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7-1019217 公开目录:目录已删除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7-10-19 11:29:14 文  号:
标 题:
楚雄彝族自治州商务局主要职责

楚雄彝族自治州商务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拟订楚雄州国内外贸易、对外投资、对外经济合作和外商投资的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大宗商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

(二)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流通体制改革意见,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培育发展城乡市场,推进流通产业建设、结构调整和流通标准化、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职责;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按照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指导服务贸易领域中介组织、行业协会、学会建设。

(四)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的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照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调控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五)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负责两用物项技术(包括敏感物项和易制毒化学品等)的进出口管理;推动出口商品基地建设及出口骨干企业和优势产品的发展,开拓服务贸易和技术贸易业务。

(六)牵头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对东盟国家的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活动。

(七)负责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工作;管理境外就业、境外就业职业介绍机构资格的初审和上报工作,推动对外劳务输出发展;按照规定初审上报州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核准工作;推动境外罂粟替代发展工作。

(八)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商务涉外事务规章制度,并制定我州具体实施意见;归口申报、审批全州商务系统出国(境)团组人员的派遣和邀请外商的事宜;归口管理全州商务涉外工作;参与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商务代表团及重要外商的外事接待工作;负责管理多双边及国际民间组织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的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九)指导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外商投资情况;依法申报、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其变更事项;依法核准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外商投资企业的审批和进出口工作;指导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业务工作。

(十)协调与楚雄州有关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受理内、外贸企业及国外投资者的投诉,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十一)研究制定特殊行业和特殊商品的监管措施,依法对国家限制的服务贸易和重要商品进行监督管理。

(十二)承办楚雄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