期相比(下称“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半年(10.9%)回落0.3个百分点,比1-7月(10.8%)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主要特点:
  1.三大门类呈现一降两增。全州采矿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0.60亿元,下降1.4%;制造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14.62亿元,增长6.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累计完成增加值22.67亿元,增长40.7%。
  2.烟草制品业下降,非烟工业保持较快增长。烟草制品业完成增加值48.24亿元,同比下降4.1%,降幅较1—7月扩大0.4个百分点;非烟工业完成增加值99.66亿元,增长19.7%,增幅较1—7月回落0.3个百分点。
  3.县(市)域工业经济保持全面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增幅依次为:元谋增长22.8%、双柏增长22.4%,牟定增长21.6%、大姚增长21.4%,姚安增长21.2%、武定增长19.4%,永仁增长19.1%、南华增长18.7%,禄丰增长11.8%、楚雄增长4.5%。全州除楚雄市外,其余9个县增速均高于全州平均水平。
  (三)国内贸易稳步增长。1—8月,全州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5.68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1—7月(12.5%)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主要特点:
  1.城镇零售额增速高于乡村。按销售地区分,城镇完成零售额183.72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城区完成零售额99.69亿元,同比增长10.1%;乡村完成零售额31.97亿元,同比增长11.1%,增幅低于城镇1.4个百分点
  2. 餐饮收入增速低于商品零售。从消费形态来看,商品零售完成187.0亿元,增长12.6%;餐饮收入完成28.68亿元,增长10.3%,增幅低于商品零售2.3个百分点。
  3.各县市均保持增长。10县市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都超过12%,有4个县的增幅高于全州增幅,有5个县(市)的增幅低于全州增幅,元谋县的增幅最高为12.7%,姚安县的增幅最低为12.0%。
  (四)对外贸易小幅增长,旅游业较快发展。对外贸易小幅增长。1-8月,全州实现进出口总额24260万美元,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额24188万美元,增长3.4%;进口额72万美元,下降62.1%。
  旅游业持续增长。1—8月全州接待海外入境游客3.28万人次,同比增长12.9%;接待国内游客2499万人次,增长42.9%;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15.63亿元,增长75.4%。
  (五)财政收支继续稳步增长。1—8月,全州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43亿元,同比增收6.91亿元,增长14.5%,增幅比1—7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州级完成收入11.74亿元,增长0.3%,县市级完成42.69亿元,增长19.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4.01亿元,同比增支20.40亿元,增长12.5%。其中:州级支出20.77亿元,增长1.7%;县市级支出163.24亿元,增长14.0%。
  (六)金融机构存贷款平稳增长,存款增速明显高于贷款增速。8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211.10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住户存款余额588.82亿元,同比增长13.5%。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701.79亿元,同比增长9.1%。贷款余额增速低于存款余额增速5.4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压力较大。全州工业经济面还临着淘汰落后产能、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部分传统产业受困产能过剩、需求不足、价格低迷,下行压力较大,影响工业经济增长。主要行业中有4个行业增加值下降或持平,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两个行业小幅增长,增幅分别为8.4%和4.1%。
  (二)产业投资后劲不足。在三次产业中,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6%,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8.9%,其中工业投资下降9.1%,从六大重点行业来看,电力工业投资大幅下降64.3%,其余5个行业均保持增长。
  另外,在投资构成分类中设备购置继续减少,同比下降15.5%。设备投入不足,行业(企业)对生产加工的更新改造和技术装备进步支持力度减弱,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三、促进经济增长的建议
  (一)着力推进工业发展。一是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要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力度,避免整个行业或重点企业出现大的波动,确保企稳向好。强化对工业用电量、工业实缴税金等相关指标的预测预警,紧紧盯住、敏锐研判经济发展中的新趋势、新动向,强化经济运行预警监测。二是实施更加积极的政策调控措施,从长远发展来看,目前部分企业淘汰关停是我州调结构促转型、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契机,加强对企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支持,帮助困难企业脱困,促进工业稳定发展,引导企业做大做强。三是把抓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和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结合起来,调优传统产业存量,扩大新兴产业增量,为全州工业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二)努力扩大有效投资。一是要好抓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亿元以上重大在建项目建设进程,及早启动一批未开工重大项目,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二是要好抓民间投资。全州民间资本充裕,8月末全州住户存款余额近600亿元,建议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门槛,拓展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和领域,缓解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资金压力。三是要抓好结构优化。充分发挥投资的导向作用,加大技术改造投资与新兴产业的培育,大力发展高新、低耗、环保建设项目,以投资结构调整带动产业结构优化。
  (三)积极释放消费潜力。一是准确把握消费市场供求变化的最新动态,培育有效、持续性的消费热点,拓展消费空间,引导居民消费向更高层次发展。二是通过政策引导和适当的政策支持,积极建设和完善信息服务、健康养老、休闲旅游、医疗保健、绿色生态等新兴消费设施,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消费体验和多样化服务选择。三是积极整合存量资源,促进传统批发零售、住宿餐饮行业转变经营方式,开展实体经济与网络团购并行的经营模式,争取更多本地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